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电影《白鹿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看电影《白鹿原》有感

2017-01-06 作者:张兴旺 来源:张兴旺原创 阅读:载入中…

看电影《白鹿原》有感

   十年前当我看《白鹿原》的时候,就觉得它是一部奇书,很新颖、很特别,不同于当时中国文坛上的同类小说。既苍凉厚重,既真实又唯美。朋友还未看完我就横刀夺爱,来个下手为强、先睹为快,所以囫囵吞枣地看了一遍就完璧归赵。后来自己去书店里买了几次,终于如愿,遂又看了第二遍,并向其他朋友们大力推荐和传借,分享我阅读喜悦

   当时的小说版本很朴素,没有装帧精美的封面,没有太过溢美的介绍,也没有跋和序,甚至连内容提要都没有,开篇明义就讲白嘉轩如何娶妻生子。我当然不知道它是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只是单纯喜欢,爱不释手,就像高中时候读《第二次握手》一样。

   因为那时未接触网络,我是后来十年陆陆续续知道此书的由来和经过,知晓它在中国现代文学上的地位和影响,我有点恍然大悟的感觉,“原来如此”——感觉自己的欣赏水平还不赖——能入我的法眼的作品应该是上乘之作,我自鸣得意。毕竟看了那么多中外文学作品还是具有一定的欣赏能力和鉴别能力。

   一部作品能让读者反复阅读,经得起各种知识层面的审美需求和检阅,让大众认可和普遍受益确实不易。就像当年我重复阅读《大卫·科波菲尔》《飘》还有《战争与和平》等书一样。有些书无论看多少遍都不会厌倦,反而多一份收获和喜悦。记得有位名人说过,看五本书,不如看一本书五遍,看五遍的书我还没有经历过,主要原因好看的书太多了,我每看一本书的时候就像小孩子那样充满好奇和新鲜,恨不得一口气读完,而偏偏我读书的速度又很慢,所以感觉时间不够用。

   在浩如烟海的文学书籍里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最终能沉淀下来,成为世界文学殿堂里璀璨明珠,让我们拜读和铭记,这样的作品就是传世之作,它影响着千千万万个读者,带给后人无穷的享受和愉悦,虽然它带有时代的铬印和一定的局限,但不影响观众对它的喜欢。而白鹿原就应该是其中一部。

   《白鹿原》是农村题材史诗般的鸿篇巨著。从民国初年,讲到新中国成立。它以关中平原渭河流域中的一个村庄——白鹿原为背景,真实地描述了白鹿两家三代人的恩怨纠葛和爱恨情仇,折射出中国农民血肉相连不能分割的内在联系。从而阐述了中国五十多年波澜壮阔,风云突变的历史变迁。国家的苦难沧桑,家庭的兴衰荣辱,小人物的悲欢离合还有人性善良美丑都从这部书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诚如巴尔扎克所说,小说可以认作是一个民族的秘史。

   至少《白鹿原》把关中平原五十多年的历史,以农民为突破口,以白鹿两家人的命运为契机,与国家的命运相联系,从不同的侧面和视角得到完美诠释和展现。同时难得的是它还是主旋律作品,它全面深刻、纵深而广泛,人物众多,时间跨度较大,人物形象生动而深刻,同时文字朴实简练,故事情绪跌宕起伏。道德信仰、风土人情,地域文化,民间传说,民族特色都是书中包含的内容。

   所以哪怕已经过了十年,有些情结已模糊,但一些主要人物和故事脉络还是记忆犹新。不像有些闲书,看完就忘记得九霄云外。 (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所以当听说要把它拍成电影的时候,我满腹狐疑。像这样一部大部头的史诗般的巨著要把它拍成电影难度多大,怎样才能抓住核心本质的东西不被让一些看过原著的人指责和挑剔?让未看过原著的人不被误导偏离,掌握其要领能抓住精髓?而50万字的原著要在两个半小时内得到诠释有多大的困难?我想就是斯皮尔伯格和张艺谋恐怕也难以驾驭和掌控,据说导演在这方面也有太多的担忧。

   怀着审慎的检验的眼光看完电影《白鹿原》。尽管媒体宣传导演为此电影运作了九年之久,还有三年艰辛的拍摄制作过程——时间的长短并不代表着它就是成功的作品,所有的艰辛付出并不一定以时间作为回报,要获得观众的认可和赞同才是硬道理。

   而我坦率地说是失望的,并不是我所想象的那样 。诚然,对一部作品的诠释,各有各的视角和水准,各有各的审美和休养,有偏差是不可避免的,但要抓住作品的精髓和核心,而不能断章取义,以偏概全。而电影《白鹿原》把一部伟大的作品处理得太简单,太局限,太迎合观众口味,也太恶俗,大概是为了追求票房价值所致。

   首先讲男主角,在原著里面人物众多,但有一个主要的脉络。我认为白嘉轩是第一男主角,从故事的开始到最后他都贯通始终,他算得上一个正面人物,勤奋正直但又封建保守,耕读传家,是中国传统农民的形象代表。而电影里却把他的儿子,一个不孝子孙白孝文作为了第一主角。大讲特讲他和田小娥的扭曲的爱情。也许导演当初的创作动机就是看到这个卖点。赤裸的肉欲,起伏的命运,悲喜的结局……都是抓住观众眼球的几大要素。电影还只二十分钟的时间就开始讲田小娥和几个男人情感纠葛,充满着肉欲,几乎占整个电影的三分之二,而在原著里这方面的篇幅不并太多,还占不了十分之一,这就是原著与电影所要表达和倾诉的差距所在。

   再就是原著里面的人物众多,好多虽然是配角,却也占了较大篇幅,并且起了很大作用,不可或缺。比如朱先生和冷先生,还有鹿子霖和他的两个儿子——鹿兆鹏和鹿兆海;而白嘉轩也有三个后人——白孝武和白灵,里面却只讲了长子。鹿兆鹏和白灵的爱情那才具有浪漫和唯美的精神,他们把青春献给滚滚的时代潮流,追求人类的进步事业,为新中国的成立不惜牺牲自己的个人幸福,其事迹让人敬佩和歌颂,里面却只字未提……。

   虽然我不是导演,但对所选的演员也不认同。读原著的时候,我相信每个都会像我一样,边读边勾勒出故事中的人物形象。像白嘉轩不应该让张丰毅来演,应该由陈道明来演,白嘉轩虽是个农民,却是个知书达礼很有魅力的男子;鹿子霖应由陈建斌来演,因为鹿子霖的阴险狡诈和双重人格非他莫属;而白孝文由邓超来演,白孝文的英俊潇洒和文人气质只有他能驾驭;鹿三由刘佩琦来演,他的善良厚道和忠诚是为他量身订做;鹿兆鹏应由陆毅来演,因为他很阳刚帅气;黑娃由廖凡来演,因为他充满了匪气、莽撞、膘悍等特点,至于田小娥,本来算不上女主角,但在电影里成了女主角,由张雨绮演无所谓,她也能拿捏到位,像有些女演员利用床上戏上位的不是头次,并且都能取得好的效果,要不怎么是迎合观众口味呢……

   一部反映国家兴替,时代变革及农民革命运动及斗争的历史,拍成《红高粱》式的电影,不知陈忠实老先生作如何感想。其实有的电影改编得也有成功的,像《穆斯林的葬礼》看了让人?咳焕嵯拢??久挥形ケ吃??姆绺瘛

   但是如果把《白鹿原》改编电视剧就要好得多,让观众熟知历史,陶冶情操,比那些清宫剧和穿越剧要好得多,其观众的受众程度也大不同,对原著的宣传影响也将大大普及,说不定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