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捷径,是世上最远的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捷径,是世上最远的路

2018-01-11 19:53:30 作者:山东青青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捷径,是世上最远的路

  一

  多年前的小女孩,在语文课上如鱼得水

  老师极其欣赏我的文笔,写的作文都当作范文来读。两节作文课,一节半课用来玩,余下的半节课,我不用打草稿,直接在作文本上落笔,遇到写不下去的地方无奈地来一个巧妙的转折,照样得到老师的称赞,赞曰:“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又一村。”老师红色的批语,如蝴蝶一般在眼前翩翩起舞,我仿佛也飘了起来。

  有一次,我犯懒,实在不愿意写作文,作业又不能不交。于是,我回头看着后座同学的作文,照葫芦画瓢地来了一篇。

  作文本发下来时,上面只有五个字:“不要走捷径!”后面,是一个红得刺眼的感叹号。

  二

  因为家里的人大多从事会计工作,左右我报考了会计专业

  虽然谈不上不喜欢,心里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对我来说,一天不读书、不写字,就像没吃饭一样,空落落的。

  于是,我报考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自考。

  宿舍同学见我捧着书在读,说:“干吗这么累报自考,有的文凭,花点钱就能买到。”

  我但笑,不语。

  我读的是书,不是文凭。纵然文凭能通过捷径买到,知识却不会自己钻进你的脑子

  别的科目也罢了,那晦涩难懂的《古代汉语》,着实让人抓狂。我记了整整两大本笔记,一遍遍地读,对照理解后领悟,满身心瞬间充满了难言的愉悦。而古汉语的精炼与传神,令我的文采提升了不少。

  几年里,这些“知识”的真气源源不断地输入我的体内。毕业时,心里无比充实,我已能从容面对纷杂的成人世界

  三

  工作了,我才知道理论和实践完全不同

  会计被誉为“穿着红舞鞋”的职业,每年都有新变化,老一辈用的会计方法早就变了,请教单位的主管会计,问十句答一句,有点不情不愿。

  在记废了三套账本后,我发誓,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我去报了会计实操班,学做账、报表、报税等实践用处的班。每周三天,我下班后就去培训班,不懂就问。不上课的时候,我就窝在家里看书,做笔记。

  一年后,单位所有会计问题没有能难住我的。业务驾轻就熟,工作起来也不慌不忙,从容有序,我老练得像个从业多年的老会计。

  空闲下来,我就会读几页书,写几行字。

  世上,没有捷径可走,所有云淡风轻的背后,无不有着过人的坚持努力

  四

  那年春天,我行走在路上,看着盛放的樱花,一个灵感突然冒出来,不吐不快。回到家,我飞速地敲击键盘,打开邮箱,点击发送。第三天,文字就见了报。之后,就像开了挂一样,在那家报纸,我的稿子,逢投必过,畅通无阻

  第一次投稿发表,有人说我幸运

  那家报纸我看了十年,对它的风格能够准确把握;平时喜欢写博客练笔,熟练驾驭文字;随着思维成熟,我对事物也有了自己的思想看法

  后来,我不满足于写小文章开始尝试散文小说的写作。

  我的第一部三万字中篇小说,从构思到完成,用了六年。

  那六年,我一篇篇、一本本地钻研经典小说,学习别人用什么语言,怎么设置情节和悬念。有一点与小说相关的素材,无论在哪儿,我马上就会记在纸片上。那些不同颜色、不同质地的小纸片,装满了一个大盒子。

  小说写出来后,并没有得到发表。

  那又怎么样?这只是开端。

  爱因斯坦做的第三个板凳虽然丑陋,却比第一个和第二个要好。自己完成的这部小说虽然不够好,但在读、写、改的过程中,不知不觉达到了新高度

  现在,如果要写部几十万字的小长篇,踮一踮脚,我也能够到。

  我们不是天才,一万小时定律,果然不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