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不要太迷信道德,否则很容易被人利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做人不要太迷信道德,否则很容易被人利用

2019-05-23 04:50:42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做人不要太迷信道德,否则很容易被人利用

  若论金庸笔下最被人低估的角色,非左冷禅莫属。

  左掌门整天喊着“五岳剑盟,同气连枝”响亮正义口号,以对付黑社会组织日月神教为幌子缔结联盟,在维护武林正道鲜明旗帜下,完成中央集权

  道德,最终成为了权力工具

  一

  某日,雨过半晴,与一友闲逛。忽见不远处有一小贩在叫卖樱桃。见那樱桃颗颗殷红,粒粒饱满朋友受不了馋虫蛊惑,便上前询价购买

  正当朋友准备上下其手,左右开弓挑选时,那小贩说道:“老板,不能挑。”

  朋友急了:不能挑,有坏的怎么办?

  小贩道:怕被捏坏了,剩下的我卖给谁去?

  朋友说:那我小心点好了。

  小贩固执道:不行,我帮你挑。

  于是一把抓下去,迅速称了重量递给朋友。

  一切都已经昭然若揭,其中必有猫腻果不其然,那樱桃优劣各半。

  这让我想起了,前不久刚读过刘瑜的一篇文章

  二

  人们普遍喜欢世界分为好人坏人。但实际上,这只是一种人设标签而已。

  这口锅还真要儒家来背,几千年的文化熏陶,儒家圣贤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不是君子,就是小人

  但这个世界俨然不是非黑即白的。现实生活中根本没有绝对的君子,也没有绝对的小人。就如商贩卖樱桃,并不像你看到的全是好的,也并不像自己担心的那样全是坏的。因为买到手后,你就发现其中有好的也有坏的。正因如此,也只好得过且过了。

  你想,如果商贩直接把坏的卖给你,你会要吗?即便要,小贩也要不上价钱

  这种打包出售便是销售捆绑常见套路:好的里,掺杂点坏的,让人好坏不分。

  三

  有时候管理便遵循着这个原则,有好的,也有坏的。讲法,也讲术。韩非子说:明主之所导制其臣者,二柄而已矣。二柄者,刑德也。

  君主权力的艺术,不过是二柄罢了,所谓二柄就是刑和德。你会发现,外儒内法的游戏模型,其实是韩非子提出来的。而后世同志者将这个游戏玩的登峰造极

  既讲法制,也讲道德。

  四

  刘瑜举了个例子:朱元璋,称他的手段是“政治酷寒和道德狂热成功会合”。

  咱们来做一道选择题:假设给你一次机会,让你穿越到明朝,你去吗?

  为了便于选择,这里还要做个提示:朱元璋时代,上面的官员人人清廉,下面也没有闲散人员的二流子。

  还要说的再细致些,朱元璋对于公务员们的管制是非常严格的,禁止公务员上班时间娱乐:谁上班下棋的,断手。踢球的,断脚……

  真的一点面子也不给的。

  你且再看朱元璋对于社会闲散人员的“疼爱”,就更加关怀备至了。他在《大诰续编》中规定:谁游手好闲屡教不改的,处死。他的邻居亲戚们,充军。

  这样,你还敢混B社会吗?

  这就是大明赫赫有名的里甲制度,人人都是朝阳群众、詹姆斯邦德。否则别人犯法,自己都要躺着中枪,被连坐。

  天呐,那是个没有贪官,B社会的时代。你是不是有些急不可耐的想穿越了?

  五

  先别急,你只看到朱元璋的一面。这就好比挑樱桃一样,你只看见了一面。朱元璋还有另一面。

  如果你穿越过去了,凑巧朱元璋知道你识字,征召你去当官。可你只想当个安静的美男子呼吸明朝没有雾霾新鲜空气,那么结果是怎么样的呢?

