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个老实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个老实人

2016-04-18 作者:宋文盼 来源:宋文盼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最近工作上的事一直让我很苦恼。在厂里最苦最累又没有人肯做的事情必定由我去做,而油水最丰富、最为人所心动的事却与我无缘。在我的抱怨声中朋友感叹:“你太老实了”。

  每次换了新的工作环境后,我一向循规蹈矩、不喜欢和别人争斗的性格很快就会被别人所了解。一旦发现了有我这种人的存在,那些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很自然就轮到我了。接下来便会陷入一种利益的恶性循环之中,一不离二,二不离三。直到自己辞职不干了,这种恶性循环又会在和我性格相似的老实人之中蔓延。家里人也常向朋友那样说我,他们怕我在外面吃了亏,总是问我:“你怎么这么老实啊”?而我从来也不知道怎么回答。我深深的知道,一个人的性格习惯包括心里习惯是很难改变的。

做个老实人

  老实、善良这些用任何东西都替代不了的优良品质,在这个瞬息万变、充满竞争的社会却并不受人们的欢迎。老实的人常被人认为迂腐、软弱、不懂得变通。他们对待事物不努力争取,把机会让给更需要的人;他们待人厚道、诚实,做事勤奋、脚踏实地;他们因为自身观念上的束缚,安分守己。如果做了不符合道德的事便会觉得是对原则性的一种违背。

  老实人的朋友圈很小,很难碰上愿意真心帮助自己的人。他们不懂得拒绝,对人对事小心谨慎,不会随便得罪别人。对别人给予的恩惠永远铭记于心,时刻找机会予以回报。他们对一切事物发展好坏都了然于心,在成为任人宰割的对象后又常常缺乏斗争的勇气,往往处于一种退让、被动的地位,表现得逆来顺受,默默地把社会给予的黑暗照单全收。(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现代社会人人都以自身的利益而你来我往。人们最真诚质朴的情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人性上难以满足贪婪。人们逐渐变得势利而不愿保持内心最初的单纯?这就让在思维方式上不懂得变通的老实人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中生存倍感艰难。一个人太老实会被认为是笨蛋,而太不老实又会被人贴上类似“坏人”的标签。于是就有人表现得不好不坏,在优柔寡断和冲动任性之间自我克制,让好与坏两相抵消。这样的人是聪明的。

  曾经一篇文章里看到过这样一句话:“老实和聪明能为一个人兼而有之”。我很赞同这样的说法,在尔虞我诈、自欺欺人的环境下选择“老实”也是一种“聪明”,是大智若愚的体现。就像文章里讲的那样:纵然我没有先天的机智、敏锐,但我可以修炼“老实”成为一种“聪明”。

  静下心来,我心中便释然了!如果自己走的路是对的,在脚踏实地的工作和生活的同时保持真实的自我,保持一颗安静、平和的心何必在意别人怎么看呢!

  英国文艺复兴时期著名诗人莎士比亚说过:老老实实最能打动人心。做一个老实的人,以平常心对待人和事,收获平淡中的喜悦。偶尔放松心情,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观天外云卷云舒!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个老实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