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18年天象大观预览——除了被炒作的月全食,我们还能看到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年天象大观预览——除了被炒作的月全食,我们还能看到什么?

2022-04-20 03:04:14 作者:十点谈心 来源:刘思伽 阅读:载入中…

2018年天象大观预览——除了被炒作的月全食,我们还能看到什么?

  (点击语音 即可收听)

  点击文章底部 【阅读原文】

  就可以收听这期完整节目。

  思伽:上个月31号,所谓超级蓝血月,出现很多非常不负责任又吸引眼球的照片,但后来被证明是假的?

  朱进:对,因为确实这次关注人特别多,我认为是有这么多年各种各样天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假的照片太多了,假的肆无忌惮,甚至出现在一些非常正式的主流媒体上。这个对天文爱好者是不可容忍的。作为照片并不是说一定不能做事后的处理,像现在星际的照片,很多我们都是事后叠加的。但这个叠加,没有移动机位,冲着一个地儿,拍了一千张照片,然后就纯粹地把这一千张照片叠起来。没有改变这里的东西,你看到的东西对应的是真实的情况。但这次就过分了,很多照片应该就是假的。比如我朝一个地方拍了一个地景的房子,然后我把别处拍的其它方向的月亮愣给它安在这儿,而且这月亮我可以放大缩小,你随便一看就不对。

  正确图示

  思伽: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美吗?

  朱进:我觉得这肯定属于造假了,而且关键是完全不对。比如说在北京你看到月亮处在正北比较低的地方,这是绝不可能的事。包括这次月全食的阶段,虽然我们是从头到尾的持续阶段,但它整个阶段里月亮肯定都是由东偏北一点,然后慢慢慢慢往东南方走,一定都是上升的,可你看很多地方把月亮P的轨迹像弧线一样,然后故宫上面一圈月亮。

  假图

  思伽:您能接受哪种P图,关于这次月全食的月亮?

  朱进:月全食我觉得就不能P图。我拍一个塔,塔边上的月亮甚至这个塔在月亮的前面,跟这塔差不多大,理论上这是有可能拍出来的。比如这次有一个人在平谷,他拍的这些有很多非常正式的媒体登载了,但你一看就是P的,这是不可能的事。不同的机位,月亮一会这么小一会那么大,同一个人拍的,怎么可能呢?这确实是缺乏职业道德,造假造得有点过分了,而且你又是正式的发出来。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照片,它肯定不是月全食时候照的,月亮上有一块黑,他也肯定不是这次月全食拍的。唯一一个是在一座V字形的雪山上,V中间有一个月亮,我认为那个倒有可能是拍的,当然也得具体看,因为不能确定他是不是这次拍的。

  思伽:现在您在我们的节目当中也进行了分析,到底为什么他不可能是拍的,为什么根本就不可能实现呢?

  朱进:对,还个得看总的,反正一看你就知道了。

  假图

  思伽:但这些已经拍并且登了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也成为一个刷屏事件。有的人后来会听到辟谣说图是P的,也有的人就不知道了。它可能对公众造成一些误导和不好的影响,但实际上也没有得到相应的制裁和处理。

  朱进:这个倒也不一定非得制裁人家。

  思伽:按照以前的媒体惯例,如果你真的刊发了一个假的东西,至少应该在同样的版面上,同样的位置,登一个致歉声明,我觉得这个是最起码的。但是关于这次月全食好像没有。

  朱进:一般像网站它可能就删了就完了,报纸就不太确定了。但在我们下一期的《天文爱好者》的杂志上可能会专门说一下。从科普的角度或者从天文摄影的角度,其实我们是能拍出来很漂亮的月全食照片。特别是今年后面还有一次月全食,在7月28号的凌晨,那次月全食从观赏的角度其实可能不如这次。1月31号的月全食我们是非常推荐大家去看的,因为他正好发生在前半夜,对于我们国家大多数地区都能够看到他的整个过程,而且当时那天事先的预报北京也是晴天。但如果从天文摄影的角度看,这次月全食其实并不太适合拍摄,为什么呢?因为它的全食,红月亮阶段,对北京来讲,位置太高了。要想把月亮和地面的一些景物拍在一起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对于7月28号早上的那次,它开始时已经是半夜了。等到天要亮,月亮落山的时候实际上它还没发生完,所以我们把它叫做叫带食月落,就是月亮落山时月食是正在发生的,所以这种情况下结合地景拍照就会容易得多。