  洪武十八年的苏州,有两个叫姚叔闰、王愕的才子曾经就是这么想的,朝廷一直让他们去当官,可是他拒绝了,只想当个隐士,结果呢?朱元璋大怒,两家都被满门抄斩。

  你会发现,你还啥都没做就GAME OVER了。

  如果这样也还不冤,至少还知道自己是怎么死的。如果你勉强撑过了第一集,结果你运气不好,穿越到了胡惟庸和蓝玉家附近的人家,那就倒血霉了,你连句台词都没有,就阵亡了。

  胡惟庸和蓝玉都是帮助朱元璋建立明朝的大功臣,但是因为他们两个太厉害了。朱元璋很是忌惮,于是就找了个理由说有人告胡惟庸谋反,将胡惟庸杀死,灭了他的三族。过了整整十年之后,他又重新方案,说已经死了十年的胡惟庸有新的阴谋和新的同党,于是又开始大肆屠杀,一共处死了两万余人,杀死了好几位开国功臣。三年之后他又用同样的手段,将蓝玉杀死,这一次被灭族的有一万五千人,其中有十几个大臣,很多人早已经死了,但是他还是不放过,将死者子孙全部治罪。

  34位功臣,能善终的寥寥无几

  如果你凑巧撑过了第二集,你特意投胎到一个平常人家,方圆百里没一个大人物。那就安全了吗?

  话说某个街头老妇口无遮拦,没有尊称朱元璋为皇上,而称之“老头”,朱元璋一怒之下,不但杀掉老妇,而且顺便干掉了老妇所在街区的所有其他人。

  说到这里,你还渴望穿越去明朝吗?至于朱元璋跟拉姆斯·波顿共同的爱好,动不动就剥皮,就实在耸人听闻了,却是铁板钉钉的真事儿

  那时候的生活古人描绘的很清晰:鸟之在笼,兽之在柙,虽欲放逸,有不可得。

  每个人都是被囚禁的鸟兽

  额……听话,乖,咱老实在这待着,哪儿也不去。千万别信意淫小说里《穿越回明朝》的鬼话,面对朱元璋这么一个权力怪兽,被吞噬只是时间问题

  六

  对待儒家的态度,就更能显示朱元璋的矛盾了。

  朱元璋是个道德感很强的人。刘瑜举例道:他不喜酒肉,不荒淫无度,别的皇帝用金制物品,他要求以黄铜代之。他常说的话是:“朕本农夫,深知民间疾苦”。

  他还要求各乡各里建申明亭作为思想品德教育宣传站,提醒人们尊老爱幼长幼有序。除此之外,朱元璋能够背诵《四书五经》,重用如宋濂这样的儒生。甚至自称是孔子的学生

  你看,他是不是很爱儒家?

  但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很可怕,他们给人感觉品德纯洁如白莲花。他们张口闭口仁义道德,但实际上都是装出来的。

  朱元璋提倡儒学目的是为了施行文专制说白了,儒学就是他的管理工具。当他发现,孟子中有“民为重,君为轻,社稷次之”时,当即下令全国停止对孟子的祭祀,又命令臣下删掉《孟子》原文85条,只剩下100多条,编了一本《孟子节文》。专门规定,科举考试不得以被删的条文命题。并将孟子移除孔庙。

  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一会是天使一会是魔鬼?是不是感觉很矛盾?

  这是一种“销售”捆绑行为,用刘瑜的话说叫:权力的道德捆绑。

  表面上是在兜售道德,实际上是内有乾坤,玩了把瞒天过海之计。利用人们对道德纯洁性的追求深得人心,暗中进行权力集中。

  就像左冷禅那样,推销道德背后的同时夹杂着私货,道德是为权力服务的。

  七

  有时候,这个世界很讽刺。就好比《笑傲江湖》里一众英雄豪杰抛头颅洒热血,全心全意对付日月神教时,怎么也想不到最大的BOSS是道貌岸然名门正派的“君子”们。自以为是为正义“殉道”的小人物们,其实只是被利用被洗脑的棋子罢了。

  现实又何尝不是?最终人们往往习惯于道德胜利欢呼声,赢了道德,输了权力。这便是外儒内法的内核

  正如鬼谷子说的“圣人所以能成其事者:有以阳德之者,有以阴贼之者”,这个世界上有些人的成功秘诀是,他们善于公开讲道德,私下用手段。

  柏杨先生说:西汉过后,儒家学派获得政治支持大获全胜,然而却发现如果不使用法家那一套,国家就要稀烂,遂出现系列的“外儒内法”的政治家政客

  看似正大光明的道德背后,往往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阴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