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大二学生两年搏成四家公司老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大二学生两年搏成四家公司老总

2017-03-1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大二学生两年搏成四家公司老总

  大二学生两年搏成四家公司老总

  向爸爸借7万元风险创业金,大二学生两年搏成四家公司老总字数:2509来源:伴侣2014年8期字体:大中小打印当页正文为了鼓励儿子创业,山东的孙爸爸和上大二的儿子孙涛签订了一份风险借款协议:孙涛向爸爸借款7万元,在重庆文理学院内的大学生微型企业孵化园开办一家微企,赚了钱要计息还钱,亏本了就等毕业后参加工作再还,但还款时间越长,利息就越高。有了创业基金,孙涛在学校里招兵买马,把班上的精英一网打尽,通过两年半的运作,办起了4家企业,4家企业都发展得很平稳,仅2013年,4家企业的累计销售额超亿元,纯利达数百万元。

  向父母借款7万元创业

  2009年,19岁的山东小伙孙涛考上了离家千里之外的重庆文理学院。

  2010年夏天,孙涛回老家过暑假。见儿子暑假在家没事干,父亲说:“我跟***商量了一下,暑假这两个月你自己去找工作,你每个月赚多少钱,我们就奖励你多少钱,等于你可以拿到双份工资,干不干?”

  有这等好事?孙涛立即答应下来。

  很快,孙涛在一家电器行找到了一份冰箱促销工作。一个月后,连工资加奖金他拿到了1900元钱,父亲二话没说,立刻拿出1900元钱奖励孙涛。钱不多,但在孙涛心里埋下了一颗创业的种子。

  2011年初,重庆文理学院承办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重庆赛区的决赛,孙涛被学校安排做一些会务工作。比赛那天,听着选手们在台上绘声绘色地描述自己的创业蓝图,孙涛心动了。他打电话跟父亲说:“我们学校里有一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政府提供不少优惠政策,我身边就有学哥学姐当上了小老板……我想干,可我没有本钱……”

  父亲乐了:“好小子,想干事业是好事,没本钱老爸支援你,我和***商量下,回头再告诉你结果。”

  第二天父亲给孙涛回了电话:“原则上我们愿意给你出这笔启动资金,但是我们要考量一下你的创业计划可不可行。这样吧,你先写个报告,如果让我们满意,我们就付这笔钱,你看怎么样?”“好啊!”孙涛挂掉电话就埋头写起可行性报告,一直折腾到半夜才写完,通过电子邮箱发给了父亲。

  第二天中午,孙涛接到了父亲的电话:“看了你的报告,我们觉得这个项目还不错。这样吧,你每季度要向我们汇报你们公司的运营情况,另外,我们给的这笔钱是借给你的,需要你打个借条。如果你公司赚了钱要计息还钱,如果亏了,那也不能赖账,等你毕业参加工作后再还,但还款时间拖得越长,利息就越高。总之,你自己要承担失败的风险。你同意吗?”孙涛明白父亲这不是小气,而是要他郑重对待创业。

  2011年5月下旬,孙涛和父母签订了风险借款协议。拿着从父母那儿借来的7万元钱,再加上政府给大学生创办微企补贴的3万多元,孙涛红红火火地开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重庆尚峰科技服务部。公司就在重庆文理学院内的大学生微型企业孵化园里。孙涛召集了6个有同样想法的同学一起创业,既不耽误上课,又能利用课余时间发挥自己的才智

  孙涛之所以这么有信心,是因为他得到了一个让他兴奋不已的金点子。

  重庆文理学院坐落在重庆市永川区重庆职教城,里面有三十多所职业学校,学生多达十几万人。有一次和学哥丁跃吃饭,丁跃随口说了一个主意:既然职教城学生这么多,可不可以针对这数量惊人的学生群体量身定做一套学生消费卡——永川青年卡。职教城汇集了大大小小几百家商铺,和这些商铺谈判,只要拿着青年卡去这些商铺买东西就能打折优惠。这样,既可为商铺扩大销路,又能给学生提供优惠服务……从那天开始,孙涛就迫不及待想上路了。

