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快乐也是一种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快乐也是一种能力

2016-10-21 作者:张海玉 来源:生命时报 阅读:载入中…

快乐也是一种能力

  荐稿—建议投【人生感悟】栏目

  快乐也是一种能力

  作者:张海玉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依靠别人给予快乐,往往是不快乐的开始。怎么去快乐,是需要学习的,别等着天降好事,或者遇到好人,因为快乐是一种能力,不靠别人而靠自己

  不要假装“没事”。一个人心情不好,周围的人其实是能感受到的,强忍着于己于人都没有好处,不如适当暴露,甚至倾诉,给情绪一个出口,这样你才可以获得更多正能量的帮助。

  多倾听内心的声音。如果只依赖别人的赞许来肯定自己,那不快乐的心情可能随时出现,因为我们会敏感到因为别人的一句话、一个行为就胡思乱想。而当我们多了解自己,对自己有客观评价,知道自己哪里好、哪里不好时,就有了自我支撑的力量,外界的种种已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快乐也不会被人左右。

  施比受更让人幸福。有研究表明,“给予”能给人更深刻、持久的幸福感。获得物质满足享受可填补一时的空虚,得到一时快乐,但通过给予,与他人建立更深入的联结,获得他人真诚感谢,能让自己内心充满激励、感动与幸福,得到更持久的快乐。 wWw.wenzhangba.cOm

  接受不确定性。美国心理学家拉扎勒斯提出,如果你认为周遭是有害的或是有威胁的,就会身心紧张,快乐就会大打折扣。也就是说,问题不在于发生了什么,而在于我们如何对待它。接纳不确定性,会让我们面对瞬息万变的世界更从容,心情不会随变化大起大落,而更平静、愉悦。

  注重生活体验。扩大生活空间,培养兴趣爱好,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从不同的方面体味人生美好。人在接受新鲜事物时,大脑会释放快乐激素,愉悦度骤增,而在这种状态下,人看世界的眼光也会更明亮。

  多挑战并超越自己。获得快乐,通常是从消极到积极的过程。谁都会经历愉快,此时会经历三个认知阶段:消极、威胁、挑战。有一些人在消极阶段就迟迟站不起来,就此颓废压抑。到了“威胁”阶段,有些人因消极思维联想到对自己有害的事,因为没有信心战胜而停留在这阶段,最后抑郁。而能到达“挑战”阶段的人,往往能获得真正的快乐。“挑战”是一种战胜自我的、积极的认知方式,只有从消极顺利过渡到积极,才是真正获得快乐的过程。

  其实,快乐是一个自我了解、发现与超越的过程,一个能持续让自己快乐的人,拥有不断调整自我认知能力,并且能意识到怎样使自己积极快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快乐也是一种能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