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来这才是随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原来这才是随缘

2018-03-15 05:04:49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原来这才是随缘

  一天,老禅师下山漫步至溪间,忽见一少年站立山崖,似欲跳崖状。

  老禅师忽然拍掌大笑。

  少年莫名其妙回头问道:“我痛苦至极,你拍掌大笑。请问老翁,什么事惹你如此高兴?”

  老禅师说:“我在此山已经二十年了,不曾见过鬼,今天总算见到鬼了,所以抚掌大笑。”

  ldquo;鬼?你说谁是鬼?”少年问。

  ldquo;你呀!你不正是个胆小鬼么?”老禅师说。

  ldquo;我是胆小鬼?”少年愤然,“为了我的所爱,我敢于舍弃性命,怎么能说我胆小呢?”

  ldquo;是呀,你在人生难题面前,选择的是放弃人生,却不敢以应有态度面对人生世界之上,唯死最易,双目一闭,一了百了。而活着──尤其是有意义地活着最难。你弃难而择易,不是胆小鬼又是什么?”

  少年说:“可是活着,我太烦恼。”

  老禅师说:“随缘自适,烦恼即去。”

  ldquo;何为缘?”

  ldquo;世间万事万物有相遇、相随、相适、相乐的可能性。有可能即有缘,无可能即无缘。”

  ldquo;何为随缘?”

  ldquo;有缘即住无缘去,一任清风白云。”

  ldquo;您是说无欲无求、超尘脱世?”

  ldquo;人生岂能无求?求而得之,我之所喜;求而不得,我亦无忧──苦乐随缘,得失随缘而已。以‘入世’的态度去耕耘,以‘出世’的态度去收获,哪里还有烦恼可言?”

  ldquo;您是说,全力付出,不求回报?”

  ldquo;正是。正如种树时尽心尽力,施肥浇水,毫不懈怠。至于收获果实多少,则是缘了。”

  ldquo;唉!随缘的境界,虽然美妙无比,可是做到却难呀。”少年感叹道。

  老禅师笑道:“所以,还是做胆小鬼最易呀。”

  老禅师说完,抚掌大笑而去。

  少年呢,满面羞惭,寻路而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原来这才是随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