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的读后感10篇

2018-07-04 05:53: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的读后感10篇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是一本由枭 帆著作,北京时代文书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读后感(一):给孩子想要的童年

  文/ 莫小沫

  真正爱孩子的人,一定会努力让孩子有一个幸福的童年,以此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定基础。因为,孩子的世界里,只有你。

  ——题记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是一名德国妈妈的育儿经,书里面没有千篇一律长篇大论,只呈现了很朴实例子

  妈妈在孩子的一生当中起着无比关键作用,尤其是孩子童年时代,妈妈的作用谁都无法取代,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在孩子三岁之前,妈妈就是孩子的天,是孩子的地,是孩子的全部世界。

  母婴依恋母亲婴儿之间一种积极的、充满深情情感联结,其建立的好与坏会影响到婴儿一生的发展,会影响到婴儿能否顺利的度过人生的各个阶段安全型的母婴依恋有助于婴儿健全人格的发展,而回避型或反抗型的母婴依恋则会给婴儿及其家人乃至社会带来很多的麻烦困扰。鲍尔比在1951年提出生命的最初几年对发展的重要性心理分析。鲍尔比认为,婴儿与其母亲之间形成关系来自于一个叫做印记过程。这是一种特殊学习类型,它发生在婴儿期的最初阶段。

  众所周知,人和动物都有需要,但人不仅有生理性需要还有社会性需要,对于婴儿来说,绝不仅仅是喂奶、洗澡、换尿布,更主要的是在其有需求时候母亲要给以及时的回应,绝不是简简单单的让其吃饱穿暖,而是要认真的去满足婴儿的精神需求,给其安全感

  未建立良好依赖关系的危害是相当大的,它将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影响孩子将来的婚恋关系,影响孩子的一生。那么应该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童年呢?

  这本书正是讲述给孩子一个他想要的童年,孩子想要的并不复杂,他们并不是想要成天有保姆陪伴,成天玩游戏或者被繁重学业压力驱使。每个孩子长大以后,物质方面的享乐记住的并不多,反倒是跟父母的一次郊游印象恒久远。

  所以,真正爱孩子的人应该是舍得时间与孩子游戏,共度欢乐时光的人,真正爱孩子的人应该是能尽全力保护孩子天性智力健康成长的人,真正爱孩子的人应该注意培育孩子的人生智慧独立精神,让孩子将来有能力去争取自己的幸福,也有承受人生苦难的能力。

  至于具体实施方案,书中讲述了很多,想学习如何陪伴孩子的妈妈,可以在怀孕或者孩子小时候买一本来经常看看。很多方法都很实用,比如带着孩子一起乘着火车看世界,带着孩子一起去看海,一起去享受屋外的阳光。也可以为孩子留下精彩的瞬间,为孩子过生日,当然也要给爸爸更多机会单独带孩子。

  不管怎么样,孩子在父母身边的日子就那么几年,那么就好好珍惜吧,希望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幸福的童年,不会因为无聊而被游戏机霸占,不会被无尽的辅导班兴趣班给压垮,不会成为最苦逼的留守儿童,不会孤单寂寞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读后感(二):给孩子一个你自己想要的童年

  一路走来,我们在微博空间里面晒各种幸福,从毕业喜悦肆无忌惮的旅游到恋爱的甜蜜到喜糖婚纱照,最后是宝宝。从呱呱坠地的襁褓开始,各种情景各种卖萌的照片,而作为刚刚踏进父母“行业”的我们,等新鲜劲一过,更多的却是从在尿不湿奶粉中发出的叹息声,育儿是远比任何事业来得更辛苦更需要耐心的长期投入的过程。

  枭帆,上海电视台资深记者编辑摄影达人,定居德国,育有两个可爱中德混血宝贝,在书中给我们呈现了在育儿过程中的自己独特的育儿方式,用很平实很贴近生活文字,给每一个读者一种代入感,仿若我们也正在走那样一段和谐美好的育儿路程

