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创意帮他“登”上神州八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创意帮他“登”上神州八号

2017-03-12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创意帮他“登”上神州八号

  创意帮他“登”上神州八号

  孙建勇

  2011年11月17日,在完成各项既定任务后, “神州八号”作别“天宫一号”,顺利返回地面,21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举行神州八号返回舱开舱仪式,工作人员从返回舱内逐一取出8大类123种搭载物品, 其中,有一副名为《航天之梦》的儿童画,备受关注。要知道,一副儿童画能够入选为神八搭载物,其成功几率仅为千分之一。那么,是什么使得这幅儿童画享此殊荣呢?答案是新颖的创意!

  这幅画的作者叫王正,是北京一位九岁半的四年级小学生。从四岁起,王正就开始学习画画,他的画作曾经多次获得市级和区级比赛的奖励,在学校,同学们都称他“毕加索”,一个意思是说他像西班牙大画家毕加索,另一个意思是说他“闭家锁”,整天呆在家里画画和看书。除了喜欢画画以外,王正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航天迷,平时经常阅读一些有关航天的科普读物。别的同学都崇拜周杰伦、快乐男声的时候,他则把杨利伟、聂海胜等航天员当做自己的偶像,还到处搜集他们的画报贴在自己的房间里。王正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能够像那些航天员叔叔一样,到浩瀚的太空中去旅行。

  9月,这个梦想终于有了“实现”的可能。原来,王正所在的小学是北京市唯一一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授牌的航天科普基地学校,在得知神州八号征集搭载物的消息后,学校向全校3000名学生发出倡议,让每一个学生把自己的梦想以合适的方式表达出来,可以是小制作,可以是一篇作文,也可以是一幅画或者一尊雕塑,然后从中遴选出一份“最具创意的梦想”,代表学校参选神州八号搭载物。

  获知这一倡议,王正兴奋极了,决心要拿出一件最有创意的作品来。当然,最拿手的还是画画。但是,画一幅什么样的作品才最有创意呢?为此,王正很费了一番脑筋。除了上课和做作业外,其它的时间,他全用来构思作品。草图画了一张又一张,可是,整整一个星期,还是没有画出一张令自己满意的作品。 www.wenzhangba.com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国庆节,那天,爸爸带王正到姑姑家做客。姑姑的女儿,也就是王正的表姐正在念初二,见到王正到访,非常开心,马上放下手中正在做的语文测试卷,陪王正聊起天来。无意中,王正瞟了一眼表姐的语文试卷,顿时兴奋地扑过去,抓起来认真地看着,看完后,高兴地跳起来,大喊:“我有主意了!我有主意了!”

  原来,在表姐的语文测试卷上有一篇阅读文章《太空垃圾——人类自设的隐患》,文章说:据统计,目前约有数千吨太空垃圾在绕地球“运行”,且数量正以每年 2%至 5%的速度递增。科学们对太空中可能存在的近10万块废弃物表示担忧。这段话一下子疏通了王正一直被堵塞的创作思路:为什么不画一艘宇宙垃圾清运船呢?

  回到家,王正展开画纸,调好颜料,把自己脑海中构想的画面认真地“复制”了出来。每一笔,每一画,都用尽心思,一丝不苟。经过一番修改和完善,一副色彩鲜艳,创意十足的画作终于完成了,取名为《航天之梦》。在规定的时间里,王正把《航天之梦》交了上去。不久,学校评选结果揭晓,从1000多件参选作品中,王正的《航天之梦》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选神州八号搭载物,并最终荣幸地被选中为123种搭载物品之一,顺利飞向太空。

  那么,在画中,王正究竟画了些什么呢?他是这样来表达自己的梦想的:画的中心是“神舟八号”飞船,在飞船的右方画了一台宇宙垃圾车,王正希望这台垃圾车能够吃掉所有太空垃圾,使宇宙变得更干净。另外,他还画了UFO,作为地球人向外星人发出的邀请。在画的一角,一对鹦鹉兄弟乘着海螺飞船来到太空,领略宇宙的浩瀚与神秘。他甚至还把自己课文中那只井底的小青蛙,也画进了作品,只是那只青蛙这一次离开了井底,来到了太空,宇宙的广袤令小青蛙无比震惊。

  正是这样绝妙的创意帮助王正“登”上了他梦寐以求的太空。他的同学们纷纷向他投来赞赏和羡慕的目光,而王正自己也感到无比地自豪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