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风小少年》读后感(八):严肃文学曾良君
认识曾良君,也是从12年《放下雅思,立地成佛》那一篇开始的,当时我看了不下五遍,现在读来,也依然是隽永的好笑。
还清楚地记得,那时曾良君的豆瓣ID叫,枣糕少年曾良君,爱屋及乌那段时间我吃了好多买一斤送半斤的枣糕,然后每次都想着曾良君,想着怎么能那么可爱,那么好笑啊,要是能嫁给他就好乐。上瘾一样期许着曾良君更文,面对凌空出世,幽默清奇的曾良君,我们特别嗷嗷待哺。
也扎实火了一篇又一篇,我见识浅陋,反正我是觉得现在好多的流行词汇,都是发迹于曾良君这里的,什么酷炫啦,机智啦(当然机智这个词是早早就有的,但是曾良君就是拥有神奇的词汇唤醒能力呀)“夹叙夹表情”的风尚也就此盛行。
可是《小少年》里的曾良君,完全是另一个曾良君,大概也是另一面的,更真实立体的曾良君吧。写了一群奇葩小伙伴(与小伙伴们为伍的曾良君,简直是难得的平凡人)充满灵气的幽默不改,但多了好几分严肃文学的味道,像个小老头坐在夏日的荫下,对你讲事情,讲他的朋友,说到哪是哪儿,这会儿拎出一个,就就着慢慢讲,不疾不徐,娓娓道来,抖段子也抖得波澜不惊,但还是那股子机灵劲儿,一不小心就笑出来。果然有趣的人的严肃文学,也一定是好笑的严肃文学。
曾良君是苏州人,字里行间是浓浓的江浙风味,整本书看下来,我现在满脑子都是弗晓得,我跟俚港,女人很江浙女人,男人也很江浙男人,有一段写爸爸,“但我爸不是那种会被别人说几句就影响心情的人,你只管说,他就自己慢悠悠地做自己的事情,在那里用黄酒和盐腌鱼,蒸上去的时候自己再开一罐冰啤酒,不疾不徐,死样怪气。”典型的长期在碎嘴铁蹄下磨砺出来的江浙爸爸,富含一种满不在乎施施然的酷,我超级喜欢。
黄青蕉形容这本书说,清淡自然,好笑温柔。八个字就特别准确,但却并不算叫人轻松的阅读体验,零零碎碎很多晃过我们熟悉的影子,觉得似曾相识,更多扼腕唏嘘。
曾良君也不过是一个二十来岁的年轻人呐,对自己的人生,讲起来也是一脸旁观的余兴寥寥,像曾良君自己在后记里说的,贫乏懒散如我,就算是自己的人生,也不太想成为主角。
无论如何,过人生还是开心一点好。希望曾良君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