  幼儿教育家玛利亚•蒙台梭利说,“儿童是成人之父”,可见童年对于我们一生的性格塑造密不可分的关系。或许你不够自信,只是因为童年父母没有给过你正确正面鼓励,你遇事就想着躲开,只是在你成长中,父母包揽了你所有需要自己担当的事。童年虽不能预见漫长的一生,但是有我们成年影子。而给孩子怎样的童年,是我们可以稍加控制的。其实育儿,本就是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花多点的时间陪孩子,用孩子能懂的方式交流,像书中的妈妈一样,带孩子旅行,短途单车或者中长途的火车,去熟悉街道去海边,甚至在平常生活中让孩子加入到我们日常的小家务…任何一个小细节不同处理方式,对孩子的成长都有着截然不同的影响。

  或许你并不能从本书里找到深奥的育儿学术研究,也不能像某些速成本那样,试做一两次就动作娴熟地掌握某种技能,但是这是一本让人很轻松的书,随处可见俏皮但很用心的宝贝照片,随意但是很亲切的小称呼,甚至每一章节后面的小Tips都能让你不经意地记在心里。我相信在这本书里面,除了耐心和坚持,你还能收获很多。而最大的受益人,我希望是我们的孩子。请给孩子一个你自己想要的童年。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读后感(三):孩子的童年不缺席 ——读《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

  孩子的童年不缺席

  ——读《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

  湖南武冈 刘雪婷

  怎样才能教育好孩子,从来都是一件大事

  当今社会,大多家长都能给孩子最好的物质享受,却很少在精神上进必要关心,有的甚至在孩子最宝贵的童年岁月里,还以各种堂而皇之的借口充当着缺席者。那么,有多少妈妈知道自己的孩子想要一个怎样的童年呢?我们可以从《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一书中找到答案

  很多职业女性都被生养孩子的问题所困扰。本书的作者枭帆也曾是个工作达人,资深记者、编辑、摄影师这些职业让她体验工作的快乐。但两位“天使”的降临却让她感受到了做母亲的幸福。“你的工作和事业有大半辈子去奋斗,但孩子的童年却只有短短几年。”她毅然选择在孩子童年时做一位快乐全职妈妈。她用文字和照片记录孩子的快乐成长,并出版成书与大家分享她的育儿心经。

  她用诙谐语言新颖理念记录了四十篇短小精悍教养心得。当许多父母为了让孩子提前入学费尽“心机”时,她却认为“让孩子晚上一年学,是给他最好的礼物。”当各种早教机构雨后春笋成立,全社会都在叫嚣着“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时。她却放手孩子们尽情玩:带着孩子养宠物,学着照顾关爱他人,尊重一个生命;骑着单车在路上飞奔,体验锻炼乐趣;乘着火车去旅游,一起去看海,感受大自然的独特魅力;也会鼓励孩子到朋友家里过夜,培养他们独立自理的能力……虽然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她也烦过、气过甚至咆哮过,但这并不影响她和孩子们成为最好的朋友

  除此以为,本书的另一大特色就是穿插了大量记录孩子成长足迹的生活照。两个可爱的萌娃不但带给读者美妙视觉享受,更传递着浓浓的母爱之情。当他们长大之后或许不曾记得儿时的点滴小事,但这些照片将开启他们最美的记忆

  “任何工作都不可以和孩子相提并论,只有孩子,可以给你这么多货真价实的幸福和美满。”这是作者身为母亲最大的感受,同时也是送给妈妈们最好的忠告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读后感(四):给孩子一个你不缺席的童年----《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

  看完这本书,最大的感慨莫过于,我想结婚,我想要小孩子,我想陪他们,给他们一个快乐好玩有趣温暖的童年;

  看完这本书,我承认我虽然还不够完美,可是我已经时刻准备着组建我的家庭,虽然我不知道我的那个他还在哪里;

