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月读】难忘“大果子”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月读】难忘“大果子”香

2018-04-09 04:04:36 来源:共产党员 阅读:载入中…

【月读】难忘“大果子”香

  在咱中国有一种风靡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面食一一油条,我们小时候都叫"大果子"。为了说着通俗、听着接地气儿,在这里咱就叫大果子吧。

  今天的人们不论大人小孩儿,吃一顿大果子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不怕得上"三高",就是天天吃、顿顿吃,也算不上奢侈了吧!可是对于我们这些出生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人来说,曾经有那么一段相当长的时期,一家人坐在一起吃上一顿大果子,那还就是一件新鲜事儿。不要说天天吃、顿顿吃,就是一个礼拜、一个月吃一次,那还就是一件挺奢侈的事儿。

  记忆中吃过的大果子,从广义上讲不外乎两种,一种是自己家里炸制的,一种是从饭店(或叫食堂)买回来的。

  先说说家里炸制的大果子。我们这代人的成长发育期,正是三年自然灾害、十年内乱,天灾人祸频仍,三两油、二斤米、二斤面的物资匮乏,供应极度紧张的时期。就是在这样的年景里,一向勤俭持家生活俭朴的父母,平时总会省吃俭用精打细算的攒出一些豆油、白面,在年三十儿早上炸制一些大果子,增加点年味儿。用母亲的话说"再困难过年也得过回油,让孩子吃回自家的大果子啊"。

  关于父母合作自家炸制大果子的记忆实在是太深刻了。记得是父亲特意向饭店的师傅请教的配方,几斤面放多少水、多少盐、多少矾的都认真的记在一个小本子里,除夕的前一天晚上父母二人分工明确地将用料用自制的小称称好、和好面,三十早上二人又是早早起床,生起炉子,支上油锅……。记忆中父母炸制大果子的全过程,从来不是一次简单的劳作,从来不是杂乱无章手忙脚乱的忙忙碌碌,仿佛是一场经过精心设计、精心准备仪式,那种认真、有序虔诚劲儿至今记忆犹新

  实事求是地讲,父母炸制的大果子个头没有饭店买的个头大,口感也差那么一点儿,但这里面凝结的父母对儿女们的慈爱,是任何美食也无法取代的。

  我们成长的那个时代,无论多么困难,家家的父母为了孩子的生长发育都要克服困难,保证让孩子苞米面、高梁米饭的吃饱了,但自家炸制大果子,一年只有过年这一次。其它时间想吃大果子,那叫"改善生活",就得到饭店去买。

  正在成长发育期的我们,那时候个顶个的肚里没油水、饭量都大,都能吃着哪!说不上哪天、也不一定多长时间,父母觉得该给我们解解馋、增加点"油水儿''了,头一天晚上就会布置任务:"明天谁早起一会儿,去排队买几斤油条吧。"

  那时候吃大果子是改善生活、是解馋、是一顿美食的享受。可这买大果子却是一个充满艰辛磨难的过程。从记事儿到改革开放前期的很长时间,没有那么多饭店、市场、小商小贩的,我们居住的东洲地区一家国营饭店,还就早晨有大果子出售,而且还限量,有时还要搭售豆浆子。通常饭店是六点半开业供应早餐,而要想买到大果子,我们得四、五点钟就去排队,因为需要增加油水、改善一下生活、吃顿大果子的家庭还是很多的。你去多早排队没人规定,但如果去得晚、排队太靠后,买不到大果子是肯定的。天气暖和还好,特别是冬天天短又冷,外面漆黑漆黑的就得从热被窝里爬起来,到寒冷漆黑的外面去排队,而且一排就得至少排一、两个小时。这买大果子真的是一件苦差事儿。

