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峨峰仙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峨峰仙境

2016-07-08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峨峰仙境

  峨峰仙境

  文:英涛

  兀自地,便置身于这崇山峻岭之上,听长风呼啸而过,仿佛天上哪位调皮的童子,拿了颗璀璨的珠子,冲过千层云雾,挤过几壁苍岩,才丢出了我眼前这一汪亮晶晶的仙鹅池水。若不是亲身登临,你绝不会相信,走过茫茫天地,在这荒僻之中,绝顶之上,竟会藏着如此一脉仙境。

  是的,我情不自禁地,理所当然地便直呼这个位于江西遂川禾源镇境内海拔988。4米的峨峰为仙境。这一路走来,那些跳珠溅玉的飞瀑流泉,或柔美或幽深的溪潭,还有似哪位醉后的画家研了朱墨作春山的绝美岩壁,都已如一管枯毫,欹侧几笔便活泼地在我心中皴擦出了层层叠叠的诗情。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峨峰,满目青山、赤壁、绿水,足以让你仁智两者皆占了。但,且不说山和水,也且不说那奇美的飞云洞、绚丽的化龙池、形象的香炉石、传说中岳飞的点兵台,还有精巧古朴的摩刻诗词,我只想告诉你,这一路,我恍如看了一场天上人间的精彩剧情。

  所以,请你再回来看,我眼前的这面仙鹅池,池中除了扑楞楞的水鸭子,偶尔也会有白鹤的影子。其实传说古老的时候,有很多的天鹅曾长年悠游于此,一到金秋,它们便在山上翩然而舞而歌,当它们的嘹亮的声音传开来,附近各村中的石鼓也随之咚咚而鸣,接着村里勤劳人家晒着的稻谷就化为金黄灿烂的珠子。

  真是一座善良的仙山啊。比如那块形似年高老妪的大石,人称“寒婆”,在夏天的时候,不管天气是不是像烤箱一样令人窒息,只要你挨着这位慈善的老婆婆坐下,须臾之间,保你全身冰凉如鱼游于水。“好一个‘寒婆送爽’啊!”我叫了一声。

  同行者对我这属于浪漫主义者的激动已见怪不怪了。当他们按着本地土语说,那是“八十婆婆流眼泪”、那是“马迹”、那是“石公背石婆和花轿顶”时,我已大呼,不要再煞风景了,我眼里的风景,且由我自己给一个命名罢。

  那山涧石上深印的多处马蹄痕,待你凝神,仿佛还能听到“嗒嗒”的蹄声越逼越近,这应该是“天马行涧”。马背上驮的定是哪位流连忘返地在山中题诗的老仙人。

  那活象一男子背负一女子的大石,追着不远处仿佛花轿顶的山顶,这定是哪个俏皮的女子,在出嫁时忽然捉弄起新郎来,让他背着走,花轿已经远去了,她还在汗淋淋、喘吁吁的新郎背上格格地娇笑,整座山刹时便活色生香了。是了,这肯定是山顶上的仙鹅,爱上了山下勤劳的禾源小伙,化身为女子,新谱了一段《天仙配》,这景象,便叫作“俏鹅仙难新郎”了。

  而那山腰里,有一巨石,一年四季有水从上往下流,石面高低呈人面状,泪水没有流干,可你们都已看到了她枯槁的容颜。这定是那人人都恨的专拆散有情人的玉帝和王母,发现鹅仙与凡人的姻缘触犯了天规,勒令离婚,仙女不从,她的“禾源牛郎”从此便遍寻不见,痴心的仙鹅女不肯再回天上,执著地在此等候爱人的归来,思念的泪水便长流如垂下的帘幕,若非爱人来抬手,再无卷起时。这是“仙女垂泪”。(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真挚的爱情像那纯净的流水,永远是无罪的,错只会错在有时候打破了规矩,所以才会有那么多天上人间的悲剧。你看她,憔悴的容貌,淡去的红颜,却掩盖不了爱情永开不改的华丽光芒。痴情的女子啊,愿你的心映向天心残月,圆满那轮企盼。愿你的泪涤净乌云,纯净爱的神圣。流吧,你这清清的泪泉,浸了山林,那是所有的美好情感长青的颜色。

  只有那两位仙人,看尽红尘,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不信你看峨峰半山处那几块石,石上有棋子,这便是当年“仙人对弈”的老地方。樵夫和农妇上山时曾几次有意把棋子丢掷了,可第二天,棋子准又会重新排列在棋盘上。这不正如人世,不管如何沧海桑田,世间的格局仍旧如同棋盘,唯要四方安稳,而那棋子,像美好的人心,纵使世态变来变去,却永远不会丢失。

  徜徉在这仙山里,几乎不知今夕何夕了,忽然,那高耸的电视发射塔,像误闯桃源的访客,才提醒了你,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那塔上的银光,闪耀的是现代文明的灵魂,一下子把仙境和人间的信号接通了,极目四望,你已浑然泯没了人间与仙境的距离。

  其实,只要你把仙境安放在心里,仙境便在人间,人间,也是仙境。看那峨峰庵外,相传岳飞曾登临点兵的大石,岁月悠悠,几多烽烟已随历史的尘埃散去,但那浩浩的报国精忠之气,那些壮怀激烈的历史情怀,却已在这里留下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这片有着悠久历史和动人传说的土地上生活着的纯朴可爱的禾源人,用他们的智慧,不但把传统的产业比如稻谷制种基地做大做强了,醇香浓厚的茶油也名闻省内外了,还开发出畅销各地的“江西红”花岗岩。他们正奋力挥舞着勤劳的双手,筑造人间最美的天堂,自己的仙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峨峰仙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