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仅是张煎饼的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不仅是张煎饼的事

2016-05-05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不仅是张煎饼的事

  不仅是张煎饼的事

  文:王新芳

  LACEYH博客上的头像,带着大墨镜,包一条白纱巾,前额有乱发飘起。这么一个清新而文艺的姑娘,你会相信她居然是一个摊煎饼的吗?

  大学毕业后,LACEYH进了世界500强药企葛兰素史克,职场第一步走得又稳又好。两年前,她转行到奥美公司做公关行业。收入稳定,生活小康,是个被人羡慕的对象。她却一天比一天迷茫。总是帮着企业做宣传和规划,自己人生的规划到底是什么?

  其实,她的心中藏着一个梦,开一家自己的小店。只是想想而己,从没想过付诸行动。有一天,她陪着闺蜜逛街,饿了,就想买一张煎饼果子吃。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儿时胡同口的煎饼摊,总是让她难忘。可惜,她手中的煎饼全没了当初的模样,面糊越来越稀,还夹了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哎,既然大街上吃不到传统的煎饼,何不自己动手摊呢?

  开一家传统的煎饼店!当她把这个想法告诉父母时,父母以为她发神经。放着稳定而体面的工作不干,偏要吃苦受罪做个小业主?LACEYH的态度很坚决,你们还是同意吧,我已经向公司递交了辞呈。先斩后奏,一向如此,父母拿这个女儿真没办法。

  LACEYH兴冲冲买了电磨、鏊子、平底锅和粮油,自己在家做起了试验。可是,她烙出的煎饼怎么都不成型,厚薄不均,没有一点韧性。不能闭门“造”饼了,LACEYH跑去天津拜师学艺。她每天早上4点就跟师傅出摊,有时下着雨,她照样哆哆嗦嗦地给人摊煎饼。一个月后,聪明的她就学会了收摊儿的秘方和手法。

  接下来是选店面。她几乎走遍了北京热闹的大街小巷,一次次失望之后,一眼看中了旧鼓楼大街一个只有15平方米的小店。红墙、灰瓦、绿树、蓝天。当惯了小白领的她,幻想之后在这里能晒晒太阳,发发呆。签合同、做设计、跑装修,研究菜品。她不会作图,店里所有的设计都靠手画在纸上,拍了照片微信发给朋友,修改,确定,再厚着脸皮求朋友帮忙做成电子版。经过紧张的筹备,2013年11月18日,LACEYH的煎果儿食堂开业了。

  开业那天,LACEYH穿了一件大红衬衫。在接过朋友送的花篮后,她一直没停地摊了几十个煎饼,光鸡蛋就用了12斤,到了家累得话都说不出来。辛苦从此开始了。LACEYH每天早起先去菜市场采购,然后到店里开始准备,营业一天,晚上打烊之后打扫收拾几乎要到半夜。赶上特别的日子,到了家需要继续编辑第二天要发的文案,躺下已经是凌晨了,第二天,又重新开始这一切。不到一个月,她轻而易举地瘦了十斤。(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创业辛苦,最累人的不是身体,而是心灵。所有事情都要操心,要亲力亲为。她再也不是穿着A字裙高跟鞋,做做简报,写写软文的职业白领了,没有周末和家人旅行,没有闲暇端咖啡做指甲。她上能修灯泡下能通下水道,一双白嫩了27年的手,一个月全变样儿了,皴裂红肿全是口子。

  “煎果儿”,即煎饼果子之昵称。“尖”指的是美好,果儿指的是女性,“煎果儿”就是漂亮女孩的意思。美好的店名包含了她创业的初衷,立志恢复儿时的味道,坚守传统,做口味纯正的煎饼。她店里的煎饼果子有夹油条和薄脆两种选择,标配双蛋,用正宗的豆面,刷上的酱,一切不该有的东西都没有。

  因为口味纯正地道,她做的煎饼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开业两个月,就迎来第一次杂志采访。随后,更多的媒体找她,《财富故事》《上菜第二季》《美食地图》《快乐生活一点通》等纷纷报道了煎果儿食堂。煎果儿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了。一年后,煎果儿食堂扩大了营业面积,店大人多,LACEYH变得更忙了。

  对LACEYH而言,一天中最美的时刻,是阳光晴好的下午,坐在门前晒晒太阳,喝咖啡,看书,听老狼的《北京的冬天》。刚开业时,很多人质疑她,放着别人想进都进不去的大公司上班,怎么会选择出来摊煎饼?一想这个问题,LACEYH就笑了,对她而言,摊煎饼不是工作而是真正的事业,哪里仅仅是一张煎饼的事呢?

  这世上,原本没有多余的馈赠。在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理由。梦想不重要,重要的是何时开始。青春就是这么任性,创业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仅是张煎饼的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