  看完这本书,我想说,真的不是有钱,孩子就会幸福,孩子要能够幸福,取决于我们大人自己。

  枭帆,原名申增敏,上海电视台资深记者、编辑,摄影达人,新浪育儿名博主。定居德国,育有两个可爱中德混血宝贝,拥有丰富的教养经验,曾出版《海外育儿》,其作品见解独特,理念新颖,语言诙谐,受数万粉丝追捧。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这本书是通过一次活动中奖获得的,感觉真的免费是最贵的,或者说免费是无价的,虽然免费,可是却开启了我的意外收获。这本书可以说是育儿书,也可以说是童一和童心的成长记录,更像是作者自己爱的结晶

  本书在作者朴实无华字句中,我看到了一位闪闪发光的母亲,携手俩宝贝,是如此从容,如此幸福的美景,也让我开头写的那个想法深深嵌入了我的脑海中,婚姻并没那么可怕,关键在于你是拿什么心态经营。或许有人会说,那是作者在国外,那是作者有足够坚强金钱后盾支撑着,不可否认这些多少会影响到我们,作为在中国的我们,作为还在为房贷,车贷打拼的我们,连结婚都是个奢侈事情,又怎么可能考虑孩子的事情呢?

  可是这些都不是成为你不结婚,不想要小孩理由,真正能成为你不想的理由是:你得承认你的内心还不够强大,仅此而已。

  就如作者说的:上帝既然让女人拥有卵巢子宫,就是赋予了我们,男人所不具备的能力,我们既然拥有了生儿育女原始零件,那么,就不应该浪费资源永远把它们闲置。

  所以作者也切实可行的做到了,她育有童一和童心,两个如此可爱,通情达理懂事礼貌的小宝贝。

  她说:“孩子在童年里,其实也就前三年最依赖妈妈,进了幼儿园,他有更多的机会和他人相处并能允许妈妈的偶尔缺席。小小的人儿,我们以为他们什么都不懂,但是,童年的一切,都给他们烙下了深刻的,难以磨灭的痕迹”很多心理学家在分析成年人的心理疾病,追溯根源,很多事都是因为在童年母爱父爱缺失,或者父母冷战,或者缺少妈妈的拥抱,或者被父母当成了累赘我的童年曾经历过这些不好回忆,虽然我现在自己学会调整,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意识到。

  所以忙不是敷衍孩子的借口,工作和事业,可以奋斗一辈子,而且没有早晚,孩子生下来,能陪他的只有两三年。

  作者知行合一,选择了当全职太太,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来自孩子给予的温暖和爱。

  她说:“你完全可以和孩子一起玩,譬如组织足球队,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够好好运动,可以和孩子一起骑单车,享受孩子的童真;带着孩子也可以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只要准备充分;偶尔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爬高上低”重演童年的乐趣;”

  她说:“当然你需要懂得去引导孩子分担家务,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也需要懂得讲故事,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更需要你会变着花样提升你的厨艺,方能让孩子收获一个好身体。”

  当然孩子有他的可爱,可是也有让你想要发飙怒吼的时候,这个时候,请你记得:

  第一条,每个孩子都很可爱,我的孩子也很可爱。

  第二条,如果他暂时不可爱,那就努力换个方向去寻找他的可爱。

  第三条,如果还是找不到他可爱的地方,请默念第一条100遍。

  或许就是作者如此乐观神经强大,善于发现身边的美,才有如此耐心的去接纳孩子的小毛病

  就如男一所讲:“在养孩子的问题上,上帝只给我们一次机会,出了状况就是一辈子,没机会重来,没有后悔药。”

  所以,请给孩子一个你不缺席的童年,你将会收获到比你付出还要多得多的结果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读后感(五):给孩子一个欢乐的童年,一个快乐的未来 --------读《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书评

