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我的蛇马换岗之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我的蛇马换岗之际

2016-10-05 18:02:05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的蛇马换岗之际

  我的蛇马换岗之际

  年跟前,董子竹先生从江西南昌回到西安,发短信说:“我住凤城x路xx客栈xx房间,盼能一见。”正犹豫该何时拜见这位满腹经纶的常古大师,费秉勋先生电话就来了,言说已和见喜说好,明早九点一块去看老董。于是在此日早,开车接了费老,和见喜等人先后赶到宾馆,与老董侃侃而谈

  已多年不见董子竹先生,一见,还是那么精神,还是那么口若悬河般地健谈。想这人生,无论百般经历,其主流性格还是基本不变的。记得20多年前,他为逃婚也为逃离纷扰,藏匿于药王洞我的将就屋内,我每天给他买一摞烧饼回来,生好蜂窝煤炉子,烧上开水然后上班去。他闭门伏案,像金圣叹批《水浒》似的,夜以继日地开始了《废都》的批解本书写。每晚回来,他会停下笔,盘腿打坐床边,滔滔不绝地对我讲天说地。讲老子孔子,讲佛法道要。我虽听得云山雾罩,却一直叹服着他的学识。十多天后,他批完了《废都》,庄严而神秘地与我告别。我送他至西北三路口,他双手一揖,说:“兄弟,我去哪儿,你不要问;我的行踪,不要告诉任何人。几年以后,也许会有我的消息。”说完,他转身扬长而去,穿一件退色的中山装,扣一顶发黑的旧草帽,有点感人和悲壮,也有点心酸与凄惶。

  后来得知,他是出家了,在江西九江的一个寺庙里做了十几年和尚。再后来他又还俗,期间也回过西安来,却与我未曾谋面。近二年,我们终于在网上有了联络,知道他被江西一家上市公司敬养起来,人称常古大师。冬里,我接母亲来住,知道母亲身体不好,老董发来他自制的“净土养生法”录音,我让母亲每日听三遍,半月之后,母亲的病情竟然奇迹般消退,只是已变得少言寡语了。

  见罢老董,共进午餐之后分手。费老说,“你能否送我到西大新区,我要在那儿写几幅字。昆明路这边没有大案子。”我拉着费老来到西大桃园小区,又想起多日未见炜评,便上了23楼。炜评送我一本书,是高尔泰的散文集《寻找家园》。显然,他已将这本书读完了,而且十分赏识推崇,故而一次购回20本,专送密朋师友。炜评有买书赠友的习好,杨宪益的《银翘集》,就是他买了赠我的。我为他这一习好很是感动,深觉此举亦属传道之一种,课堂教学生,购书赠师友,在知识领域里搅和着,推波助澜,延展着文化传播的条条路径,此乃雅好,属高尚之举。于是捧书回来,拆封快读,愉悦之情泛滥开来。(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年关逼近,少不了有人要送点东西来。妻说,你一不当官,二没有权,竟然有人能给咱家送小礼,图啥呀?我不无得意地回答:人缘嘛!可见你老汉的人缘还是不错的嘛!

  但是在这一天,我同时接到了两个电话。一个说:何老师,我是我是某某办公室的某某,你家住哪儿呀?省上某领导出了一本书,要我给你送来一本,你什么时候在家?我回答全天都在,什么时间送来都行。接着还有一个电话:何老师,你家搬到哪儿了?我给你送点菜来。我一听,就知道是谁了。这是商州孝义村的两个农民,是王扣牢兄弟俩。他们进城打工20余载,靠为酒店送菜为生,多年来,竟也在西安城建立了家业。但我与他们素不相识,估计是孙见喜兄为其提供了名单,他们便连续几年为我送菜。去年,是半扇猪肉,一箱菜蔬。年后,还在酒店包席,专门宴请商洛籍的一些文化人,我也在被邀之中。当时吃饭,我就在心中嘀咕,咱又给人家帮不了什么,受之有愧呀!接下来一年没联系,如今又来电话说要上门送菜了,我再三推阻,还是抵挡不住。中午,扣牢兄弟骑着一辆电动车,穿越四处拥堵的城市,抱来了一箱子精致菜蔬,还提着好多蒸碗菜,摸索到了我家。我感动不已,我全家都感动不已。这时,我正在写春联,便以两幅自撰自书的春联回赠,觉着还不尽意,又铺开宣纸,为其书写了两首唐诗,看见他俩受宠若惊高兴,我的愧疚之心也才稍稍平复。送走扣牢兄弟,在家等候那个某某办公室主任,但是,再没有消息。今日已是正月初一,那位领导兄弟的书,还没有送到我的手上。

  昨天是除夕,我主厨,为全家做了顿年夜盛宴,有年前韩俊芳送来的干鲍鱼,泡发三日,学做红烧,每人一头,算是奢华了。我门上的春联是:“老酒一杯辞旧岁,新室三间过新年。”横批:社会主义好!晚宴毕,还想与内弟多喝两杯,四邻的鞭炮声一时大作,手机短信也响个不停,于是随口吟得打油诗四句:

  除夕之夜炮声疾,

  千鞭万挂震耳扉。

  几杯老酒徐徐饮,

  群发短信时时嘀。

  如今的春晚节目,已无心去看,睡了。今早乃初一之早,推窗,不见希冀中的茫茫白雪,干冬湿年的农谚,在今年不灵验。只想起是马年来了,又过一岁,距离退休更近了,忽然再生紧迫感。幼年听过一句农谚:牛馬年,广收天,准备鸡狗饿猴年。我这老猴,在这个马年,是该不待扬鞭自奋蹄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我的蛇马换岗之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