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三下乡学生的内心独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三下乡学生的内心独白

2016-07-19 作者: 来源:曹投稿 阅读:载入中…

  作为一个生活在市中心的大一新生,在第一次看到这里的生活环境时,我的内心是十分震惊的。学校位处郊区,附近人烟稀少。教学设施简陋,师资力量较弱。学生缺乏学习热情,却有随地乱扔垃圾的习惯。还有诸多种种,便不一一诉说了。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个学校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十分糟糕的,没有学习氛围的学校,怎能算得上一个好学校呢?可是,在和学生的慢慢接触中,我了解到了他们目前所处的生活环境,观念逐渐改变。环境虽恶劣,但孩子们天真活泼却并没有因此而被抹杀。在这里,你会看到一群过于活泼的一至三年级的学生,还有略显高冷的四年级,也有安静乖巧的五年级。但无论他们对于学习态度如何,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他们极具感恩之心

  七月的湛江,是处于一种永远都会被烈日包围的氛围,烈日高挂,空气散发着燥热的气息。但就算是这种天气下,孩子们一样不会缺席每一堂课。有一次,我和其他几个队员护送孩子们回家时,还记得我伞下的那个孩子,就那样的扬起她那稚嫩的脸庞,认真的问我说:“老师,这样送我们回家,你们会不会很辛苦啊?”声音是那么的轻微,显得如此的小心翼翼。却让我觉得既感动又心酸。学生如此体谅老师,怎能不感动?这是学生对我们这些匆匆过客的认可,她们已经能真正的接纳我们了。可是,十天支教,我们却不能给她们带来什么改变,便要匆匆分别。我们可以很潇洒离开,不带走一丝云彩,但这里的孩子该怎么办呢?要继续着他们村里的“传统”吗?五六年级就辍学去嫁人或工作。我很想改变这种情况,但心中的无力感却一直在残忍的告诉我,现实如此残酷,一次十天的支教之旅,在孩子们的人生中犹如昙花一现,虽美,却短暂。其实我什么都改变不了。终于明白师姐的那一席话:“人生中能有多少次睡在地板上的三下乡机会?你们要学会珍惜,但你们只需尽你们最大的能力去帮助这里的孩子们,不要妄想改变这里的境况,那只会让你们的无力感更加沉重而已。”现在的我就是在妄想了。尤其在看到中午烈日当空,孩子们背着书包迅速跑回家,坚持不让我们送时,心中的妄想就更强烈了。多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站到帮助留守儿童的行列来,我们的少许关爱,却能像阳光温暖他们幼小的心灵。 (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一个三下乡学生的内心独白

  每次看到三年级的一个孩子带着他那三岁的弟弟来上学时,我总忍不住上前去和他们说话。一直很想把他们回家时那一高一低的身影拍下来,但又恐相机留不住他们在我心中的美好,是以一直没有拍摄。三年级的小个子哥哥带着一个更小个子的弟弟一起上学,这就是留守儿童的生活吗?我无法回答。

  为了提高文章采纳量,也许我应该多写些孩子们在这里生活很美好之类的文章,但这里的孩子们,我为他们心疼。就算多无力,我也想写些关于我心目中这些孩子们的文字。这是为他们而写,亦是为了自己而作。

  撰文/曹文恩

  来源: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花火”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