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风小少年》读后感(九):少年时代的记忆
时间就像是一把杀猪刀,捅了我们一刀又一刀。不知为何在看完《岁月如风小少年》之后,这句话便自然而然的出现在脑海中,再也挥之不去。 随着时间的流逝,儿时的玩伴与记忆都渐渐地在脑海中模糊乃至消散,曾经信誓旦旦的要永远在一起的朋友也在不知不觉中远去,留给我们的只是或落寞或潇洒的背影。我们经常在道别的时候,说声再见,其实,我们不知道所谓再见,有多少是再也不见。我们或许再也找不回往日快乐的时光,但是在曾良君的《岁月如风小少年》里,借着曾良君的记忆,或者我们也可以寻到一丝丝的安慰吧! 在曾良君的《岁月如风小少年》里,16篇人物传记式的小文撑起了曾良君的少年记忆。良君的文字是大多数情况下活泼可爱的,笔调幽默诙谐,在阅读的时候,我们经常会情不自禁的露出微笑甚至哈哈大笑。看她的文章其实就像读小说一样,轻松自在、无拘无束。但是良君的文字也不总是那么的快乐,她总是在不经意间给我们带来一点小小的伤感。就像《因为有阿毛》的文末,长大后的阿毛问良君过的好不好的时候,良君回答自己的童年随着阿毛的离开而结束了,阿毛的回答是让人泪崩的:那我还是继续留在你的童年里吧!自此再无联系。当看到这一句的时候,真的会有一种流泪的感觉,短短的几个字却击中了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那一部分。。。 良君的16篇小文可以说是承载了良君整个少年时代的所有记忆,从蹒跚学步到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最后到高中毕业,二十年时间,16个人性迥异的人物,16个平常却不失温馨的故事,使良君以及他的小伙伴的生命里不再有因记忆缺失而带来的遗憾,虽然那些记忆力或者有惶惑、痛苦与不可思议,但是谁又能否认这些记忆的独一无二与宝贵呢?! 作为80末的老青年与90后其实也存在着蛮多的共同点,因此在读良君的《岁月如风小少年》的时候很容易产生共鸣。童年时看过的动画片、吃过的零食、玩过的游戏,稍微大一些时候的叛逆,没日没夜的泡在网吧,背着大人偷偷的学抽烟学喝酒,还有同学之间曾经纯洁无暇的友情等等。因而读完良君的书后,我竟然惊喜的发现,许多早已湮没在脑海深处的记忆竟然奇迹般的冒了出来,那些年的小伙伴,那些年的妙趣横生。。。早已泛黄的同学录也被自己从小山般的书海里翻了出来,看着那一个个似曾相识的笔迹,心中不免有些感伤,或者真该趁着年轻,趁着还能找到老同学老朋友的联系方式,我们真的该重温一下那些年的情谊了。 感谢良君,感谢《岁月如风小少年》,我们可以寻回消逝的记忆,我们可以重温你我他的少年锦时,可以追忆那些年逝去的青春。如良君所说,有些人一旦离别便不再重逢,若有缘相见,我们要郑重的道别,好好的说再见,不再为再也不见感到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