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风小少年》读后感(五):岁月如风无可回头
时光流淌了许久,年轮又画了几圈,记忆中声声不息的叫卖声早已消失在记忆里。就连那村边曾经供给人们的水井也早已干涸,记忆里的村庄,记忆里的人们,记忆里关于我们的一些,模糊着,也清晰着。正如作者所说:“那一瞬间我想到了彼时戴着柳叶桂冠在河边行走的自己,想到了无休止鼓噪的蝉鸣,想到了小学里的紫藤廊,微风吹过有清新的香甜。”
是的,读着作者的文字,我想起了那个春天,万物复苏,草长莺飞的季节,我们手拉手踏着轻快的步伐去采野菜,那个时候年级小,出去一下午,塑料袋里的野菜都装不满,所有的时间都是在玩玩玩啊。我想起了那个夏天,你说你喜欢上了隔壁班的那个帅气的男生,高高的,瘦瘦的,篮球打的特别好的那个男生,你小心翼翼地告诉我关于他的兴趣爱好,关于他的琐碎小事。你向我诉说着你的所有与他有关的喜怒哀乐,你的小小心情被无限放大,那个时候年轻的我们,快乐和伤心,都像在演戏,一碰就惊天动地。我想起了那个秋天,你背着行囊,对我说后悔有期。至今记得你将手伸向天空,说今后终于可以摆脱一个人,一段记忆,那时候天很蓝,你的心情也很好,我知道那个曾在夜里哭泣的女孩终于可以开心快乐的生活啦。我想起了那个冬天,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你说好久不见,甚是想念。我们说着不着边际的话,回忆着童年,偶尔开怀大笑,偶尔伤心落泪,好像两个疯子。那之后呢,你在哪里,怎么就消失在我的生活里,消失在那一段青葱的岁月里。
看作者的故事,看着他笔下的人物,似乎每一个人都曾出现在我们的生命中,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那个张牙舞爪的年纪,身边有一群张牙舞爪的小伙伴,大家吵吵闹闹,疯疯癫癫,偶尔也会动起手来。那个年纪又有谁会记仇,三五天后又称兄道弟起来。年少真好。
我喜欢作者的文字,平平淡淡从从容容的讲诉着一段曾经,那个曾经,我们似曾相识,那个曾经,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故事。在这段故事里面你扮演着那一个角色呢,读书的时候我们便不知不觉的代入进去啦。
岁月如风,那个小小的少年早已消失在我们的生活里,可是他存在我们的记忆里,那个可以回忆的童年,我们彼此是鲜活的,我们有着最年轻的脸庞,最活力的青春。那个称之为青春的记忆,无可回头,却记忆犹新。
你说:“位置和时空都已交错,竟有些恍如隔世的感觉。”
岁月如风,无可回头。
那些寻常年月里的一段段寻常故事,几个渐行渐远的小少年。不曾遗忘。
记得当时年纪小
你爱谈天我爱笑
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
我们不知怎么睡着了
梦里花落知多少。
愿每一个渐行渐远的小少年都能不忘初心。愿每一个渐行渐远的小少年不忘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