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大吃一惊,中国这次突然抄了美国的后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世界大吃一惊,中国这次突然抄了美国的后路!

2017-03-16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世界大吃一惊,中国这次突然抄了美国的后路!

  世界大吃一惊,中国这次突然抄了美国的后路!

  (一)

  世界大吃一惊,中国这次竟抄了美国的后路。

  玄机,就在3月10日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的一个简单问答里。

  有记者问:

  智利外长表示,智利将于3月14至15日举办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成员国会议并邀请中国参加。中方是否会接受邀请?将派谁出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答:

  中方支持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愿同智利及有关国家加强对话协调,推动建立亚太自贸区,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为亚太和全球经济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我们希望此次会议为实现上述目标作出贡献。据我所知,目前中方正在积极研究与会事宜。

  看懂外交辞令后的玄机了吗?

  第一、TPP要开成员国会议,智利邀请中国参加。

  第二、中方正在积极研究与会事宜。看到很多分析说,中国已决定参加。这其实有点过了,因为从外交辞令上看,中国还没有明确说参加,只是很可能参加。

  要知道,TPP是美国牵头打造的自贸区,里面有越南、新加坡,就是没有中国,目的就是对付中国,这也被认为是奥巴马重返亚洲的一个重要筹码。但没想到,特朗普上台后,一脚踢开TPP。

  群主美国退群了,原来踢中国屁屁的TPP,需要一个新群主,于是很多国家向中国求助了。

  (二)

  有意思,很有意思。

  世界看得是目瞪口开,这个节奏变得也太快了一点吧。

  当然,智利出面邀请中国,完全也顺理成章。

  说起来,TPP是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个国家2005年发起的,后来美国觉得这个方案不错,强势加入,随后完全主导了谈判进程。

  2016年初,TPP12国达成最终协议。这12个国家是美国、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

  今年1月23日,特朗普上台的第三天,就签署行政令废除了该条约。为表达自己的强烈决心,他还特意在镜头前秀了下自己的行政令。

  辛辛苦苦很多年,一朝回到几年前。特朗普毫不在乎,认为TPP损害美国利益;其他国家很是惋惜,老大走了,我们怎么办。安倍多方奔走,试图游说特朗普收回成命,但特朗普油盐不进,安倍铩羽而归。

  TPP需要新群主,日本从经济总量和能力来看,显然不孚众望。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就提出,可以邀请中国加入TPP。

  因为在当今这个时代,自贸协定其实已经绕不开中国。TPP成员中,很多国家的头号贸易对象,不是美国而是中国。

  作为创始会员国,于是这次智利出面,邀请中国与会。

  智利官员表示,希望以此确定新的增长和开放策略。其中包括以现有协议——例如中国参与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或拉美四国的“太平洋联盟”为基础,建立新的协议。 wwW.wenzhangba.Com

  这其实也是很多TPP国家的共同愿望,中国你就入群吧!

  (三)

  这应该是最近几年国际经贸领域,最让人意想不到的结果。

  就像是一个多幕剧:

  第一幕:美国暗藏杀机,鼓捣出TPP,对付的就是中国;逼得中国不得不进行反击,另辟战场,推动RCEP和亚太自贸区谈判。

  第二幕:美国节节胜利,TPP谈成了,但就在中国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哪想到风云突变,来了个混世魔王特朗普,欲练神功必先自宫,美国自己退群了。

  第三幕:TPP小兄弟群龙无首,栖栖遑遑,最终决定,邀请以前的对手,中国加入TPP……

  高潮迭起,匪夷所思,但这就是现实

  这其实也显现了当今世界诡谲的一面。

  当然,

  第一、说中国就入群,还为之尚早,TPP早就达成了协议,一些有关国企的条款,本身就是对付中国的,中国未必就会加入。

  第二、对TPP最上心的,其实不是美国,而是日本。美国退群后,日本就是TPP中的老大,突然来个老对头中国,日本没有想法,肯定也是不可能的。

  第三、但这却表现了中国外交的高明一面。当初,明明知道TPP对付中国,但至少在外交辞令上,中国从没有批评;现在,一些成员国来邀请,中国也没有故作姿态,而是持积极开放态度

  第四、通过熟悉TPP规则,进而主导谈判进程,改变TPP对付中国的属性;或者,考虑到TPP和RCEP的重合性,拉拢其他国家,顺势推动RCEP。对中国来说,都是稳赚不亏的生意。

  明眼人都是心知肚明。据美国媒体CNBC报道,美国前任驻华大使博卡斯3月9日就强烈建议特朗普:美国应该“复活”TPP。

  他认为,美国退出TPP了,“中国将填补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空白,从他们的RCEP和正在做的所有事情来看,这一点毫无疑问。”

  还没等得及特朗普作出反应,3月10日,中国已经开始行动,考虑参加TPP会议。

  这不是抄了美国后路,是什么?

  这种积极进取,其实是习总在达沃斯外交出击的继续。

  在那次重要演讲中,中国最高领导人说:

  我们认为,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如果永远不敢到大海中去经风雨、见世面,总有一天会在大海中溺水而亡。

  是骡子是马,拉出去遛遛。中国之所以能发展,就是敢到大海中去经风雨、见世面,特朗普啊,难道你都不敢到大海里游泳了?

  他还说:

  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

  也难怪当时不少西方媒体感叹:

  中美似乎换了一下角色,美国在不断推卸责任,要美国第一,要建边境墙,要废除TPP,不想当群主了;

  中国则挺身而出,中国最高领导人谈的是什么?是全球化、国际扶贫,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才是一个大国的担当。

  这个世界变了,真的变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