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愿意苦一阵子,就不会苦一辈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愿意苦一阵子,就不会苦一辈子

2016-12-30 作者:米粒 来源:悦读 阅读:载入中…

愿意苦一阵子,就不会苦一辈子

  愿意苦一阵子,就不会苦一辈子

  米粒

  “愿意苦一阵子,就不会苦一辈子。”我当老师的时候最常讲这一句。

  我带过很多咬紧牙关的毕业生,他们往往对未来有着清晰而美好憧憬。相比那些混日子的学生,他们更明白此刻的努力对今后的意义

  在我第一批的学生里,有个叫小懿的女生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她的家庭联系栏里只有母亲的资料,遇到这样特殊的孩子,我们常常会格外留意她脆弱心理。可实际上小懿特别开朗,一副大大咧咧的样子,在学生堆里是名副其实的开心果。

  一次家长会后,小懿的妈妈主动留下来,一直等我到最后。办公室里没有了外人,这位坚强的母亲才放下包袱,轻声地抽泣起来。原来,她和小懿的爸爸曾经是大学同学,两个人都非常聪明刻苦。毕业后双双分到了工厂,不久两个人组建了家庭,有了小懿这个伶俐可爱女儿,一家人虽然清贫却也其乐融融。

  在小懿一岁的时候,爸爸因为车祸永远离开了,小懿的妈妈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在家歇了大半年也缓不过神来。可是看着嗷嗷待哺的小懿,想想捉襟见肘的日子,只好咬牙爬起来去上班,结果因为精神涣散,一不小心右手被机器卷进了流水线的机器里,断了三根手指头。

  我看着小懿妈妈萎缩的右手,只能靠大拇指和食指固定纸笔来书写,忍不住落下泪来。办公室里静悄悄的,只有我们两个伤心人默默地抹着眼泪

  不一会儿,我平复了一下心绪,安慰小懿妈妈说:“您真不容易,好在小懿很争气。”

  小懿妈妈擦着眼泪,欣慰地说:“你不知道,当时要不是这个孩子,也许我早就不在这个世上了。小懿非常懂事,她学习很努力,从来不让我操心。我跟她说,对不起,孩子,妈妈让你受苦了。可她总拉着我的手说,没事的,妈妈,只要够努力,我们不会苦一辈子的。”

  小懿的成绩非常稳定,她上课专心听讲,课间的时候从来不和同学们玩闹,总是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位子上写作业。遇到不明白的知识点,就咬紧老师,一定问到会为止。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小懿除了完成每天的作业,还背着妈妈偷偷做兼职誊写文章,一千字才几毛钱。可是小小的她渴望帮妈妈分担一些生活的重担,从来都是咬着牙默默完成。

  我们当下做的每一件事都有意义,付出的汗水,流下的热泪,翻过的山,蹚过的河,都藏着日后改变命运的重要契机。这个世界有多功利就有多公平。小懿从小看妈妈如此艰辛撑起这个家,吃的苦、受的累比普通人要多得多。不努力,不扭转命运,这一辈子,小懿和妈妈都要如此辛苦

  高考的时候,小懿如愿考上了重点大学。大三的时候,拿着全额奖学金去了洛杉矶,此后在美国定居。***妈发来的毕业照片里,小懿头戴学士帽,笑得一脸灿烂,眼神里有一种闪闪发光的东西。

  某天朋友圈里有人晒出了一条信息,一对双胞胎作者在珠江某书店办签售,里里外外几百人排队,把附近街道围了个水泄不通。

  朋友拍了张照片发来,感慨真牛啊,啥时候我也能这样。

  我看完后告诉他,这对双胞胎曾经因为学习成绩太差,差点被老师劝退。不仅如此,这哥儿俩还是出了名的小胖墩,成了学校女生嘲笑的对象,经常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恶意。

  朋友一脸的错愕,看着网上两人英俊潇洒、有型有款的照片,惊讶得目瞪口呆。没有错,因为肥胖和垫底的成绩,老师和同学都把这对难兄难弟当作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后进生。他们三天两头受到言语的攻击。终于有一天,他们自发地想要改变命运,他们郑重地坐在一起,开始思考自己以后的人生。(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如今受到的奚落和蔑视已经让刚刚开始的人生阴云密布,是继续苟延残喘,还是奋起改变?兄弟俩意见统一,一拍即合。于是开始了艰难而又漫长的减肥和学习计划,并把这两份计划打印出来贴在床头,时刻提醒和监督自己。