  全书六章40篇,内容丰富,语言轻松愉快, 毫无说教、做作之感。读来就像一个闲暇的午后一位邻家妈妈在和你闲聊那样亲切随意,言语间又充满着浓浓的爱意.书里的配图都是作者每天为两个可爱的混血萌宝宝拍摄的日常生活照片,这些看似不经意的照片记录了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妈妈精心设计场景布局和一些美好的约定,拍照片也是他们的每日功课之一,亲子内容之一.每一个篇目结束还有一个温馨小贴士,这里有小建议、小指导,看这是一位多么有爱多么贴心的妈妈。

  因为有爱有坚持,在有了宝贝之后坚持8年不断更新博客记录孩子的成长,也才使得我们今天有缘看到此书。

  因为有爱在很忙碌的工作和养育孩子之间毅然选择暂时放下工作,做一位全职妈妈每天陪伴在孩子身边,陪孩子一起慢慢成长。

  再忙的父母都可以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现在每一个人都很忙,但“很忙”绝对不是你敷衍孩子的借口,奖金多少不会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但孩子的每一次眼泪,都需要得到你的重视。因为,孩子的世界里,只有你。当然,不是每一个女人都具备条件可以成为全职妈妈,在朝九晚五的生活里,我们可以做到下班后马上回家,周末、小长假和孩子一起学轮滑、骑单车、骑马、爬树、攀岩、放风筝、去海边、钓鱼、玩水、玩沙、玩泥巴•••去别的城市小旅行,去附近的田野里、果园里、农家乐去看看不同季节的稻田、水果、蔬菜,看看蓝天、白云、看夜空中繁星点点,听稻田里蛙声一片。

  记得我们小时候也很喜欢三五成群的去田野里捉蚂蚱、灌蛐蛐;去小河里游游、小沟边捉小鱼、小虾;捉来小蝌蚪回家拿一个脸盆养着,看着它从一个黑悠悠的豆芽菜慢慢变成一只小青蛙然后“啪哒、啪哒”跳出盆子回家找妈妈啦 !

  让孩子多亲近大自然吧,自然才是最好的老师。

  让爸爸也带带孩子吧,不仅能减少妈妈的负担,最重要的是爸爸的角色和爸爸的教育,妈妈不能替代。男孩和爸爸关系亲密孩子更加独立和勇敢。女孩和爸爸亲密融洽,不仅你让她自信快乐,也有助于孩子长大后能正确判断处理和其他异性的关系。在家里让孩子和爸爸一起修剪草坪、花草,除积雪、洗车、修理家里的小东西,和妈一起叠衣服、做饭、一起饲养宠物,正确引导孩子帮小忙,让他们得懂帮助他人的意义;陪孩子看绘本、鼓励孩子自己讲故事、培养一个情商和智商一样高的孩子。

  现在的我们担心孩子从小输在起跑线,自以为是的让孩子才读幼儿园就学珠心算、背圆周率背唐诗宋词而不是帮他养一只小狗、小猫;让孩子参加“奥数”班、英语班各种培训班而不是在足球场上挥洒汗水;让孩子学钢琴学古筝学葫芦丝学绘画而不是看着他们骑着单车徜徉在夕阳下;让孩子小小年纪浓妆艳抹跳着伦巴、恰恰、探戈而不是让他们走进自然观察自然;让孩子坐在电脑前、电视前而不是陪着他们乘着火车去看看外面世界……我们让孩子失去了多少欢乐?请不要借爱的名义绑架孩子.