  公司开张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商铺。然而却出师不利,一个星期下来竟然没有一单生意。父亲打电话问他公司运营得怎么样,孙涛有点泄气,父亲在电话里笑了起来:“儿子,这没什么,你知道老爸当年开磁砖店吃了多少苦头?你才一个星期,还早呢,你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调整好工作思路,孙涛和伙伴认真写了一份互利合作方案,满面笑容地再次推开一家美容院的大门。美容院老板直叹气:“小伙子,你都来4次了,这么热的天,你就省省心吧。”“姐,天气再热也挡不住我的诚意。”老板心里一软,让人端来一杯冰镇饮料。孙涛精神一振,赶紧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资料,热情地向老板介绍起来。认真听了一会儿,老板发现,这确实是个赚钱的机会。

  她不仅同意加入青年卡联盟,而且答应在与青年卡配套的宣传画册上投入广告,并立刻签下了合同。望着手中的3000元广告费用,孙涛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来之不易的成果让孙涛和同伴们信心倍增。在重庆的炎夏里,6个年轻人每天穿行在永川的大街小巷。暑假快要结束的时候,他们竟然签了400家商铺!其中还包括德克士等著名品牌的商家。孙涛的头一炮算是彻底打响了。

  眼看要开学了,孙涛拿着材料到校团委申请推销青年卡许可证明,又通过学校论坛招聘了一批学生。

  新生报到的第一天,孙涛和同伴们一边帮着新生搬运行李,一边给新生介绍学校和周边的环境。等一切安排妥当,就开始宣传青年卡。听说拿着这张卡在校园众多商家都能打折,大家很快就心动了。30元钱的青年卡第一天光文理学院就售出了500张。

  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大家把每所学校的每幢宿舍楼都“扫荡”了一遍,共销售了8000多张青年卡,净利润将近20万元!孙涛赶紧给家里打电话:“爸,我准备把借你们的钱先还上,算上利息!”电话那头爸爸乐得合不拢嘴:“本金还回来就行,利息就算作奖励了。那你这运营报表?”孙涛立刻说:“运营状况我还是会一个季度给您一个报告,也让您给我参谋参谋,不然我这小鬼也难当好家呀!而且我们这个青年卡下一波还得等一年,一年间,要做什么来维持公司运转,爸,您怎么看?”(感人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父亲略一沉思说道:“这样,你跟你的团队商量下一步的计划,我跟***也帮你好好琢磨琢磨。”

  第二天,父亲打来电话:“儿子,我今天在店里遇到两个学生发楼盘传单,她们是在网上找了兼职自己做的。要不你想办法统计一下你们学校要做兼职的人,给他们联系看看呗?”孙涛激动地一拍大腿:“爸,您这个主意真好!我跟大家商量下啊!”

  不久,孙涛又开发出与青年卡配套销售的兼职卡:在校期间想要兼职的学生,只需要花几十元钱办一张卡,就可以保证在大学期间有足够多的兼职机会。这张卡在学校一下火起来了。孙涛和团队在校园里专门设了一个点,每天都能接到上百个同学的申请。这又让他盈利不菲。渐渐地,孙涛的公司业务范围越来越广,包括了计算机软件开发、数码产品销售、网站建设、人力资源派遣等。公司规模越来越大,业务也渐趋稳定。

  渐渐地,孙涛的眼界开阔了,在商机面前有了敏锐的嗅觉和观察力,也能睿智地做判断了,只有在缺乏信心的时候,他才会寻求父母的帮助。他跃跃欲试想要开拓新的领域。

  把握每一个时机实现梦想

  在自己的小公司开得如火如荼的同时,孙涛仍是学校星湖写作社的社长。2011年星湖写作社招新会员时,一次就招募到两千人,是全校最大的社团组织。一天,一个已经毕业的师兄来学校办事,正巧在路上遇见孙涛。打过招呼之后,师兄突然一把抓住孙涛,“哥们儿,你有礼仪模特的资源吗?”“礼仪模特?”“是啊,我们公司马上要举办一个大型活动,需要一批模特站台,可是永川这边没有。”“哦,我帮你联系联系吧!”孙涛答应着。他的心里一亮——礼仪模特,这是个好项目!

