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简单谈一谈情绪管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简单谈一谈情绪管理

2016-12-31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简单谈一谈情绪管理

  怎样做才能不被老虎吃掉?——简单谈一谈情绪管理

  前言

  这几天北京野生动物园老虎吃人的话题铺天盖地。不蹭热点话题,写的文章再好看来都是没人读了。看着微信公众号那一点可怜的阅读量,我就打算来蹭蹭热点话题,谈一谈怎样做,才能不被老虎吃掉?

  很简单。做一个在情绪上成熟的人。那么怎么才算是一个在情绪上成熟的人?谈几点,请大家对号入座。

  一、停止自我怜悯,停止抱怨

  只有懦夫才会自我怜悯。自我怜悯不仅毫无意义,还有着强大的杀伤力。为什么?

  因为自我怜悯意味着:我觉得我很不幸,很可怜,很倒霉……仿佛全天下的坏事都降落在他一个人身上。这有可能是真的吗?当然不可能!因为人往往只能看见自己的倒霉,感觉到自己的痛苦,而忽视了别人也会经历同样的不幸和痛苦。

  我经常会听到这样的抱怨:我们做建筑行业的是最辛苦的!我们做制造业的是最辛苦的!我们做医生的是最辛苦的!我们做金融行业的是最辛苦的!就连坐上了出租车,司机都会向你抱怨他们的行业是最辛苦的!可能不可能,所有行业都是最辛苦的?当然不可能。

  你觉得你的行业是最辛苦的,是因为你见识浅薄。如果你了解了别的行业的人是如何的付出,如果你知道,想要在任何的行业生存,压力都很大,都很艰难,你就不会说出“我们的行业是最辛苦的”这种话了。

  如果你觉得现状必须改变,那么你就需要行动来改变你抱怨的这个事情。如果你不肯付出行动,而是每天只是抱怨抱怨辛苦而无意义的工作,骂骂自私自大的领导,说说脑残多事的客户,就满足了,就停止于此了,那么我就有充分的理由认为你不打算改变这一切。你的抱怨只是一种自我怜悯而已。

  自我怜悯,反复对别人,对自己强调自己的不幸,其实质在于欺骗自己:“我的失败不是因为我判断错误,也不是因为我不努力,而是因为我不走运!哈哈,这不是我的问题!”——你人生的失败就这样轻而易举地推给了别人,你对人生的责任就这样不费力地卸掉了。

  你自我怜悯,你抱怨,你是世界上最可怜的人,好。请你动手改变自己的命运。如果我只能听到你的抱怨,而看不见你的行动,说明你只是想安于现状,不想改变。说明你不敢直面自己人生的责任,不敢承担起改变人生的任务。这样的人生必然是失败的。

  所以观察一个人是不是loser很简单。看他是否抱怨就可以了。

  二、用理性,而不是情绪控制自己。

  经常失态的人都是没长大的孩子。成年人与孩子的一个重要区别,就在于成年人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而孩子不能。所以你观察一个人是否经常失态,歇斯底里,乱发脾气,就知道他是不是内心成熟的人。

  如果你有一个无法控制自己的老板,请你考虑快一点离开他。因为一个无法自控的人,他的内心离成熟还差得很远。这种人是不能为别人承担责任的。不管他有多少的努力、关系、天赋和金钱,这些都只能让他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摔得很惨。避免做他的炮灰,赶快离开他。

  如果你自己就是一个无法控制自己情绪的人,那就请你努力控制自己。我承认人与人之间的天赋有区别。但是这不是你拒绝长大的理由,而恰好是你自我改变的契机。人和其他动物的区别,在于人有自由意志,能够用理性来控制自己的行为。如果你是感性战胜理性的人,那么你需要改变自己。(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一个拒绝长大的小孩子,却生活在一个成年人的身体里,那么这个人就很容易掉入社会的很多陷阱。因为他们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怎么才能操纵你。电视里在宣传爱国主义,朋友间在传递庞氏骗局,电话里,网络上,到处都有各种各样的骗子。而这些骗局为什么低级到极点?因为他们懂得如何操纵那些永远长不大的孩子。

  整个世界就是一个控制与被控制的游戏,就像一个丛林,里面布满了捕食者和被捕食者。捕食者的人生掌握在自己的理性手里,而被捕食者的人生则掌握在别人的理性手里。如果你无法使用理性控制自己,别人就会把你当成猎物,用理性来控制你。你只能二选一。

  你必须做自己情绪的主人,而不是他人的情绪的奴隶。如果你一旦用理性控制自己,你就很容易明白如何避免被别人的情绪所影响。那么别人为什么要给你发泄情绪?很简单。两个可能性:

  要么这个人是上面第一条说的,是个自我怜悯的懦夫,无法停止抱怨,只想把自己的情绪垃圾倾倒给别人。

  要么这个人是上面第二条说的,这个人是精明的控制者,把你当成了捕食对象。甚至可能他已经习惯性地通过情绪控制别人。

  无论处于以上哪一种情况,你都不应该被这种情绪的发泄所影响。所以任何人在给你倾倒情绪的时候,你的第一反应应该是:请你控制好自己再和我说话。

  三、内心坚定、处变不惊、闻过则喜。

  这些都是优秀心理品质。我一个一个说。

  所谓内心坚定,就是对自己的价值抱有坚定的信心,不会被一些简单的意外和批评所摧毁。能做到内心坚定的人不多,需要长期的修炼才能达到。但是我想强调:内心坚定不是固执。

  内心坚定的人可以接受任何变化,听取任何批评。如果自己所做的事情不符合现实,或者有改进的空间,我就去毫不犹豫地去改,因为这有助于提升,而不是降低我的价值。而所谓固执,是拒绝接受变化和批评,想要一遍一遍重复错误的行为,却妄想着得到正确的结果。

  如何分辨一个内心坚定和一个固执的人?你看他在接收到坏消息的时候,是对信息本身感觉到意外,还是对信使感觉到愤怒。固执的人不肯承认现实,会对信使感觉到愤怒,怪信使破坏了他的好心情。而内心坚定的人并不会去责怪信使,他的反应只是针对信息本身。

  处变不惊是情绪管理的较高境界。无论是别人对你的批评,还是一些突发的事件,有的人看上去一点都不为所动。这是为什么呢?

  很有可能,他在内心里已经把这些事情全部想过一遍了。他的头脑里,在事情发生之前就做过很多预案:plan A,plan B,甚至有plans CDEFG。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出现任何意见,不管什么突发情况,我心里都演练过,都有应对的方法,你怎么会看到我失态呢?

  所以考虑周全的人,往往是那种情绪控制非常好的人。头脑简单的人则会一厢情愿,认为事情必然会像他想的那样发展,于是遇到了意料之外的情况,就会惊慌失措,难以自控了。

  而比处变不惊更好的境界,是闻过则喜。如果真实世界给你的反馈和你预料的不一样,说明你的方法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你可以做得更好,所以你应该高兴才对,不是吗?高明的人都是闻过则喜,而那些根本无法控制情绪的人,则是听见别人的批评就像是受到了攻击一般。

  结束语

  人与人之间的差别非常大。而且这些差别都是在很微妙的地方体现出来。而恰恰是这些微妙的东西,这些思维方式、行事方式上的区别,造就了人与人的根本的不同。人想要控制别人,想要控制世界,就首先要控制自己。而控制自己的情绪,才能谈得上去控制自己的行为。

  《大学》中说:“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任何人都不能逃避对自身修养的锤炼。当我们把关注点从世界转向自身,我们就拥有了战胜自己,改变世界的终极武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