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问题在于关注的事情太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你的问题在于关注的事情太多

2017-03-26 作者:清悠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关注的事情太多,就会分散你的注意力。

你的问题在于关注的事情太多

  01

  早上,看到微信里我的一个读者叫做榴莲姐的,留言跟我吐槽。

  她家二姑想让她那才6岁的小儿子出来城里读书,可是必需要找个能住能有人搭把手的地方落脚。

  她家小姑很干脆的说,城里学校要三千一期,你有钱吗?

  她大姑说,我可帮不了你看孩子,不然我自己不要做事了,我吃什么去?不过后来又加了一句,说,你倒是可以来我这里住,不收你的房租。

  二姑在她意料之中的没有再接话。连她都能听出来的拒绝,她想,已经五十多岁的二姑不可能听不懂。

  榴莲姐的二姑今年大概50多岁了,按年纪算,这本应是做人奶奶的年纪了,此时却有一个才几岁的小儿子。

  榴莲姐的二姑出生在一个大家庭里,她从小应该是姐妹几个里长得最漂亮,做事也最利索、能干的一个了。

  家境在当地也是数一数二的。那个时候,在那个遥远的小山城里,没有几个人不夸她好的。

  榴莲姐说,记得她二姑当年结婚的时候的情形,当她开心地把当时还是她男朋友的前夫带回来的时候,家里的人没有一个同意的。

  因为那是一个一穷二白光有口号没有任何实际行动力的男人。只是花言巧语地把她二姑说的五迷三道的,谁的话都听不进去。

  可以理解啊,初入情场的小姑娘,总是喜欢甜言蜜语的啊,由于对自己的过度的自信,觉得眼前的这个男子估计就是上天给她安排的命中注定的最好的礼物了。

  想着爱情这把牌也不过如此,怎么着不能把它给玩得转转的啊,你们不同意是吧,时间会证明一切给你们这些现在反对我的人看!

  02

  榴莲姐的爷爷和奶奶做了好几天二姑的思想工作,她的哥哥,也就是榴莲姐的爸爸更是强硬的反对。

  可是什么都敌不过当时已经被爱情冲晕了头脑的女人的决心,见到女方家里没有人同意他俩的关系,那个男人居然又花言巧语的带着二姑私奔了!

  榴莲家的奶奶当时气得大病了一场,她爸爸更是直接放话,这个人是你二姑自己选择的,这条路以后就是苦死累死,我都不会多问一句!

  不顾一切的结果就是经历结婚,背叛离婚,再被人骗光了所有的钱,再和一个山里的大龄男人再婚,在全家人都强烈反对的情形下,为了稳固这段感情,二姑还是拼着老命还给这个二婚的老公再生了一个儿子。

  只是二婚后的日子过的苦,贫贱夫妻百事哀的日子,连小儿子的教育都几乎无力为继了。她自己心里自然也悔不当初。

  榴莲姐还告诉我,说只看到她二姑的微信上的个人签名是:悔恨一生!就是这么一个能干漂亮的女子,人生的道路却是如此令人唏嘘。

  事实证明,爱情和婚姻的这场豪赌,她最终败得一塌糊涂!

  榴莲姐说,其实我想安慰她,可是我无从开口,一个年岁比你大上快整整一倍的人,你有什么资格和她摆事实,讲道理?

  我想帮助她,可是她这沉重的生活我能帮助得了几年?我又能帮助得了她什么?所以我也只好跟着她的沉默而一起沉默。小潘,你说我是不是也挺无情的啊?(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我摇了摇头,告诉她,生活这场赌局中,每个人一生下来就有一副牌在手中。无论这副牌好不好你都要用你的知识、素养、能力把它打完。

  命运给了她一手好牌,现在自己把牌打输了,日子也过得稀巴烂,但那都是她自己的选择,愿赌服输,因为玩牌的人始终是我们自己!

