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管好你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管好你自己

2022-03-20 09:30:57 作者:微微豆奶 来源:微微豆奶投稿 阅读:载入中…
  文|郑衍文

  13岁那年,我同我的“金牌搭档”汤姆•汉克森有过一次冒险经历。说汤姆是我的“金牌搭档”,是因为每次我做“坏事”,总少不了他的配合。他叫我“弯点子玛丽安”,并说在我身上看不到任何女孩儿应该具有的优秀品质。

管好你自己

  在行动之前,关于黑莓的所有权,我们从未考虑过。我们只知道,在四邻八乡,乔丹家的黑莓是最美味的。在一个星期五的晚上,我们突然想到,若能吃上一串刚摘下来的新鲜黑莓,那肯定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

  于是,我们又找上阿尔马斯和约瑟夫,一起偷偷潜入乔丹家的后院。现在想来,当时我们也肯定意识到这不是一件什么光彩的事。因为,一说到“潜入”,那就意味着你不想被别人发现,不想被别人逮着。

  我们蹑手蹑脚地摸进了乔丹家的后院,迅速分散开来,各自施展手段,贪婪地采食黑莓。也许是因为邻居家的饭菜更香,这偷来的黑莓吃起来味道更加爽口。突然之间,院里灯光大亮,乔丹先生急匆匆地从屋里跑了出来。

  “这群臭小子!你们在干什么?”乔丹一声大喊,他显然没有意识到留着齐耳短发的我并不在他说的“臭小子”之列。我的同伴立刻四处逃窜,那些摘下来还没有来得及吃的黑莓顿时飞落满地。

  乔丹左堵右截,决意要生擒一两个小贼。可无奈他们跑得都太快了,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如何能赶得上?短短几秒钟,我的同伴一个个从乔丹先生的手边溜掉了,除了一个,那就是我。是的,速度从来都不是我的强项,我被他堵在了后院。

  我呆呆地站在那里,惊恐万状。我想,我可以撒谎,可无论如何我也想不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来解释为什么在这样一个夜晚出现在人家的后院里,而且嘴上还沾着新鲜的黑莓汁。要不,我就只能束手就擒,等着乔丹先生和我父母的处罚了。

  说实话,我最不喜欢的就是最后一种选择,可我又别无良策。我一边听着乔丹先生的训斥,一边乖乖地跟着他朝我家走去。果然,一回到家,妈妈就接着训起我来。而此时,据我的伙伴们后来讲,他们正躲在我家院外庆幸着自己的逃脱,幸灾乐祸而又津津有味地欣赏着妈妈对我的训斥。他们和我一样偷吃了人家的黑莓,而这一切却都要让我一个人来埋单。

  大约一个星期之后,我又跟父亲抱怨起老天对我的不公。

  “我认为,这件事情没有什么不公平的。”爸爸对我这样说,“你未经允许就进入人家的院子偷摘黑莓,而你为此受到惩罚,这有什么不公平的?”

  “可其他孩子呢?”我反问道,“他们没有得到任何惩罚!”

  “其他孩子是否得到惩罚,这与我无关,也与你没有什么关系。”爸爸说,“你无法去左右别人,你只能管好自己。那一天,你做出了一个错误的选择,你为此受到了惩罚。在我看来,这是非常公平的。”

  当时我以为,爸爸并没有理解我的意思。可多年之后,我经历了很多事情,也慢慢明白了爸爸说的那番话的道理。

  我们降临到世间,并没有人向我们保证生活一定是公平的。实际上,在很多时候,生活没有绝对的公平。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不能把生活中的不幸归咎于别人,也不能简单地与别人类比。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管好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诚实的人。

  或许,这就是生活的公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管好你自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