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人”常见的面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小人”常见的面孔

2016-12-21 作者:朱仲南 来源:悦读 阅读:载入中…

“小人”常见的面孔

  “小人”常见的面孔

  朱仲南

  

  许多的“小人”是具有天才般演出才能的,当“小人”站在你的面前,你是看不出来的,所以古人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正因为时间长了,观察多了,方可知道人心,这说明“小人”虽然难辩,但最终还是可以让人辩认出来的。根据多方考证,在这也谈谈“小人”的各种面孔,望引起善良人、正经人的防范。

  

  “小人”必面露“三光”。这三光是面露凶光,面露贼光,面露淫光。“小人”只要一听别人有高兴的事,有喜庆、有进步,他们的脸色就不好看。他们一听到竞争对手有正面的消息,他们就会面露凶光,两眼发直。他们一听到关于钱财的事,关于暴发户瞬间发达的事,他们会面露贼光,贪婪的光会从三角眼,如狼一样的眼睛中射出来,难以抑制。他们喜欢背地里,酒席期间,黑暗中谈论风花雪月,谈论各种下流传闻,如同流氓地痞一样,面露淫光,眼里射出几种颜色的光,会令所有正常人感到恐怖,你会觉察到极度的下流淫荡才会发出如此的淫光,像性变态的“奸人”一样。

  

  “小人”的行踪是飘忽不定的。这类人,四处行骗,四处招摇过市,四处探听消息,四处寻机下手。这类人,今天说和张三是亲戚,明天说和李四是老朋友,后来又说和王老五是患难之交,使你感到他们无所不能,无路不通,无人不识。刚与这些人交往,倒觉得与一般人无异。但时间一长,便发现这类人十分神秘,几乎不回家里吃饭,几乎不看书,一会跟这群人,一会跟那群人;一会串到这个单位,一会串到那个单位,行踪不定,连家中人也不知其在哪里。但这类人乐此不疲,总摆出一副很神秘很有信息量的样子,使你感到像遇见了古代“东厂”“西厂”的人,内心升起焦虑不安的情绪,总会有一种令你心乱如麻的感觉

  

  “小人”总会暴露他们的学识浅薄。大多数的“小人”都是学识浅薄之人,他们有的人虽然有高学历,甚至身处较高位置,但这类人综合素质,修养水准之低,令人诧异万分。他们满脑子“你死我活”,满脑子“铲除异己”,满脑子“钱权交易”,满脑子背后害人、整人、告人的手法。这类人,亲不亲,圈子分;亲不亲,钱财上分,他们对学术、学问、学养不感兴趣,不关心业务修养,生活修养,搞“斗争”是八级工,搞学问是杂工一个。他们对世态、神情民意不求甚解,只满足几句常用语,讲几十年还是那几句话。这些人可以把住宅小区90多幢楼建成一个样子,让外国青年寻不到回家的路,蹲在地上大哭。这就是这类人的学问,搞得正常人无所适从,正常人与这类人接触久了,每一个正常人都由此不正常,由此神志不清,名医也毫无办法,只能坚决避开他们,不管采取什么办法。

  

  “小人”的特点是上找靠山,下找爪牙,结成盟军。“小人”的行为与动物界一些现象相似,他们极像豺狼,常常是结队而行,生性残暴。他们像豺狼一样,口中只要叼上食物,眼睛便发直,白多黑少,不知是否豺狼的化身。他们知道自己的水准只是豺狼这个级别,因此必须有靠山,这靠山必须要像老虎、狮子这种强势动物,才可以狐假虎威。找了靠山后,就找流氓地痞一样的爪牙,铲除异己,打击“真善美”,打击对手,扶持圈中盟友,混水摸鱼,无恶不作。这些人会制造“剧毒皮蛋”,会研究“地沟油”,会为了那么点钱财,把家乡尚存千年的江河湖泊污染掉,会把小溪填埋掉,“小人”的能量之大,令人惊奇,苍天可鉴。(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小人”一定有帮派,有一群“小人帮”。十年浩劫结束时,打倒了“四人帮”,万众欢呼,欢天喜地。“四人帮”虽倒了,其流毒甚深,“小人”的活动一直没有停止过。他们寻觅时机,他们暗号照旧,一见同类,便嗅到其喜好的气味,一提正事,面无表情;一提整人害人,神采焕发,两眼放电,上蹿下跳,跳梁小丑。这类人一见自己帮派的人,不论是大板牙还是大金牙,一律笑口常开,一律亲切问候,一律进入他们的语境,一律使用他们相互才会懂的暗语,别人是难以明白的。这类人虽然没有统一的服装,没有统一的袖章,但他们比有服装的人还要心领神会;虽不戴红袖章,但比戴袖章的人还要警觉,还要有作战能力,常常群起而攻之,常常又散去无踪,常常又跳将出来,呼喊向前,劈向异己,铲而后快。