  我相信每一位父母都是爱孩子的,都想给孩子能力范围内最好的一切。可是,你可曾想过,你给的是不是孩子真正想要的,当我们看到别人的小孩有的高档玩具、漂亮衣服、进口零食,我家小孩也要有一个甚至更多更高级更漂亮••••••我们认为给孩子一堆好吃好玩的就是爱他么?如果没有父母的陪伴再好吃的糖果也吃不出蜜糖的香甜,再好玩的玩具给抵不过父母的一个拥抱,请不要在孩子的童年缺席。

  有空多陪孩子吧,少一次加班、少一次应酬、少一次无聊的聚会、哪怕就是在家给他唱唱歌、讲个睡前小故事、随时随地多亲亲他、多抱抱他,孩子最需要你随时陪伴也就短短几年,过了这个甜蜜的有效期,也就3岁以后吧,你想抱他、亲他要征求他的意见还要看他的心情呢。孩子慢慢长大有了自己的小伙伴,离家学习、工作与你渐行渐远,你想拥抱的时候留下的只是一个远去的背影•••

  趁现在孩子还小,还需要你,在这短暂的被需要期里,无论去哪里尽可能带着孩子吧。虽然孩子是一个甜蜜的负担,但真爱孩子就是要和孩子一起成长,给孩子一个欢乐的童年,一个快乐的未来。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读后感(六):给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

  文/张宏涛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心理学家也说,性格浓缩着我们童年的一切人际关系,自卑还是自信,取决于我们小时候获得的爱的多与少。所以,我一向认为,在孩子童年时,最重要的不是给他们什么样的说教,而是给他们一个美好的童年。在网上受到广泛推崇的德国妈妈的育儿经《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时代传媒2014年7月出版)便是这样一本充满爱的育儿书,给年轻父母们树立了一个榜样。

  作者枭帆是华人,新浪育儿名博博主,两个德国孩子的妈妈。她育儿的三个核心观点是:第一,从态度出发,调整工作步伐和重点,奖金少拿些不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但孩子的每一次眼泪,都需得到你的重视。因为孩子的世界,只有你。第二,改变自己的思路,不以功利心来评判孩子,和孩子一起成长,做个有趣、好玩、有创意的妈妈。第三,把心思用在给孩子创造充满爱的环境上,耐心陪伴孩子一起成长,给孩子一个他想要的童年。

  作者最让我感动的一点就是她没有功利心,她敢做很多常人不敢做的事情,比如,为了孩子的快乐成长,她让孩子晚上一年学,一般的家长却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出去旅游时,孩子对人文景点没兴趣,她就丝毫不计较已经买下的昂贵的门票,顺从孩子的心意,带孩子到附近的山上看葡萄园。去海边度假,也不赶景点,不抢旺季,选择淡季出游,并选择慢慢游,以符合孩子的节奏。她不认为只有学校的学习才叫学习,在大自然中玩耍,她认为同样是学习和成长。孩子身上弄了一身土,她不会抱怨和阻止,大不了勤洗下衣服。雨雪天,她不畏寒冷,不怕麻烦,给孩子穿得厚厚的,照样带孩子出去玩耍。她不要孩子过早学具体的绘画技法,而是任凭孩子的兴趣去涂鸦。她也不怕孩子毛手毛脚打坏东西,也不嫌他们慢,给孩子很多做手工的机会。她认为,被孩子弄乱的厨房,弄脏的地板,打碎的东西,都没有孩子的笑脸重要。

  作者不唠叨和批判孩子,而是用充满爱心的创造力来解决问题,比如孩子们不爱吃蔬菜,她不骂他们挑食,更不用饥饿疗法,而是用创意将蔬菜融合到面食里,做出好看好玩又好吃的食物。孩子们被吸引,于是开始抢着来吃。这份耐心和爱心,是多么难能可贵啊!

  作者认为,孩子美好的童年,是你能送给他的最无价的厚礼。所以她愿意花很多时间陪伴孩子,一起坐在阳光下品茶,吃小点心,观察大自然。在陪伴孩子的时候,不接电话、不玩手机。

  该书是一本充满爱的育儿实录,也有很多简单却有效的育儿技巧,是年轻的爸妈们应该多读的一本育儿参考书。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读后感(七):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

  有多少妈妈知道自己的孩子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童年?是成天和保姆待在一起?是和平板电脑、游戏机做朋友?还

  是被学校和兴趣班将日程塞得满满的?……

  这些,真的是孩子们想要的吗?

