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阅读照亮来时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阅读照亮来时路

2018-01-11 19:49:37 作者:蔡安阳 来源:小品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阅读照亮来时路

  法国作家蒙特里亚说:“读书愉悦身心,读书情趣生活,读书沉幻浪漫,读书忘却感伤。”我喜欢读书,犹如喜爱我的生命一样

  然而,在我童年时候,我们的书包和我们的肚子一样,空空瘪瘪的,内容不多。在母亲用旧蓝卡其大褂给我改缝的书包里,常常只有两本薄薄的语文数学书,几个破破烂烂的白纸钉的作业本,一枝磨得秃秃的铅笔头。一阵风刮起,书包在我的身后像拉着一个风筝。

  我从小就喜欢看书,母亲说我在地上拾个火柴盒、烟纸壳也要看上半天。有一年的县城的庙会,母亲经不住我的再三恳求,才答应我可以跟随邻居阿姨一家去县城赶会。临走之前,母亲给了我两元钱,让我买一双鞋子和中午买点好吃的。到了县城,我没有去庙会,而是和阿姨家的大儿子一头扎在新华书店里,最后用这一块多钱买了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画书。记得那天晚上回来,母亲气哭了,还狠狠地打了我一顿。

  上五年级的秋天,倾盆大雨整整下了两天一夜。阿姨家的小儿子来到我家,非常神秘地对我说,他爸爸的战友给他大哥带回来一本《唐诗三百首》。我听了,心里痒痒的,晚饭也吃不下去了,急急忙忙冒雨来到了阿姨家。阿姨的大儿子一听说我是来借书的,就着急了,连忙说没有。我几乎把我在学校里所学到的好听的话都用上了,他一开始不答应,最后,还是经不住我的一磨再磨,答应借给我一个晚上,约好第二天一早就必须还给他。

  我把书揣进胳肢窝,深一步浅一步地回到家里,高兴地拿出那本线装本《唐诗三百首》,在如豆的油灯下,如饥似渴地看了起来。翻读了一会儿,我想,光这样看,一晚上能看多少,又能记住多少呢?于是,我就拿出笔和本子,选我比较喜欢的诗抄了起来。屋外是寒风的呼啸,屋子里母亲在纳鞋底,我在不停地吭哧吭哧抄写着,偶尔头发被煤油灯燎着的声音,还散发出焦味,全然不顾,我整个身心都沉浸在新书中了。

  十九岁那年,我考上了师范学校。学校里图书室,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在那里,我如饥似渴地扎进书堆里,吮吸着文字的雨露,享受着知识充盈给我带来的愉悦。三年后,我在乡村小学教书,除了上课、改作业,我就是疯狂地读书。读了大量的名着,我又喜欢上了雪小禅、王蒙、毕淑敏莫小米等当代作家,摘抄了十几本笔记本;我还知道了我们晋江本土作家:刘志峰、颜长江……我把他们当成了学习的榜样,我边读书边学习写稿,陆陆续续在《泉州晚报》《东南早报》《泉州文学》《星光》上发表了一些作品,出了两本书,加入了省作家协会,这是阅读给我带来的收获喜悦

  有了女儿后,我精心打造我的家庭小书房,为女儿营造一个温馨的阅读氛围。在我的家里,到处都堆着各种各样的书,触手可及,随时都可以拿起来读读翻翻,在我卧室床头的书柜上,排满我爱读的书,每晚都是在书香中入眠。

  作为一名教师,我很喜欢鲁迅送给瞿秋白的话:“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他说:“回望来路,念及那些曾经照耀、至今仍在照耀着我的灯,感受着那些曾经让我温暖、至今仍让我觉得温暖的光,我每每想到这句话。”

  书籍里有光,恩师、前辈和同行身上有光,世界上的各个角落里有光,所以我用心品读着,用心采集着,采集到自己的生命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阅读照亮来时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