  你可以在你有能力的时候去搭把手,帮她一点忙,但是最终她自己选择的人生之路还是得她自己来走。

  03

  印度政治家尼赫鲁认为:“人生如牌,发给你的牌代表决定论,你如何玩手中的牌却是你的自有意志。”

  人生如牌,比如麻将牌也好,比如扑克牌亦行,但是,没有人的人生是可以推倒重来的,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公平的,一生只能洗一次牌,且到手的牌具有不可重复性,不能更迭。

  拿到一手好牌是老天赏你的,怎么打出一手好牌才是至关重要的啊!

  生活的意义在何处,或许我们常常扪心自问,也或许我们忙忙碌碌不知何为生活,也许我们抱怨生活给我们的快乐幸福太少,只是生活对于每一个人而言都是公平的。

  前几天高考的时候有一条微博非常火,一位非沪籍高考女孩的新闻。

  在三年前,她因为没有上海户口,被无情地剥夺了在上海考中考的机会,必须回户口所在地去考试。

  事实告诉我们,老天并没有给她一手好牌。

  面对着必须去一个早已举家迁移的老家,回去是不可能的,而留在上海继续读书就只能是报考职业技术学校或者是中专那也并非她所愿。

  于是,她走了一条任何人都无法理解的道路。在拿到初中的毕业证之自己主动休学在家自学高中课程。最终如愿被美国名校录取!

  发牌的是上天,出牌的是自己,牌一发下来,大牌小牌已注定,无论抱怨也好,怒骂也罢,一切皆成定数。

  女孩没有托生在上海人的家庭里,也或许这辈子她都不会有一张上海户口。但是,面对着并不公平的教育制度,她用自己的方式坚持了下来。

  用实力,玩出了一手新的好牌!

  我不敢说从美国名校毕业之后她就一定会拥有开挂的人生,但是,起码在成功的路上的这块敲门砖那应该是相当有份量的!

  没有人手里永远是好牌,也没有人手里永远是烂牌;没有人一辈子一帆风顺,也没有人一辈子举步难艰。春风得意时,不可得意忘形,四面楚歌时,也用不着悲观失望

  04

  有的人摸到了一副好牌,但有可能因为他心高气傲一时疏忽而打错了几张牌,把牌打烂了,之后能不能再摸到好牌,把牌打好要靠个人的运气、悟性和修炼。

  也有人从一开始摸到的就是一副烂牌,但在不断摸牌出牌修炼的过程中,他把牌打好了,那么也就增加了赢得机率。

  所以我们手中是什么牌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没有不断地去摸牌出牌的好奇心、勇气和决心。

  美国第三十四任总统艾森豪威尔在年轻的时候,有一次吃过晚饭后没事可做,就跟家人一起玩纸牌的游戏。

  一盘、两盘、三盘……一连四盘,艾森豪威尔都是拿到很坏的牌。

  于是,他变得不高兴起来,嘴里念念叨叨地埋怨个不停。

  他母亲停下牌来,对他说道:“如果你要继续玩下去,就不要埋怨手中的牌怎样;不管怎样的牌发到你手中,你都得拿着,你惟一能做的就是尽你所能,打好手里的每一张牌,求得最好的效果,人生也是如此。”

  很多年过去了,艾森豪威尔心里一直牢记着母亲的话,按照母亲的话去对待生活,以积极乐观态度去迎接命运的每一次挑战,全心全意地尽力做好每一件事。

  他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平民家庭走出来,经过自己艰苦不懈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成为中校、盟军统帅,最终成为美国总统。

  艾森豪威尔逝世后,约翰逊在给他致的悼词中对他作了高度评价。

  他的成功,正是承袭了他母亲当年对他教诲的结果。

  不管手中的牌如何,都不要埋怨,你惟一能做的就是尽你所能,打好手里的每一张牌,求得最好,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生命并不在乎你手上拿着一把好牌,而是看谁把手上的牌玩得更出色。命运他只负责洗牌,但玩牌的,始终只能是我们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