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爱情是谜语,也是谜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爱情是谜语,也是谜底

2017-01-0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爱情是谜语,也是谜底

  爱情是谜语,也是谜底

  我的朋友皓月谈了一场网恋,对方是个姓刘的南方富商,据说年轻有为,见识深远。

  刘先生要坐飞机来看皓月,皓月精心打扮了一番等他。

  虽说网恋都是见光死,但皓月掩不住内心喜悦。因为皓月有一米七五那么高,无论走到哪里,都是鹤立鸡群,而网恋那头的刘先生不止一次提到,想找个高个子的女朋友。除此之外,两人在其他方面志趣相投天生一对。

  刘先生来了,他一下飞机就看到了在人群里高挑动人的皓月,远远地和她打着招呼,兴奋地走过来。

  待他们并肩走在一起,皓月发现,刘先生不时偷瞄着她的高跟鞋。身材越高越喜欢穿高跟鞋,非要高得出类拔萃惊天动地,这几乎是高个子女生的通病。皓月有那么一点后悔,或许她今天不该穿高跟鞋,因为刘先生个子原本不高,现在和她搭一块儿显得格格不入。

  果然,他开口提到她的身高:“你有一米八那么高吗?”

  皓月谦虚地说:“不穿高跟鞋的话,其实不大到一米八呢。”

  刘先生皱了皱眉头:“你在网上明明说自己有一米八嘛。”

  皓月大吃一惊,他总不该是嫌她矮?这怎么可能!

  我都这么高了,你还较那三厘米五厘米的真?

  刘先生给皓月道歉:“对不起,虽然我个子不高,但我一直想找的女朋友,至少要有一米八。”

  刘先生对身高近乎偏执的追求让皓月嗤之以鼻,他们自然也没有走到一起。因为皓月想找的,是一个有眼界有深度的男士,可不是一心想娶电线杆的傻狍子。

  事后,皓月把这件事当笑话讲给我听:一个身高只有一米六几的男人,居然嫌弃她矮,哈哈哈。

  我说,这一点也不好笑。他要是有一米八,可能就不会嫌你矮了。这和一个不甘平凡女孩子想要找个成熟稳重叱咤风云的男朋友一个道理。

  2

  爱情千奇百怪花样翻新,外人永远读不懂看不透。

  好女和渣男的狗血剧,估计谁都见过不少,而且百思不得其解。

  我大学时候的闺蜜蔻子就曾在一段这样的感情纠葛里九死一生。她明知那是个陷阱,却又无法自拔。

  我经常感到不能理解,我问蔻子,你到底爱他什么?

  帅吗?比他帅的满大街都是。体贴?要是打女人算是体贴的话,那他可真够体贴的。有钱?你见过一个连矿泉水都舍不得买的有钱人吗?才华?说的脏话可以出一本杂集算不算?

  蔻子也答不上来。

  最终,蔻子和渣男生下一个小姑娘,继续着分分合合的虐恋。

  蔻子给小姑娘取名夕颜。夕颜五岁的时候,我在公园见到了她们。

  夕颜长得像蔻子,很美。而她任性活泼的个性,显然是遗传了爸爸。(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看到有卖冰糖葫芦的,夕颜不由分说跑上前摘了一串。蔻子紧跟着向人家付账。

  夕颜自顾吃着冰糖葫芦,蔻子笑眯眯地看着女儿,满脸宠溺。

  蔻子说,你知道吗,我五岁的时候都会拉小提琴了,可不像这个小馋猫。

  是的,我早就听说过蔻子的传奇,三岁背唐诗,五岁拉小提琴,上小学当主持人,高中又拿奥数奖,虽称不上什么天才少年,但至少是个人见人爱的乖乖女。

  想到这些,我对蔻子的命运更加惋惜。

  蔻子自己却释然了,她说,以前你问我的问题,我也想不明白。自从有了女儿,看她一天天长大,我才恍然大悟。

  原来,优秀的蔻子其实一直活得很压抑,从小到大,她的生活都难以摆脱表演的性质,她克己复礼,温良恭俭让,几乎没做过一件坏事。所以,当她遇见坏小子,狂妄不羁,毫无顾忌地索取,在她看来都是她所渴望拥有的。她羡慕那样的人,又无法成为那样的人。

  无怪乎蔻子和渣男难舍难分。

  3

  有人问我,你怎么老写爱情,爱情不就是人生的一件小事儿吗?

  确实,我听见越来越多的人在说,爱情是件小事儿。对于特立独行的新人类来说,没有爱情,我们也能上班,睡觉,读书,旅游,养小狗,把日子过得津津有味。

  那么,爱情的意义是什么呢?

  爱情是谜语,也是谜底。

  上帝把一个圆分成两半,让他们相互寻找,原来这不是一个传说。我们的人生,充满缺憾和不自知,所以当我们寻找爱情的时候,也是在寻找缺失的另一个自己。

  没有爱情,我们是平面的。爱情来了,投射出我们的影子,我们才变得立体。

  苏格拉底说:认识你自己。

  人不是天生的哲学家,我们的生活里充满了上班,睡觉,读书,旅游,养小狗这样的小事儿。是的,这些小事儿也都可以加入深刻的哲学活动。但它只是相对于那些有意识的自省者来说。毕竟,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这是佛家的三重境界,不是人人可得。

  而爱情不一样。无论你有境界还是无境界,爱情都能让你进入潜意识的自我剖析,并且会给你答案。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每个坠入爱河的人,都在用爱情诠释着自己。

  你所爱的那个人,可能是个圣人,也可能是个流氓,你爱他,他就是你的理想

  如果可以,你希望能成为他的样子,一个更加优秀的你,或者一个更加舒适的你。而现实是,你无法成为他,你只能通过爱情让愿望得到补偿。

  爱情把你和另一个你放在一起,然后看他们发生化学反应。化学反应的无数种可能,揭示了人生的无数种可能。于是,当我们在讨论爱情的时候,我们在无比真诚地讨论着自己。从这一点来说,没有什么能比爱情更具有哲学意义。

  所以,从《哈姆雷特》到《红楼梦》,历来那些伟大的著作,从来都少不了爱情的身影。

  爱情是门槛最低的普世哲学,也是我们进入自我审视的最佳捷径。

  因为你所爱的人,正是你内心深处的另一个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