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斗气不如争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斗气不如争气

2017-08-25 13:55:05 作者:隐士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考第一的人,永远不会被无视。

斗气不如争气

  俗话说:“佛争一炷香,人争一口气。”从一定意义上讲,人活着就是为了争一口气。有的人曾家境贫寒、出身低微,被人瞧不起、看不上,然而刻苦努力、一路打拼,最终靠苦学苦干成就一番事业;有的人在学习、工作上曾落后于人,事不遂愿,然而卧薪尝胆、奋发作为,结果弯道超车,令人刮目相看

  斗气是一种不争气的表现,是一种自我束缚。哲学家康德说:“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生气尚如此,那斗气就可能让你“举步维艰”了。人生多变幻,是不幸也是幸运,每个人都希望被重视、尊重,受欢迎,但难免在生活中会被嘲弄、被排挤,受侮辱,有的人面对嘲弄、排挤和侮辱,跟自己过不去,抱怨命运的不公,以致与人、与事“斗气”,使自己的目标变得模糊,结果就是夫妻间斗气妨碍家庭幸福;同事间斗气荒废事业……有的人则把人生的逆境、谷底,把别人的嘲弄、排挤和侮辱当磨练,用别人的嘲弄、排挤和侮辱成就自己。可见,斗气不如换一种角度看困境,那也许就会出现“横看成岭侧成峰”的效果,斗气是属于弱者的,斗气是一种消极、愚蠢的表现,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自我束缚。 www.wenzhangba.com

  斗气不如斗志。愚蠢的人才会斗气,聪明的人不会与人斗气,而是斗志。斗气让人变得狭隘昏暗,最终走向失败,斗志的人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管别人对你如何,也不管自己心里感受如何,只坚定的奔赴自己的人生目标,实现自己的抱负和理想,为国家和民族争气争光。“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正是冲着有外国人称“能够修筑铁路的中国工程师还没有出世”的挖苦,顶着重重压力,用不到4年的时间建成了原计划6年完工的我国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为国分忧解难、为民族争光争气,给世人留下了不朽的丰碑。

  斗气是弱者的拐杖,斗志是智者的抱负,争气是强者的阶梯。因此,斗气不如斗志,斗气不如争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斗气不如争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