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茶杯温暖(好文力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一茶杯温暖(好文力荐)

2018-03-22 04:44:39 作者:许心龙 来源: 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一茶杯温暖(好文力荐)

  环保植物绿色树分割线

  时间不长,多数乡干部发现了个秘密,那就是新上任的黄乡长好喝茶,无论白开水还是茶叶水,手不离杯,杯不离手,大热天也从不喝矿泉水纯净水。

  黄乡长的这只茶杯,是大号双层玻璃杯,能盛一斤多开水,且这只茶杯是他从县委机关带来的,从玻璃壁的模糊与茶斑看,应是有一段时间了。这只茶杯给人的印象很憨厚淳朴

  老天爷的节气时令真准,刚入头伏,气温一下子就高达36℃,天地之间活像个大蒸笼。这天下村,因政府秘书通知紧张,黄乡长一时忘了带那大茶杯,出了浑身的汗,渴得他喉咙都嘶哑了。余秘书递他瓶纯净水,他却说,喝那水没劲,还是到办公室喝茶吧。

  环保植物绿色树分割线

  回到办公室,一口气饮下那杯凉白开水,真个叫爽呀!可黄乡长又想,刚才在村里,应该喝哪怕半瓶纯净水呢,人,有时候是不能太呆板了,就像开展工作一样,要灵活机动。

  思想正开着小差,突然,黄乡长听到乡政府大院传来高腔大调的吵闹声。他忙迈出门口,发现院东边零零落落站着十多位群众,正围着孔副乡长闹腾争执。其中一个大头粗脖子男人最凶,个头不高蹦跶不低,还指着孔副乡长叫嚷,一副得理不饶人的架势。

  黄乡长三步并作两步,来到大头粗脖子男人跟前,轻轻拍了一下他的肩膀,笑着说,小伙子,这大热天的,急啥急,就像树上的知了,光瞎叫不行。自古是有理不在言高,你说是吧?大头男人扭头望着眼前这位文质彬彬衣服湿透的干部,竟一时语塞了。

  环保植物绿色树分割线

  这时孔副乡长忙介绍说,这是咱乡新报到的黄乡长。走,到我办公室说说回事,也凉快凉快,你看这天,热死人!黄乡长示意大头男人道。场面顿时安静下来。

  大头男人有些迟疑,望望同来的乡亲期盼眼神,又望望有些可亲的黄乡长,就跟着黄乡长进了乡长办公室。俺叫牛大头。大头男人开门见山说,我就把牛尾村征地拆迁的前前后后,给您说个透亮。黄乡长微笑着点点头。

  虽有吊扇扇着,牛大头仍汗水不断,他就用食指不停地刮汗,还不停地干张着嘴。

  黄乡长心里猜想,这不醒事的主儿要骂娘了。

  环保植物绿色树分割线

  这次,黄乡长猜错了。这不醒事的主儿干张嘴,原来是渴极了,竟伸手端起黄乡长的大玻璃杯,一口气来了个底朝天!

  恰巧被余秘书看个正着,余秘书忙喊,住嘴!你小子大胆,竟敢喝乡长的茶!

  余秘书这一吼,一下镇住了牛大头。只见他嘴半张着,还有半口水没来得及下咽,端着茶杯的手也停在了半空。他局促地望望余秘书,又惶恐地望望黄乡长,半天,才发出“咕咚”一声闷响。

  黄乡长忍不住笑了,说,不碍事,谁喝了都解渴,你看这天热的。再说,我也失误,没给他倒茶。说着示意余秘书再续一杯。

  环保植物绿色树分割线

  这倒让牛大头蒙了,干笑着解释,我错了,黄乡长,我……我……说着屁股离开椅子

  黄乡长站起来,仍笑说,没事,一杯水能解决渴的问题,不是很好吗?其实,当时黄乡长发现牛大头端起自己的茶杯喝水,很诧异。但看着他渴的那个狼狈样,也就释然了。他不渴急了决不会贸然喝别人的茶的。如不让喝,是不是有点说不过去呢?所以不能那么认真的。从另一个角度看,这难道不是对自己的信任吗?黄乡长想着想着心里乐了,真的,这并不是坏事

  孔副乡长困惑地望着难缠的牛大头离去,又困惑地望着黄乡长转身进入办公室。

  环保植物绿色树分割线

  翌日一大早,牛大头出现在了黄乡长办公室门口。手里还拿着个精致红色礼品盒。

  余秘书敲开黄乡长的门,黄乡长看到牛大头,一愣,说,大头,咋了?还拿了礼品?

  牛大头把礼品盒轻轻放在茶几上,像承认错误学生低声说,我媳妇听说我用您的茶杯喝了茶,熊我不知天高地厚,就催促我,要我赶紧把这茶杯给您送来。这茶杯是我在广州的弟弟今年过春节时给我的,不锈钢的。我没舍得用。

  黄乡长扑地笑响了,说,大头呀,你小题大做了,有那么严重吗?这不,茶杯我不用得好好的吗?说着,端起茶杯喝了一口水。

  环保植物绿色树分割线

  黄乡长拍拍他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我是一乡之长,就是一家之主,一家人哪能说两家话呢,快把茶杯拿走。黄乡长叹口气,说,因种种原因,政府还有一些工作没做好,请理解相信政府会解决好的。边说边弯腰从茶几上拿起礼品盒,我不能夺他人心爱啊。孰料,牛大头却夺门而出,逃也似的离开了。

  黄乡长兀自摇摇头,笑着示意余秘书把茶杯送去。

  黄乡长心里不禁一阵阵激越,是牛大头带来的激越吗?

  匆匆赶路的牛大头心里突感一阵阵温暖,是那大茶杯的水送来的温暖吗?

  这时,牛大头听到后面有人喊他,牛大头,你的茶杯——

  牛大头一回头,见是余秘书撵来了。他右手举着那红色礼品盒,不停地摇晃。他的长头发随风左一扬,右一飘,煞是可笑。牛大头望着望着,心里顿感一酸,眼里竟滚出了泪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