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风小少年》读后感(六):永远活得像个少年
我们总是在感叹时光的飞逝,岁月的无情。我们留不住的岁月,却悄无声息地留住了我们。转眼就是几年,十几年,总是在不断地成长与回望。初读《岁月如风小少年》认为作者单纯只是写童年的往事,但看到后边,才发现是作者整个学生时代的往事。
《岁月如风小少年》整本书,有十六个故事。每个故事中的主人公都具有一定的特点,作者学生时代遇到的这些人和事,有些也确实算得上是奇葩了。不得不让我感叹,世界之大,可谓无奇不有。可能是年纪与作者差距不大,读到书中的文字感觉离自己也很近。仿佛自己昨天都还坐在教室里,听着老师讲课,和同学在聊着八卦,吃了什么,做了什么,时间也是一晃而过。其实从这些人身上,我们也看出了很多因素造就了这样的他们,也是现在社会下,一些人所存在的问题。正因为我们生活在不同的环境和背景下,才是一个个不一样的我们。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人物,是作者的大学女同学。到底是怎样的经历会让一个人性格变得如此地极端,觉得周围所有的人都不如自己,却完全颠覆了到了什么是好坏。可能这个社会有很多类似的人,她也只是其中一个。这也不得不让我们去反思,家庭,坏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
青春时代总是值得珍惜和回忆的。当我们正值青春时,很多大人就常在说,你们现在是最幸福的时候。现在出身社会之后才发现,学生时代的我们确实是很幸福的,不用为了生计而奔波,只用读书,玩耍。所以那个年代是美好而放肆的。所以每当回想起过去,都会想到学生时代的单纯与美好。看完《岁月如风小少年》更是把思绪带回到了那些日子。还在回忆,我读书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特别的人呢?总的来说,能值得回忆的东西,都是美好而深刻的。
看完整本《岁月如风小少年》,也让我更懂得珍惜现在的清楚与美好。不要总是觉得现在很糟糕,其实每一个当下,都是在美好的。不要到头来才后悔之前的自己怎样怎样,那都是因为自己不会把我当下。青春是美好的,每一个曾经在我们青春出现过的人,都是值得去珍惜和怀念的。不管之前有什么矛盾或者不开心的过往,过几年再回头,也觉得当时的我们是怎样的单纯。在这个时代飞速发展的社会,更要留住那些细微的,美好的事物,这样,以后老了回忆,也满是收获与幸福,曾经的我们是怎样的年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