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被免费诱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不被免费诱惑

2016-04-19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不被免费诱惑

  不被免费诱惑

  在一个青年聚会上,台湾作家、知名主持人刘轩(美籍华人、著名画家刘墉的儿子)说了一个已经尘封二十几年故事

  那是刘轩在哈佛读大学的时候,校园外有很多小吃摊,其中一个小吃摊是卖寿司卷。小吃摊的老板是一个产总是笑眯眯的亚洲先生,说不定是日本人或是韩国人。反正他们之间是用英语交流。

  哈佛的学生读书都非常用功,晚上在图书馆看书要看到很晚,少不了要吃夜宵。但那时学校的食堂己关门了,只有到校园外找吃的。因此,寿司叔叔的小摊位就成了同学们经常光顾的地方。刘轩也在这儿吃了好几年。

  卖寿司的先生和蔼可亲,总爱和前来买寿司的学生聊天、开玩笑。学生们也非常喜欢他,都叫他寿司叔叔。

  有一天晚上,刘轩回宿舍,看到一位同学抱了六盒寿司回来,坐在那儿开心地吃着。见了刘轩,同学热情地招呼他一起享受美食。刘轩没有客气,即刻分享起来。那位同学一边吃一边沾沾自喜地说:“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啊,寿司叔叔打烊之后,他店里的寿司都是可以免费拿的,他十点打烊就把剩下的寿司放进冰柜,而且冰柜是不上锁的。”刘轩忙问,冰柜上写着免费拿吗?同学嘴里包着寿司,言语含糊,说如果说寿司放一个晚上的话就会硬掉,那样就卖不掉了,第二天一定会丢掉的,所以他觉得自己是在帮寿司叔叔削除库存。刘轩听了,觉得似乎有道理。

  过了几天的一个晚上,刘轩很晚才从图书馆回来,感觉肚子很饿,就来到了寿司叔叔的摊位。一切正如同学所说。刘轩拉开冰柜的橱窗,伸手拿了一盒寿司,转身……“干什么?偷寿司呀!”一句厉声的责问,一个魁梧的保安迎面而立。刘轩先是吓了一跳,转眼想到同学的话,他又立马镇静下来说,我这样子像小偷吗?我可是哈佛的学生。保安根本不示弱,声音更大了,你看我像瞎子吗?接下来,保安就把刘轩带到办公室,拿起电话打给了寿司叔叔,问要不要交给警察。寿司叔叔让刘轩听电话。寿司叔叔判若两人,不再是平日里卖寿司时的和风细雨,而是声音低沉,十分严肃,连问他几句有没有偷寿司。刘轩轻轻地回说偷了,并强调理由,因为肚子实在太饿了,而且想必剩下的寿司第二天也卖不掉,还是会丢掉,很浪费。(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寿司叔叔一字一顿地说,年轻人,我告诉你,剩下的寿司卖不掉,我会捐,我不会丢掉。我每天会把卖不完的新鲜寿司全部收集在一起,然后捐给附近的一个流浪汉庇护所。每天晚些时候,庇护所都会有一辆卡车过来收。我不用等他们,只是冰柜不上锁,好让他们随到随拿。而你今天晚上偷的,就是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深夜的晚餐。

  回到寝室,听过刘轩刚刚的经历,同学不以为然。尽管刘轩一再提醒,人应该有寿司叔叔的良心,但那位同学还是经不住“免费”的诱惑,依旧经常“享受”寿司叔叔的“免费”夜宵。

  而二十年后的今天,那位“偷”寿司的同学正关在国外的一所监狱里,等待着引渡回美国接受审判,因为他涉嫌操纵公司股票,做假账,非法所得数亿美元。

  谈起过往,刘轩今天很是感慨,他说,一个人要勇于认错、担错、改错,不被“免费”诱惑,凭自己的良心立世行一事,才能好好过一辈子。否则,不凭良心,总被“免费”诱惑,今天一盒寿司,明天两个货柜,后天三笔假账,用聪明的脑袋蒙蔽善良的心,人生就会一步一步走向更大的毁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被免费诱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