  从一开始跑不完一圈儿,到后来大汗淋漓地跑完几千米;从一开始听不懂老师讲课,到后来上网、泡图书馆;从一开始的全校倒数,到后来高考,哥哥以674分的成绩考入北大社会学系。弟弟以数学满分,总成绩683分考入北大国际关系学院。两个人咬紧牙关,互相鼓励,完成了人生路上最大的逆袭。

  不仅如此,两人培养起的坚持和韧性让他们又开启了文学创作之路,写自己的亲身经历,写如何改变命运,成就自我,销量节节攀升,竟然突破了10万册,荣登作家富豪排行榜。如今的他们,仍是学霸中的学霸,拿着奖学金,当学生会干部,修了经济学的双学位。兄弟俩说:“虽然我们都不是天生幸运的那一类人,但我们可以靠努力改变命运。”

  看,愿意苦一阵的人抓住了当下,扼住了命运的咽喉,他们靠着自己的力量先把苦难嚼碎,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记得马云的演讲《不吃苦,你要青春干吗》里曾说道:“当你不去拼一份奖学金,不去过没试过的生活,整天挂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玩着网游,干着我80岁都能做的事情,你要青春干吗?”如果我们在本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没有练就有力的臂膀,怎能抵抗未来随时可能出现的风雨?

  去年,侄子小东上中学费了很大的劲儿,因为小时候,嫂子总是舍不得让他吃苦。课外班舟车劳顿,小东吃不消。请家教上门服务,小东又嫌家里环境嘈杂总分心。虽然说着减负,可其他孩子都在外面上英语奥数。作为老师,我曾经非常反对家长攀比式地报班补习,但如今的竞争压力这么大,小学报名孩子们都捧着彩打的个人获奖资料,更不要说中学了。

  就在这种放养式的松散教育下,小东除了完成学校的作业外,大部分时间都是上网、刷手机。嫂子异想天开地以为车到山前必有路,上个好中学也不会太难。结果特长生一报名才发现,班里有很多孩子都在小学期间找到了心仪的兴趣爱好,小东的同桌小七成绩优异,喜欢扬琴,十级的证书早就揣在兜里了,有好几个重点中学都抛出了橄榄枝。坐在后面的阳阳在奥数班里一直名列前茅,六年级摸底测验的时候就被全区最好的中学选去了,现在签了约,高枕无忧地等着毕业。

  我并不是鼓励所有的孩子都没日没夜地学习,一点也不享受童年生活。只是我们也不能把奋斗妖魔化。我眼中的这些孩子,也四处跟着家长旅行,周末也有时间去公园、打游戏。只是他们比别人多坚持了一些东西。练扬琴的小七从小喜欢音乐,但扬琴学起来辛苦,两只手都弹出了厚厚的茧子。阳阳一开始对数字也不敏感,但阳阳妈坚持和孩子一起学习,两个人经常讨论解题思路,等阳阳上了正轨,不让他去研究那些稀奇古怪的逻辑题他都不乐意。

  看,这个世界非常公平,你轻松的时候,他们在耕耘。如今他们在收获,而你只能望洋兴叹。同学们在小学阶段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所以升学的时候不必再承受侄子家那样的兵荒马乱六神无主。小懿如果不努力学习,也许现在还和妈妈守在出租房里过着清贫的日子。那对人气偶像双胞胎如果不发奋向上,大概还是街角那个圆滚滚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路人。

  我非常崇拜华人第一神探李昌钰老师,他在27岁的时候毅然决然地奔赴美国纽约市立大学读刑事司法学院。因为留学费用昂贵,他只能压缩时间尽快完成学业,第一学期竟然注册了26个学分。他放弃了所有玩乐的机会,不是在打工就是在读书,为了打报告,花19美元买了一台小打字机,常常是半夜三更了还在一个字一个字地敲打键盘,只要出现错字,又得从头再来。等到报告完成,天都亮了。就这样,四年的课程,李昌钰老师用了两年就毕业了。后来又继续攻读生物化学的硕士和博士,最终成为美国首席鉴定专家和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出任州级警政首长的华裔人士。

  可见,我们都必须经历过一段浓度极高的人生洗礼,之后才更能懂得珍惜时间给我们的礼遇,不要在需要刻苦的年纪选择逃避,不要在能吃苦的时候选择安逸。人生路上究竟会有多少奇迹,我不知道,但愿意先动手改变的人一定掌握着更多的主动权。还是那句话,愿意苦一阵子,就不会苦一辈子。

  (选自《为了梦想,拼尽全力又何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