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 妈妈的血汗财富哪儿去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好读| 妈妈的血汗财富哪儿去了

2018-03-07 05:30:20 作者:流沙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 妈妈的血汗财富哪儿去了

  我母亲有一个梦想

  上个世纪80年代母亲经常说一句话:要是家里有1万元存款就好了。那是一个仍在使用粮票的年代,物价极低,1万元已是一笔巨款。

  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母亲说,要是家里有5万元存款,我与你爸的养老就有保障了。那时的物价仍然很低,我清楚记得当年在江苏镇江读书,蟹黄汤包是5毛钱一个的,而现在据说要15元一个。

  过了2000年,母亲年近六旬,她又有了一个大胆的梦想。她说,要与你爸一起存上10万元,这样,以后我们老了,你的负担就小了。

  母亲的梦想一直在“膨胀”。

  这十多年,她养猪、养蚕、种稻、种菜、采茶叶,终于在2011年的春节告诉我,她存了10万元钱。但她发现现在的钱很不经用,一斤猪肉都要卖到15元或16元。母亲说,照现在这个物价,看来得存50万元才行。

  2012年国庆节,母亲动了一个囊肿小手术,她躺在病床上,天天问我这个手术大致需要多少钱。三天后出院,费用要8100元。母亲很震惊,她说,一个小手术的钱,就要她赚上大半年了。

  母亲说,现在的钱,如果能在几十年前花,那有多好啊。

  我没有问过母亲现在有没有梦想了,照现在的物价,她要养老,即便存足50万元,又哪里够?

  母亲多年的梦想其实破灭了,我非常悲哀。可是钱为什么不值钱了?

  对于物价飞涨,财富缩水问题,吴敬琏先生曾披露一组数据。1990年,中国人民币发行总量为1.53万亿;2008年人民币发行总量为40万亿;到了2011年,人民币投放量达到85.16万亿。而2012年截止到5月,货币投放总量已达90万亿。

  货币就像一碗盐汤,大量发行货币,就像往盐汤里注水,水注得越多,味道就越淡。而我母亲这十多年辛辛苦苦赚下的“血汗财富”,就这样被稀释掉了。

  (来源《特别关注》杂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