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名人本色是书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名人本色是书生

2016-10-13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名人本色是书生

  名人本色是书生

  胡适回国后,经常到大学里去讲演。有一次,在某大学讲演中,他引用孔子、孟子、孙中山先生的话来说明自己思想观点

  为了方便,也是为了省些力气,他就在黑板上写:“孔说”,“孟说”,“孙说”。这些做法,当时并无人提出质疑。

  最后,当他发表自己的意见时,竟然莫名地引发全室学生哄堂大笑不止。一时,被笑得一头雾水,不知所以然。回头一看黑板,方才醒悟。

  原来他写的是:“胡说”。

  胡适在美国做驻美大使时,也有一件趣事被传为笑谈。

  那时是珍珠港事变前夕,北平图书馆有数百部善本书托美国国会图书馆代为保存。(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当书籍被运到华盛顿后,美国极为重视,认为这是件文化大事。所以,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国会图书馆馆长努索·埃文斯特请胡适前往察看并派大员陪同。

  胡大使准时赴约。该批书籍在国会图书馆准时开箱,查验,入库。

  岂料,此公一进书库,便再也没有出来。美方派人去查看,发现他席地而坐,正旁若无人地看书。

  1个多小时就这样过去了,那些陪他前来的大员和图书馆馆长不得不在黝黑的书库走廊中大踱其方步,焦急等待,而胡适却对此浑然不觉。

  后来,过足书瘾后,胡适才从里面出来。从书堆里提着上衣笑嘻嘻地出来后的他,又开始和这批与“善本”无缘的要员们大谈其“善本”经纬,众人无不摇头苦笑。众人此时方知,此公原来是个“书迷”,见了书,自然忘乎所以。

  这件事,在外交圈子里传为笑谈。但胡适我行我素于不自觉之中,是真名士自风流,此后,别人也认为他是位“学者大使”,由此他的怪行反被传为佳话。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名人本色是书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