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风,风散成曲,曲和小少年。就是岁月如风亦如曲,那些岁月的回忆可如风稍纵即逝,也可如曲,一路高歌赞送渐行渐远的友人。这本书不过是90后的寻常年月里的一段段寻常小故事,关于几个渐行渐远的小少年。
作者用无比简洁,有质朴的文笔去缓缓的诠释那些年的那些回忆,青春里都认识一些人,一起走过。岁月溜走后,我们都无可回头。16篇人物小传勾勒出了90后的成长,童年时期成对玩耍的伙伴未必青梅竹马,少年时一起逃跑打闹的邻里早已散落在时光里,学校里盛产学霸也聚集奇葩。在每个青春里都有个拐点,总有一些人让我们生命有了色彩和光亮,也为我们带来了惶惑,痛苦和不可思议。无论是老成事故还是天真幼稚,他们都在一个个故事里被定格,放大,成为闪闪发光的片段。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再见的,也不是每个人都有理由要再见的。通信虽然日益便捷,仿佛能将我们二十四小时紧密地结在一起,可是我们需要联系的理由却从不增加。生活日益便捷的今天,生活的速度也一起加快了,我们步履匆匆抛下了更多的过往和人生。
有时候某些人还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社交网络里,但是彼此都清楚地知道我们的生活已经再无交集了,我把这称之为,一段关系的消亡,也就是死了。回忆里的故人最好永远只存在于回忆之中,一旦再次出现,他人很难完全理性地界定:这是彼时的你,这是现时的你。再出现,已是不同的人,连带着将过往的回忆破坏殆尽。二十岁之前的人生是如此漫长,似乎怎么也过不光,可是一旦过了二十岁,时间却陡然加速了,飞快地向前滑行着。一年又一年,来不及抓住些什么,就真的到了老大不小的年岁了。 我们所认为和期待着的无限可能的未来终究也不存在什么无限的可能性,平庸的道路铺展在我们脚下,通往不同的方向再也没有了交集。
那个时候的我们有过迷茫,找不到现如今这种生活的意义啊,好好念书然后上大学,然后呢?找个好工作,结婚嫁人,生个小孩让他继续好好念书?为什么每一个人都要一成不变地过着这种日子?我在这样无比正确的人生道路里看不见自己想要的东西。” “你什么都有了,干吗还那么不满足啊?
然而现在,现在好多了,也许我们已经成了自己希望成为的人吧。 恍惚间觉得自己似乎刚刚做了一场梦,梦醒来,发现自己还在中学时代的课桌上。
有些人一旦离别不能再重逢,只好在回忆里永不褪色。纪念那些如风如啸、如浪如潮、裹挟着我们不断往前的岁月,还有在岁月里曾陪我们短暂同行的小小少年。纪念他们曾认真地经过我们的青春,然后认真地告别。各有江湖忘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