  为什么我们的孩子在物质方面拥有越来越多,而一些最基本的东西对他来说变得越来越奢侈?他只想和爸爸放一次风筝,或者不被妈妈唠叨玩一次泥巴,或者今天心情不好可以成功逃掉一次钢琴课……

  记得童一小时候,在我们焦头烂额地找保姆时,我那 80 多岁的外婆扯着洪亮的嗓门质问:“你不上班不挣钱,是没吃了还是没穿了?工作和事业,可以奋斗一辈子,而且没有早晚。生个孩子就陪他两三年你都不肯?”

  孩子在童年里,其实也就前三年最依赖妈妈,进了幼儿园,他有更多的机会和他人相处并能允许妈妈的偶尔缺席。很多成年人的心理疾病,大多数都能追溯到童年母爱父爱的缺失,或者缺少妈妈的拥抱,或者父母冷战,或者父母都把孩子当成了累赘……小小的人儿,我们以为他们什么都不懂,但是,童年的一切,都给他们烙下了深刻的、难以磨灭的痕迹……

  作家周国平曾经这样说过,真正爱孩子的人,一定会努力让孩子有一个幸福的童年,以此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定基础。要点有三:其一,舍得花时间和孩子游戏、闲谈、共度欢乐时光,让孩子经常享受到鲜活的亲情;其二,尽力抵制应试教育体制的危害,保护孩子天性和智力的健康生长;其三,注意培育孩子的人生智慧和独立精神,不是给孩子准备好一个现成的未来,而是使孩子将来既能自己去争取幸福,又能承受人生必有的苦难。

  我是一个普通妈妈,幸运地养育了两个可爱的孩子。那么,怎样才能在工作之余给孩子一个美好童年和正确的爱?

  首先,要从态度出发。调整自己的工作步伐和重点,精简不必要的应酬或聚会,把零碎的时间串成一根根灵动的温暖项链:做一个小小的表格,把每周能陪孩子的时间划上记号,根据长短安排合适的活动。城市除了高楼大厦,其实也有很多与自然相关的景物,例如小区里的花园。上班前抽出 10 分钟和孩子在门口拍拍照片,傍晚回家路过菜市场,买两块红薯种在花盆里,和孩子一起观察萌芽和长叶……

  每个人都很忙,但“很忙”绝对不是你敷衍孩子的借口。奖金少拿些不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但孩子的每一次眼泪,都需得到你的重视。因为,孩子的世界里,只有你。也许我们不能改变朝九晚五的生活,但是我们可以做到下班后马上回家,周末和孩子一起学轮滑,并微笑着允许他和小朋友玩得一身泥。最好的爱,是爱着放手,或者成为他的快乐伙伴。

  其次应该改变自己的思路,和孩子一起成长,做个有趣、好玩、有创意的妈妈。你可以给孩子组织一个球队;陪他看一会儿蚂蚁搬家并指出最大那只是蚁王;和他一起在小区里赛跑,赢了的话可以让他骑在你脖子上;一起策划旅行,到果园去看看苹果树的样子;每天早晨和他吻别和拥抱,认真说“你的胳膊越来越有力,妈妈越来越爱你”……

  最后要养成习惯,给孩子一个他想要的美好童年,给自己一个永远的春天。从改变自己的态度开始,从一个小行为开始,和孩子慢慢培养起美好的习惯,帮助孩子健全美好的性格,看着他日渐健硕,守护他快乐健康,预见他将来的幸福和美满。而我们自己的心底也会充盈着人生幸福与永远的春天。

  越来越多的人验证了这个颠扑不破的关系: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你可以质疑,但是希望你能尝试着做做看,坚持满 30 天,我打赌你和孩子都能看到惊喜的变化。

  你生活的色彩和节奏都由你把握,而孩子美好的童年,则是你能送给他的最无价的厚礼。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读后感(八):珍惜做妈妈的机会 享受与孩子在一起的快乐

