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总有一声呼唤植入心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总有一声呼唤植入心底

2017-03-1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总有一声呼唤植入心底

  总有一声呼唤植入心底

  王霞

  突然惊醒,毫无征兆。翻身抓起手机,刚刚的未接电话——是儿子。因为课堂或会场上不允许接打电话,我的电话都是静音,我不是被电话惊醒的。不及回拨,翻身下地,灯也没开,跌跌爬爬地到了门口,卧室里家人电话响了。我已经把门打开了,儿子站在门口,一脸歉意。参加演出的他忘记了带钥匙。

  儿子好奇我怎么没接电话就知道他在门口。家人说:你没出声,***也能听到你的呼唤。这是母亲的第六感。你晚回的每一天,***都知道你是什么时候回来的。

  高大的儿子俯下身,抱抱我,就跑回了自己的房间。

  我的眼泪突然落下,我想起了自己那遥远的呼唤:

  儿时,家在北方。低矮的平屋瓦舍前,长堤逶迤如龙。那长堤是孩子们的游戏天堂,也是我母亲上班的路。

  那时,我大约六七岁。记得是一个午后,勤快的妈妈把家务料理好就要去上晚班。那是冬天,虽然没下雪,却也是寒风凛冽。我和二姐和以往一样等着妈妈上了大堤,目送妈妈。冬日里的阳光浅浅,给妈妈的背影染上了淡金色。没走多远,不知怎的,我突然喊了声妈妈。妈妈回过身,我能清晰地看到妈妈脸上疑惑的神情。我挥挥手,喊了声再见。妈妈笑了,也挥挥手,转身继续往前走。看着那熟悉的背影又远了几许,不知道是什么心理,我又大喊了一声妈妈。妈妈再一次停住脚步,回转身。我笑着蹦跳着招手。妈妈也再一次笑了,也挥手。之后转身,前行。又行不远,我依前重演。就这样,一次又一次。每一次,妈妈都回过头,与我应和。不知道为什么,我小小的心里竟滋生出不舍,且越来越浓。于是,一次次呼唤,声音越来越大。最后是二姐捂住我的嘴,把我拉下大坝。到了坝下,我就开始拼命咳嗽,吐出一滩白沫子,就再也说不出声了。

  第二天妈妈下夜班,听了二姐的告状,把我抱在怀里,一句责怪都没有。我扬起了脸,看到妈妈的眼中有闪烁的光。现在想来,一贯文静的我,那一次,只有那一次,那样的疯狂。其实是对妈妈脸上温暖笑容的眷念,是对离别的无知的恐惧。而母亲,一次一次,不厌其烦地回首呼应,一定是感受到了我的担忧和依恋,也是满心地牵念,更是满满的爱。一如今日,我感知到儿子那未曾出声的呼唤。(情感文章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念及此,又一次泪水盈眶。所谓母子情深,就全在那有声或无声的心灵感应中了。

  多年以后的那个清明,在我护送母亲骨灰回乡和父亲合葬时,我再一次与母亲感应于两个世界中。

  按习俗给父母圆坟的前一晚,家门嫂子带着我们做好了准备,叮嘱要早起,要在6点之前完成圆坟。

  我们姐妹四人住在家门兄长家的大房间,睡的是炕。这种炕是我童年时睡过的,觉得格外亲切。

  ……两声清晰的呼唤,好像是大姐的声音,把我叫醒。我一翻身坐了起来,伸手去摸枕边的手机,没有。半夜看时间时就放在这儿的,我记得清清楚楚。我的动作幅度大了些,惊醒了身边的堂妹。她打开灯,我看看炕那头的大姐,睡得很沉。再看看时间,快到4点半了。这时听到堂屋有了声音,嫂子起来开始忙了。我急忙出去,嫂子看到我,说还早些,再睡一会儿。但是大家都被我吵醒了,纷纷起身。

  我来到院子里,寂静漆黑一片。一阵清冷让我抱紧了双臂。仰头看去,高远的夜空中,一钩银月衬着点点亮星,是儿时承欢父母膝下,听妈妈讲牛郎织女的天空;是这许多年在城市中、灯光污染中、灰霾暗淡的夜空里所苦苦寻觅的梦想……蓦然惊悟:刚才那两声清晰的呼唤,不就是妈妈身体健朗时的声音么?是妈妈在叫醒我!瞬间,泪流满面。妈妈,是你在呼唤我么?你是怕我贪睡误事,是让我把最后的事做圆满,不留遗憾么?

  母亲这最后一次的呼唤,随着满脸的泪水,直落心中,积成碧泉。

  我想,在未来的日子里,它必定能替代母亲曾经的声音,滋养我。

  呼唤与应和,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而直入心灵的呼唤更是亲人间血脉相融的感应。在某些时刻,它可以超越距离,甚至生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