  

  “小人”的习气是惯用“全面否定”和“全面肯定”。这类人有一规矩,他们认为不好的,便什么都不好;认为好的,便什么都好。大搞“顺者昌,逆者亡”,谁不按这规矩就搞谁。他们也会和你谈哲学,也会和你谈艾思奇,也会和你讲一些时髦的用语,但他们的特点是打对手,打好人,打正经人,打有发展潜力的人,打看不顺眼的人,打性格正派的人,打正直的人,他们一旦要整谁,打谁,这个人则很难逃出魔爪,很难刺穿邪网。从古至今,多少名人志士,忠臣高官,都被整得家破人亡,整得欲哭无泪,整得披头散发,关在牛栏猪圈,被剁手剁脚,屡见不鲜。

  

  “小人”喜欢打听别人的负面消息,探听对手的负面信息,掌握所谓证据线索。“小人”有很强的嗅觉,有很强烈的探听的欲望,不管去哪里,他们都探听各类人的负面新闻,探听小道消息,打探对手的情况,记在脑中,记在笔记本里,决不会空手而归,一定要摘其果实,使其某一天能利用上,发挥其效,能“等价交换”。这一招,历史悠久,“小人”兴风作浪,不会全部无凭无据,总有一点捕风捉影的假像,令人心神不安。即便是曾国藩,那么老练,那么大智大德,位高权重,他也怕“小人”,也曾提出“防小人”,他的家书人们以为是给家人看的,这对了一半。其实他写家书另一层意思是想皇室知道的,是让皇上知道的,好让他们放心,安心,顺心,不会产生误会,误解,误伤,误杀。这极像我们老百姓,家里没有人,也把电视机打开,那声音是给小偷听的,让他以为家里有人,不敢轻举妄动。

  

  “小人”常常貌似亲切,但内心残酷无情。“小人”为了麻醉别人,为了使人产生错觉,常常貌似亲切,有的人甚至还会搂着你跳一段舞,伴你唱几首歌,社会时兴的事他们也懂,人情世故的事,他们也知道一些。但这些人,内心却是残酷无情的,是心狠手辣的,这些人的心,仿佛给“地沟油”泡沸过,仿佛给“硫酸铜”薰制过,如茅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使人如同见到“纳粹”集中营毒气室的军官,令人毛骨悚然。“小人”的残酷,不必细说,可以一捧历史书,可以回顾文革十年,可以看看一些无助地被整,被毒害的人,会使你从心底里呼喊鲁迅,呼喊美德,呼喊真正的教育,而不是“文凭”教育。

  

  “小人”是可憎的,“小人”是可恶的,“小人”又是可辩认的。我们成年人只要善于观察,善于分析,善于反省,善于警醒;只要我们不要怕“小人”,不要归顺“小人”,不要被“小人”制服;“小人”便不敢轻举妄动。我们要学习季羡林的人品,我们要追求曾国藩一样的人生理念,要有鲁迅一样的硬气,正气,我们就不用怕“小人”,就不会被“小人”坑害。你若怕“小人”,他们便会“上得床来掀被盖”,然后把你一脚踢下床去,你便会被弃置一方,无人理睬。这种滋味,你想尝试一下吗?你尝过这些滋味后才会得知——所有“小人”都是不会“有福同享”的,所有小人都不相信“有难同当”的;所有“小人”都是“利用人”,而不会善待人,尊重人。希望你的醒悟来得及,不至于“后悔莫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