  文/友竹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的作者是一位睿智豪放的中国女子,目前定居德国,育有一对活泼可爱的混血宝宝。她在序言中写道:要养成习惯,给孩子一个他想要的童年,给自己一个永远的春天。

  孩子的童年很短暂,正如一篇文章所写“我们能拥有孩子多少年呢?算下来,也就上幼儿园之前的几年是孩子与父母完全呆在一起的”。上了幼儿园之后,孩子要每天在园里待7小时,之后是小学、中学、大学,直至学业结束走上工作岗位,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时间会越来越少。

  每一个妈妈都要抓紧入学前的童年期这一关键阶段,充分享受与孩子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工作忙不是理由,时间不等人,错过了就永远无法补救。但是,妈妈一定要厘清事业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否则就会出现“理智上认定陪孩子最重要,感情上又放不下工作,从而把自己搞得精疲力尽,两方面却都没收到理想效果的尴尬局面。

  简单说来,两者关系很容易理解:只要愿意,工作是一辈子的事,养育孩子却必须是在合适年龄段才能做的事。如果想丁克就算了,但是既然选择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就一定要给孩子完整的爱和温暖。否则,童年期“爱的缺失”会对他们以后的人生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给孩子完整的爱不是无原则的溺爱,不是保姆式的包办、代办,而是要给孩子多一些陪伴和包容。唯有陪伴,妈妈才能更多地发现孩子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和惊喜。如果让老人或保姆来带孩子,就会错过许多亲眼见证孩子成长点滴的机会。更有可能因为妈妈的后知后觉,耽误孩子进步和完善的时机。

  孩子在很小的时候,眼睛和世界里只有妈妈,因此渴望妈妈陪在身边的安全感。有些妈妈会误认为这是孩子黏人的表现并急于推开他们。这对幼儿的心灵来说,是极大的伤害。妈妈要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耐心等待孩子能够独立的那一刻。母子间的亲密关系对孩子成长至关重要,一定要珍惜孩子对妈妈的依恋之情,任何时候都不要推开他们。

  随着孩子的不断长大,完整的爱还意味着妈妈要学会包容和谅解。谁都不会对一个嗷嗷待哺的小婴儿不宽容,但是孩子都会长大并沾染上一些“小毛病”,如打人、说谎、挑衅父母等,这个时候就要考验妈妈的耐心了。如果爱孩子就不能只盯着他的缺点不放,对孩子实施“打、骂、吓”的战术,而要找出原因、耐心引导。

  给孩子完整的爱对妈妈来说并不是多么困难的事,只要下决心去做,就一定能够既愉悦 自己又有效培养孩子。作者的做法对我们来说很有借鉴意义,带孩子旅行、每天为孩子拍照写博客、陪孩子“爬高上低”感受户外乐趣、与孩子一起养心爱的宠物、陪孩子读童书做游戏……妈妈可以与孩子一起做的事还有好多好多,只要愿意,妈妈就能从育儿工程中享受无数的乐趣。

  孩子爱情的结晶,是家庭的希望。他们的成长只有一次,女人要珍惜当妈妈的机会,努力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读后感(九):学习着,成长着

  自从有了睿宝,我在育儿这条路上可谓是孜孜不倦的学习着,知道自己经验不足,所以极力的想从别的妈妈的育儿经汲取知识和力量。这次阅读的这本《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让我又一次在被深深感动的同时又学习了一课。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的作者枭帆,原名申增敏,原上海电视台资深记者、编辑,摄影达人,新浪育儿名博主。定居德国,育有两个可爱中德混血宝贝,拥有丰富的教养经验,曾出版《海外育儿》,其作品见解独特,理念新颖,语言诙谐,受数万粉丝追捧。

  第一次读枭帆,感慨于这个用心的妈妈,让我从她的故事中学会了如何“爱”孩子,让孩子有一个快乐、幸福、难忘的童年。

  封面是作者的一对可爱的混血儿女。

  背面的图案很让我感动,我想应该是随意的拍摄,但是一个小小的动作就深深的体会到了两个宝贝的感情深厚。

  作者的简介。

  书中主角,家庭成员的介绍。这是一个中西合璧的家庭,但是文化的不同、背景的差异没有影响到这个家庭,反而让他们更加的相亲相爱!

