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官莫欠“百姓账 ”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为官莫欠“百姓账 ”

2015-11-12 作者:敬小苏 来源:敬小苏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为官莫欠“百姓账 ”

  老宋今年54岁,人生经历一波三折,先后从农民到餐馆老板最后又做回了农民。老宋:“中途开了20年餐馆,03年就开不下去,倒闭了,欠账太多,(欠了)7万,当年的7万,杏林镇政府欠的。”老宋问镇政府的要账路每次都被画上了省略号……十多年了,店也垮了,那时候还壮年的他,如今已经54岁,鬓角也白了,老宋说,镇政府人多,换得也快,真不知道再过几年,自己还有没有力气去要账了。

  古人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人若不讲诚信,便不配做个人。“民赖”且为人所不齿,“官赖”更不可饶恕。一直以来,凡遇到用人单位拖欠员工工资,舆论义愤填膺,政府都积极帮助讨薪。如今,杏林镇政府“打白条”吃垮一家餐馆,这不是自打耳光、自贬信用吗?这就是赤裸裸的官赖,赖掉的既是民心也是公信。中央一再告诫各级党委政府,要努力提高执政能力,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一个不讲诚信,长期欠“百姓账”不还的“衙门”,能有什么执政能力可言?(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如今还有一种怪象:官员只“秀”政绩,不问民生,大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政绩到手,职务升迁,拍屁股走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把后遗症留给下任领导,最后形成了政府负债越积越多、积重难返的债滚债怪圈。如何解决这一难题?笔者认为:一是相关部门要前移监管关口,给地方政府盲目举债套上法律“紧箍咒”,让官员不敢随意负债铺摊子、上马形象工程。并对地方政府举债比例、数额进行科学界定,提高法律制度执行力,防止地方过度负债,旧债未还又添新债;二是分类处置债务,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偿债成本和压力,多渠道筹集偿债资金,确保按时足额偿还到期债务;三是加强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维护偿债计划执行的严肃性。最后,加强社会监督。设立举报信箱、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要完善欠账还钱的监督约束机制,让官员树立诚信是政绩、理旧账也是政绩的执政理念,避免政府欠债不还伤民心,更要守住政府欠债还钱的底线,修复政府公信力。

  “不要让咱老百姓把政府看白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