  回到公司,孙涛立刻开始查找这方面的信息。原来,在当时的永川,还没有一支专业的礼仪模特队伍。而城市发展很快,各种商业活动层出不穷,很多大中型活动的现场都需要礼仪模特服务。孙涛了解之后立刻兴奋起来,他是个说干就干的人,当然不会放过这么好的时机。校园里很多学生都在寻找兼职,孙涛很容易就招募到了一批形象气质出众的女大学生。他又邀请了专业礼仪老师来给她们进行辅导培训,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运作,一个月后,一支有着百余人规模的礼仪模特团队闪亮登场了!孙涛将其命名为“永川大学生艺术团”。

  这支以大学生组成的礼仪队伍一出现,就几乎横扫了整个永川市场,各种大型会议、商业活动都前来聘请。经过一年多的原始积累,孙涛逐渐有了“家底儿”。2012年11月,他拿出10万元资金,成立了自己的第二家公司,不仅经营礼仪模特业务,还涉足时尚运动的普及和推广。

  孙涛跟父亲汇报后,父亲非常高兴:“干得不错孩子!你现在的经验和眼光,已经超越了爸爸,爸爸以后只能做你的观众了。”父亲话里满是对儿子的赞许,孙涛对父亲充满感激:“爸爸,我的创业道路是您铺起来的,没有您和妈妈,就没有我的今天,不管以后我能发展到什么程度,您永远是我最出色的军师!”

  孙涛和学校轮滑社社长魏秦是好朋友,两人常常在一起交流。有段日子,孙涛发现魏秦每天都很忙碌,常常看不到踪影。一打听才知道是因为现在学轮滑的学生越来越多,社团工作繁忙。孙涛灵光一闪,轮滑这项运动正成为一种新的时尚运动,而目前还没有多少人涉足这个领域,绝对大有前途。孙涛就跟魏秦商量:“与其在学校玩轮滑,不如趁这大好时机出去开创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两人一拍即合。孙涛负责资金筹措和宣传推广,魏秦负责组织学员开展培训。很快,永川区的4个大型广场都成为了他们的训练基地。在夏季最旺的时候,轮滑培训一天的营业额就达四五万元。一年下来,利润高达50多万元。随着公司发展越来越好,规模不断扩大,他们还开办起了专门销售轮滑产品的专卖店。如今,他们已经拥有了4家轮滑店,轮滑培训稳稳占据了永川的半壁江山。

  在经营科技服务公司、文化传播公司的同时,孙涛又开办了自己的旅游开发公司,这是他的第三家公司。孙涛跟父亲协商后,决定只做近距离重庆游,主要的对象还是身边的学生群体。平时,学校的很多社团都会组织学生到周边旅游,而重庆本市的旅游项目却常常被忽略。孙涛跟重庆的很多著名景点进行洽谈,拿到了很低的折扣,从而吸引到众多经济本不宽裕的学生游客。孙涛把这些零散的学生整合起来,以跟团的方式,做成了他的旅游生意。为了让父母放松一下,孙涛还特地邀请他们从老家赶来体验了一把自己的旅游产品。

  2013年10月30日是孙涛24岁的生日,这个年轻小伙子的个人资产已近千万元,他也在长期的摸索中找到了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如今,父母已经不太过问他的事业,但是孙涛却常常回想起父母对自己的信任和帮助。在生日宴上,孙涛满怀感恩地给父母发去了一条这样的短信:“爸、妈,谢谢你们在24年前给了我生命。更谢谢你们信任我,引导我,给我力量,让我有勇气做我想做的事。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的今天,谢谢爸妈!我永远爱你们!”

  如今,孙涛已不再专注于经营企业,而是以一个投资者的身份去挖掘有潜力的商业项目和机会。毕业后的孙涛将自己的工作重心从校园转移到了更为广阔的天地中。2013年11月8日,孙涛投资建设的重庆鑫楠木业***隆重开业了,这家公司以开发生产新型生态实木板为主要项目。在孙涛眼中,这种新型木板将逐渐取代现存木板,成为市场的主流,孙涛就这样又翻开了自己人生新的一页。而他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事业是如何起步的——怯生生的少年在父母坚实臂膀的呵护下小心翼翼踏出了第一步,如今这步伐越迈越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