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承认自己“很笨”,是推卸责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承认自己“很笨”,是推卸责任

2017-02-28 作者:刘威麟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常常说自己单纯善良,绝对不单纯,也不善良。

承认自己“很笨”,是推卸责任

  动不动承认自己很笨,是一种推卸责任的伎俩,大人自己这样就算了,别不小心教给了孩子,毕竟成就无论大小,自己做出来才算数。

  某天在朋友家,指导她家小朋友写功课。

  那个小男生突然说了一句话。

  “没办法啊,我就是‘笨’。”他说。

  我很震惊,一个小学生怎么会说出这么成熟的话,而且这样说自己笨!是谁教他的?

  我连忙制止他。

  “怎么可以这样说!”

  我连“笨”这个字都不想再重复给他听,我希望这个小朋友以后别再这样想了。

  “叔叔认识你这么久,很确定你是我看过的、智商最高的小朋友之一!”

  我很怕他真的失去信心,所以一口气“灌”给小朋友一大堆称赞──

  “所以,你要有信心一点,你知道你自己其实很不错吗?”

  一边说,心里一边想,一定是小朋友的父母,平常没事就经常说自己的儿子笨,一个孩子,本来很有潜力的,当你天天说他笨,他真的就会整个放弃了。

  不过,更颠覆的才要发生。

  “不过,你说了这么多,我还是觉得自己很笨呢,”那个小朋友继续说,“叔叔,拜托,我算不出来,赶快告诉我答案,好吗?”(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我哑然一笑。

  我发现,这小家伙并不是真的认为自己“笨”,他其实是拿“笨”当借口。

  有趣的来了,小男孩母亲,送东西进来给我们吃,看到我这么认真地教她的孩子,她用充满感激的语气跟我道谢。

  “哎呀,我自己就是什么也不会啊,小女子嘛,你知道的,很‘笨’的,什么都不会!”那个妈妈说,“你看,交给你,什么都OK,以后我儿子的作业就麻烦你了!”

  我简直要笑出来了。

  我也确认,他们一对母子自称“笨”的这个说法,背后实际真意,并不是虚心求教,而是教了小朋友,从小就打定主意要“卸责”,要凹别人帮忙,因为自己“笨”就全部不必做。

  我觉得很可惜,因为,那个母亲显然想训练她的孩子成为未来很厉害的人,没想到,却先不知不觉地教了她儿子“装笨”,这下子可惨了,儿子到处“装笨”,到处找人当打手,代为处理他的所有事。

  而且,这种“装笨,实际凹别人”的事,不仅在这地方,还经常发生在职场上。

  那个说自己“不会”的人,表面上看起来好谦虚啊。

  其实,他不是在谦虚,他是“另有目的”。你别以为他“虚心求教”,其实他根本在凹你。

  以后也要注意,如果有人一过来就跟你说,她“很弱”,他不擅长,她好像什么都不行,都要多多学习。

  她真的很笨,笨到像迪斯尼的乌龟或什么的动物那样笨,看起来是谦虚,其实她“另有阴谋”。

  常常说自己很单纯善良,绝对不单纯,也不善良。

  常常称自己是直肠子、有话直说的人,绝对不是直肠子,也不会有话直说。

  同样的道理,常常说自己笨的人,绝对不笨!

  动不动承认自己很笨,是一种推卸责任的伎俩,大人自己这样就算了,别不小心教给了孩子,毕竟成就无论大小,自己做出来才算数;“凹来”的成就,就算再伟大,也都是屁。

  (天问摘自作者个人网站 图/李倩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