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于心术不正的人,一定要不动声色地远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对于心术不正的人,一定要不动声色地远离

2018-04-23 03:47:11 作者:初小轨 来源: 经典短篇阅读 阅读:载入中…

对于心术不正的人,一定要不动声色地远离

  01

  知乎上有一个话题,有人提问,在哪个瞬间,你发现跟他(她)永远做不了朋友了?

  当时看到这个帖子,让我想起了一个人

  那年几个北漂的朋友经常在周末约在一起吃个饭,多数时候都是大家自觉轮着买单,因为我们当时都是刚来北京混的租房一族,都没什么钱,所以每次聚个餐也就是能花个二三百块的样子

  唯独到了大庆这儿,我们会替他把单买了,因为我们都知道他条件最不容易,家里父母三天两头打电话要他往家寄钱,他平常省吃俭用,感冒了连个感冒灵都不舍得买,就是硬扛。

  本来我们觉得这根本没什么,毕竟谁都有难的时候,哥们间体谅体谅拉一把就是。

  直到有一天,大庆突然主动招呼我们出来吃饭,我们都有些诧异,但这是大庆头一次主动做东组局儿,不去又伤人自尊,于是我们讨论了一下,吃烤鱼吧,一顿饭控制在200左右正好,省得一点菜容易超标。

  那天一向不碰菜单的大庆,竟然眉飞色舞地抢菜单点菜,而且点了价格偏贵点的清江鱼,辅菜也点了一大堆,酒水饮料点起来也是眼都不眨一下。

  大家都劝,庆,吃不了这么多,少点点儿吧。

  大庆一脸诡笑,怕什么,又不用你们买单,都放开肚皮吃,别管了。

  聚餐到尾声的时候,大庆剔着牙问,都吃好了吗?

  众人皆应。

  ldquo;吃好了就行,最近我新学了一招。”大庆一边说着一边神秘兮兮往四周看了一下。

  你们知道我看到了怎样的一幕吗?

  大庆确认我们这个方位没有摄像头后,从口袋里抓出来一块指甲大的玻璃碴子扔进了烤鱼盘里,拿筷子搅和了一下,就夹了出来,一脸严肃地喊:“服务员呐?你过来一下,把你们老板找来!”

  后面的阵仗就是,他以吃烤鱼吃出玻璃碴子来为名,要求免单,还要求对方道歉,烤鱼店老板一开始不同意,希望只免烤鱼的单,大庆就开始嚷嚷着要告他们,老板一看店里还有很多客人,只好讪讪答应这单全免来息事宁人

  我们一桌人看得目瞪口呆,走到烤鱼店门口的时候,有人嘀咕了一声:“大庆,这么做过分了吧,人家老板也一头白发了,做点小买卖不容易。”

  大庆得意洋洋不以为然:“你就别假正经了,刚才你吃得不也挺欢实的么,这招厉害吧?”

  我们几个当即面面相觑,没再说话。

  第二天,我们几个去那家烤鱼店每个人都办了一张储值卡。

  也许是对那件缺德事儿补偿,因为大庆之前是我们的朋友,当众打他的脸揭发他实在不好看,但我们心里过意不去,只能用我们觉得力所能及方式自己心里好过点儿。

  只是那件事儿之后,我确定,我们跟他再也做不成朋友了。

  02

  有个湖南妹子曾经向我紧急求助过一件事儿。

  她新谈了两周的异地男朋友,想问她要张裸照在不可描述的时候用一下,问我能不能给他?

  我斩钉截铁地告诉她:不要。

  她为难地说:“可是如果不给他,他就跟我闹分手。”

  我一惊:“那就更不能给了,这人心术不正。”

  她点点头。

  过了几天,妹子一脸惊恐地含着眼泪来告诉我:“幸亏没给他,他真是因为没得逞翻脸了,跟我闹分手,我说分手也不能给,他就气急败坏地写了一封邮件群发到我公司邮箱详细描述了我跟他上床的经过,说我如何婊如何贱……”

  她问我,姐,你见都没见过他,是怎么料到他心术不正的?

  我说,一个男的,真拿你当自己媳妇,首先会考虑的,是在这个互联网信息时代一个不小心会对你声誉可能造成的威胁,而不是把满足自己的私欲放在首位。

  像这种,你必须怎样怎样,不然就分手的要挟套路,能够如此娴熟地使在一个跟自己交往才两周的姑娘身上,不是心术不正是什么?

  姑娘恍然,恨得牙痒痒,说如果这事儿害自己丢了工作,一定会报复回去。

  我赶紧劝,你最好的做法,是不动声色地远离。

  心术不正的人,往往很危险,任何实质性的进一步接触都会让他顺势沾上你,并以更加拙劣的手段不断地纠缠你、恶心你、带偏你。

  就像是尼采在《善恶彼岸》中说的那样:

  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

  03

  小时候,家里做点小生意,我特别喜欢去帮母上大人收个零钱啥的。

  有一天,一个过路叔叔来买东西,看到是我这样一个小屁孩当值,问我,是你收钱吗?我骄傲地点头如捣蒜。

  这位叔叔马上换掉手中的零钱,去钱包里扒拉了半天,最后拿出来一张皱巴巴的五块面值的要我找钱,找完钱就风驰电掣地往门外跑,差点摔个大跟头,都不知道他着什么急。

  到了晚上,就出事儿了。

  母上大人举着那张五块钱,一脸严肃地问我们,到底是谁收的这五块钱?

  我当然认得这张钱,犹犹豫豫地举手,说:“我收的,咋的了?”

  我妈长叹一口气,说:“假的。”

  我憋得满脸通红,当场气得嚎啕大哭,嚷嚷着说:“我认得这个叔叔,明早起我天天在路上堵他,我就不信他这辈子都不走这条道儿了。”

  母上摇摇头说:“算了吧,人家有心花这个钱,就不会往回认。”

  我气急败坏地说:“那怎么办?假钱是我收的,那我就负责花出去。”

  母上大怒,一拍桌子,上去就把那张五块钱撕了个粉碎。

  她说,别人可以坏咱,但咱不能反过头去跟他们一样去坏别人去!

  母上大人虽然没读过什么书,但我笔走云端这么多年,也始终说不出这样惊艳的话。

  这大概就是我们为什么要不动声色地去远离那些心术不正的人的原因

  04

  人在世间走,不可能全是善,偶有邪念上头,如果不及时悬崖勒马,心术不正的人很容易就能把你带进火坑。

  就像雨果说的,正直的人最吃力的工作是把难消除的恶念从灵魂上消除出去。

  我们一生都要经历一些不甘心的回避与放下,以为此仇不报必然意难平,总想着反戈一击让对方知道自己不是那么好欺负的。

  但有些人,就像是瘟疫。

  因为,心术不正的人,往往事事不正,你根本不可能在魔鬼的路上行天使本色

  离他远点儿,就是最安全的回击。

  所以,对于心术不正的人,一定要不动声色地远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