  正确过程

  思伽:我估计那次会有更多P图的吧?

  朱进:我的意思就是完全没有必要P。相对来讲拍月落比拍月亮升起的时候更容易,因为你开始不知道他会从哪升起来。有人拍过一个大月亮,正好月亮里面有一棵树,树边上还有大人拉小孩。这是以前特别著名的一张照片,这张照片不是P的,这是绝对能拍出来的。但你要想拍这张照片,在月亮升起的时候是很困难的,因为你不知道它会从哪儿升。但是月亮落山的时候你想拍是很容易的,因为月亮它本来在天上,你会看到他往哪儿落。它落不是直直往下,跟你在的具体位置有关。一般它不会是由上往下落的,它总是由左往右,有那么一点由左往右的角度,观察时间长了,你就能看见它往哪落了。你就可以非常仔细地去移动自己的位置,然后再考虑那棵树或者人、房子、建筑的位置,就可以拍出一个特别棒的照片了。

  思伽:那您本人会在7月28号那天去拍吗?假如北京天气不好的话你会赶到一个晴朗的地方吗?

  朱进:对,我应该会去的,而且7月28号正好夏天,有银河什么的,那次月全食的月亮应该离银河也不会太远。以前有过月全食的月亮正好发生在银河里,平时的满月的时候,你是很难拍到清晰的银河。月明星稀,如果月全食,月亮正好走到地球的影子里,而月亮又正好在银河里的话,那么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拍出整个银河里面有红色的月亮,一张特别漂亮照片。所以这种情况就比较值得大家选个相对来讲远一点的地方,天好,开阔的地方去拍。

  思伽:那个时间正好是暑假呢。

  朱进:对啊,可以想象下一次的月全食,其实从天文摄影的角度会更好。

  思伽:刚才说完那个话我就后悔了,好像我自己有暑假似的(笑)。不过我替那些有暑假的人可以提前规划一下。我手中有一个应该是公号的文章,叫超级蓝血月刷屏过后留下一地段子,指的就是说,在这么一个媒体煽情万众围观之下,天文景观变成了一个刷屏事件,这当中有特别好看的照片,在这篇文章里就揭秘了是怎么拍的。比如说,你下载了一张图片,把它作为电脑的屏保,然后对着电脑的屏幕就拍了一张,这叫屏幕拍!我现在不知道这些摄影爱好者是对于自己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手段,或者说不择手段拍出来的一张照片,他自己就真的认为这是自己的作品吗?他们是怎么想的?P完了就拿去各种投稿。

  朱进:我感觉你说的这些人不能叫摄影爱好者,我的直觉就是他们肯定不是玩摄影的,真正玩摄影他会很在乎,而且看到别人造假,就会特别气愤。所以这次月全食的照片,遭到很多天文爱好者吐槽。媒体现在确实传播力度比较大,也比较快,大家都会觉得怎么会这样呢?

  以上是我们这期节目的一部分

  点击文章底部 【阅读原文】

  就可以收听这期完整节目。

  转载请联系 :liusijia@rbc.cn

  规则 :关注我们,并在公众号回复    

  要求来信字数500字以内

  自拟小标题

  编辑完整来信再回复

  不接受截图来信

  更多往期心理问答

  可前往喜马拉雅,搜索

  刘思伽汪冰十点谈心(心理对谈)

  节目续更新中,欢迎订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