  不论起得多早,能够将大果子买回家,一家人在一起美滋美味的享受一顿,也是一件十分惬意事情,那种感觉幸福的、快乐的。

  怕就怕说不定哪天,也起了个大早,也挨过了严寒漫长等待,却没能如愿以偿的买到大果子。因为当时诺大的东洲地区仅有一家早晨售卖大果子的国营饭店,每天出售的大果子的总量是有限的,而要"改善生活"吃大果子的家庭不是一成不变的。更可怕的是人们的尊守纪律秩序观念,会因为想吃到大果子的心情情绪变化

  正常情况下每次到了饭店大门口排队,都会有"主持公道"的人用特意携带的粉笔在每位排队者身上显眼位置划上"1、2、3、4……"的顺序号,等到饭店开门依着顺序到付货窗口交钱取大果子。如果是这样买不到大果子,只能怨自己起得不够早,排位太靠后了,内心的憋屈感会轻一些,下回早起来一会儿呗。说不定哪天,饭店快开门的时候,来了几个"横儿",饭店大门一开这哥几个不管三七二十一,根本不不理会别人的指责白眼儿,甚至是谩骂,只管鱼贯而入。斗胆篡改一下伟人名言,那叫"吃上大果子才是硬道理"。咱国人又都有一种从众心理,看见这哥几个如此这般,本来排在后面的也不淡定了,呼啸着冲到付货口,……。每到这时,起得再早、排位再靠前都不算数了,想吃到大果子还必须有体力、能拼挤,买大果子瞬间便成了个体活儿。那年月,在东洲地区居住的,家里没有几个大小伙子,任凭你起得再早,买不着大果子也是常有的事儿。

  是哪一年记不准确了。我家楼上邻居家从关里来了一位亲戚,第二天这家打算买几斤大果子改善一下生活,来客人了嘛!这位亲戚自告奋勇的起了个大早跟着家人一起去排队。还好,去得早,排了个"1"号。可是偏偏赶上那天来了几个"横儿",再加上那天想吃大果子的人们的心情都比较迫切,于是就都不淡定了。饭店大门一开,哪还有什么顺序啊?这位关里老乡也许真的没有见过这样的阵势,趔趔趄趄、跌跌撞撞的被人流夹裹着挤进饭店,可付货的窗口是靠不上去了。只见这位老乡在后面跳高跺脚的喊:"我是一号!我是一号!"结果,那天邻居家想用大果子招待远道而来的亲戚的愿望也就泡汤了。

  hellip;…

  不是我附庸风雅,真的发自内心感谢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了,随着党的经济政策调整工作重心的转移,短短几年时间,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就有了很大的改善,过去的那种物资匮乏、供应紧张的局面很快就被甩到太平洋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期起,改善生活不必非得吃大果子了,鸡鸭鱼肉、山珍海味的有了很多选项。就是想吃大果子改善生活,再也用不着起大早、排长队的了,国营饭店、个体饭店、自由市场随处可以解决吃大果子问题

  本来年轻时的我就曾立志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可快六十岁的人了,也没能实现"超凡脱俗"的目标。和多数上了点岁数的人一样,属于那种"上了年纪才想起怀念青春美好,生了病才懂得健康重要"的俗人,特别是近年来,由于年龄、更主要是缺少运动锻炼身体明显发福,先后检查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等一个又一个"富贵病"。

  为了尽可能的多活几年,多享受享受幸福的晚年时光,一方面饮食注意,减少高油脂、高胆固醇的摄入,日常饮食中对油炸食品尽量避而远之,大果子自然很少问津了。另一方面就是主动加强身体锻炼,春夏秋三季的早晨坚持到户外活动、活动。每天早上出去锻炼的路上,都要从早市场经过。早市儿里有几家紧挨着的炸制大国子的摊点,每当从这些摊点经过,那弥漫在空气中的炸大果子的香味儿,总能勾起我内心深处回忆;总会怀想起父母的那场为炸制大果子而举行的"仪式";也总会回想起一个个为了吃顿大果子,不顾寒暑、起早贪黑、有欢乐、有沮丧的、难忘的、久远的日子

  (来源:新华网 作者: 闫玉平 朗读:冯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