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诚信是一辈子的财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诚信是一辈子的财富

2016-12-19 作者:汤木 来源:阅读时间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看得远的人,无论何时都不会放弃诚信,因为拥有了诚信,就等于拥有了巨大的财富

诚信是一辈子的财富

  新闻报道中,经常看到一些只看眼前蝇头小利的商贩在经营中利用一些不正当的手段,结果被曝光后,不但被没收了非法收入,还变得声名狼藉。

  诚信是一辈子的财富

  而那些百年老店为什么能够受到人们的长期追捧呢?是他们用自己一贯的高品质打造了自己的金字招牌!他们诚信经营,用世世代代的口碑和品质,经历百年风雨,成为人们信赖的老招牌。而自己也因此财源滚滚,受益无穷。

  古人说:“诚信是金。”一个人具有诚信就等于拥有了金子般的财富。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诚信虽不是财富,但它可带来更多的财富,拥有它,便拥有了财富。从这种意义上说,诚信就是财富。甚至有人说,诚信比钱、比一切东西都要有价值,是无价之宝。

  南北朝时,有个贫寒的读书人叫明山宾。除了父亲留下的一头牛,他别无他物。一年春天,青黄不接,家里揭不开锅,明山宾只好把牛牵到集市上去卖,等了半天才把牛卖出去。明山宾走出集市不远,忽然想到:这头牛从前得过蹄疾,如果劳作过累或者牛棚过于潮湿,蹄疾就会复发,而今换了主人,不知正确使役,到时候,人家不是等于买了一头没用的牛吗?

  于是,他急忙赶回去找到买主,把情况一五一十地说了,还特别嘱咐了使役、饲养的方法。明山宾退还了买主一些钱,然后心情轻松地回了家。这件事传开后,人们都称赞明山宾的诚实美德。

  这就是《明山宾卖牛》的故事,流传已久。明山宾虽然失去了到手的金钱,却留住了比金子还可贵的诚信。

  而一个没有诚信的人,必是孤家寡人;一个没有诚信的家庭,必无亲朋好友;一个没有诚信的社会,必将是贪婪、欺诈横行的社会。可以说,不讲诚信的行为,就是摧毁财富的魔鬼。目光短浅的人,往往只看重眼前的利益,丢掉了诚信,结果让自己追悔莫及。

  以前有一对夫妻卖酒,因酒中不掺水,所以生意十分红火。后来丈夫外出经商,回来后发现店中冷清了许多,妻子病卧在床,丈夫问:“发生了什么事?”妻子回答说:“我在酒中掺了水,多卖了些钱,可后来来买酒的人越来越少了。”丈夫悲哀地说:“你把你的诚信仅用这样一点儿掺水骗来的钱卖掉了。”妻子听后,流下了悔恨眼泪。(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德国着名诗人海涅曾经说过:“生命不可能在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诚信是一种品格,一种操守,一种境界,也是一种魅力生活中,诚信是每一个人都应该遵循的做人原则。当你以一颗诚信的心对待别人时,才会得到别人的认同,收获尊重、善待与合作。

  “一个人有两样东西谁也拿不走,一个是知识,一个是信誉。我只要求你做一个正直的公民。不论你将来是贫或富,也不论你将来职位高低,只要你是一个正直的人,你就是我的好儿子。”这是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致父亲的悼词中追忆父亲时的言谈,也是父亲对柳传志的教诲。

  联想的成功离不开诚信,它取信于银行,取信于员工,取信于投资者。1996年和1997年,香港联想公司因为库存积压造成1.9亿港元的亏损,这在当时是个很大的数字。公司的运作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而这笔资金需要从银行贷款。

  在危急关头,联想的领导层竟然选择了首先告之银行亏损的消息,然后再申请贷款。一般人认为,先借钱再通知银行亏损状况或者干脆不通知银行,会比较容易借到钱。但是联想宁愿付出天价也不愿失去银行的信任

  此举果然赢得银行的信任,并再次贷到了款。如果不是联想长期守信用,这件事根本就做不成。所以诚信是一个人一辈子的财富,它是无价的。联想靠诚信赢得了足够的信誉,也赢得了巨大的财富,这就是诚信的力量。

  看得远的人深深懂得,在当代社会,一个企业、一个公司、一个产品要想立足于世、取信于人,诚信乃成功之砝码。商家不讲诚信走不远,人不讲诚信更会被社会所淘汰。试想,天底下有谁愿意与言而无信的人交往合作呢?

  我们都知道,犹太人很聪明,特别是在经商领域,更是有许多商业奇才。为什么他们会如此成功?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他们的诚信。生意从来都是分厘必赚、丝毫不让的,但是在已签订的契约面前,犹太商人总是宁愿自己吃亏也要绝对遵守。这对他们而言,是非常自然、毫无疑问的事情。在犹太商人看来,毁约是不应该发生的,更是不可以原谅的。因为犹太人深信,他们的存在是因为和上帝签订了存在的契约,如果不履行,就是打破了神与人之间的约定,当事人就一定会有灾难。在犹太人眼中,一个人的诚信比生命都重要!

  看得远的人,无论何时都不会放弃诚信,因为拥有了诚信,就等于拥有了巨大的财富。(摘自汤木 着《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的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