  书的目录。全书共分为6个部分,分别是:“一些小梦想需要妈妈帮忙实现”、“妈妈,我们去哪儿?—亲近自然的乐趣”、“童年,那些妈妈给的快乐”、“教育,用孩子喜欢的方式”、“打造最亲密的亲自关系”、“一起成长的幸福”。

  作者有可爱的一双儿女。

  书的内容: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每一部分讲完,都有一个童年小贴士,让我受益匪浅,也是作者育儿的经验谈,这样就省去了做笔记的麻烦,很贴心。

  作为一个新手妈妈,我在育儿这条路上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我喜欢看其他妈妈的育儿经,这样我就可以少走很多弯路,我始终坚信爱学习的妈妈才能进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自己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也慢慢成熟,逐步成为一名专业妈妈。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读后感(十):给孩子一个快乐童年

  这个时代赋予人民的思想已经完全不同,颠覆了棒棍底下出孝子的传统思想理念,转而培养孩子的情商和健康成长相对来讲更适应于当代家庭教育。父母的思想在转变,而这种转变无疑是进步的,是紧跟时代潮流的。

  与以往不同《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在育儿方面更有建树。可以说这是一本育儿心经,也可以说这是孩子健康成长历程的记录。总之,将这本书当做育儿的典范不足为奇。就像书中提到的:童年的一切都给他们烙下了深刻的,难以磨灭的痕迹。

  枭帆,作为上海电视台资深记者、编辑对育儿有着独到见解、全书以自己独有的教子方式讲述了如何让孩子快乐成长的历程,理念新颖、语言诙谐,最接地气儿的让家长们接受这些理念。这本德国妈妈的育儿心经同您分享怎么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对于童年,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记忆。如果评价童年,不免遗憾。可能是缺少家庭关怀,可能是缺少信任理解,可能是孤独成长,亦或是充实有乐趣。但凡想让孩子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父母都会去思和考比对不同年代不同成长经历的孩子们成人以后的状态。

  这便回到了童年这个话题,也许不爱说话的毛病就是在童年养成的习惯,写字便是我童年唯一的乐趣,没有玩伴,父母没有时间,偶尔听着父母讲那些听不懂的烦恼,其实让人压力倍增。更无法拥有自己的主见和逻辑思维。因为不得不小心翼翼,不然会受到惩罚。那时候始终不明白为什么会受到惩罚。只知道如果这么做是不对。那原因呢?没有答案。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充满的体现了一个德国妈妈对孩子在教育方面的优质理念,营造理想的亲子关系最重要的一点其实就是分享。孩子需要父母同他分享时间共同成长,陪孩子出去走走,让孩子永远没有功利压力和世俗烦恼这样才是健康的成长方式。

  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去讲道理是我最喜欢的方式,大人的逻辑思维同孩子的不一样,很多孩子不明白事情为什么要这样做,很多家长又没有耐心去为孩子解释,也有可能是不便于过多的解释。这个时候如果去花一点心思用孩子可以接受的方式去教育要比强加在孩子身上的威胁与恐吓来的好。孩子的好奇心和叛逆心会促使他们不断的寻求答案,直到他们最后明白了原因,所以那样更会给你带来冗长的不必要的又重复的麻烦。不如一次性的让孩子明白得更好。

  孩子的童年真的很重要,家长们应该改变思路,和孩子一起成长。

  孩子的美好童年,则是你能送给他的最无价的厚礼。那么你想送给孩子一个完美童年吗?我想这本书会告诉你,作为一个家长怎么做才能同孩子一起健康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