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地位低下的校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地位低下的校长

2017-04-01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地位低下的校长

  地位低下的校长

  姜钦峰

  高锟曾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校长。他是“光纤之父”,闻名世界的科学家,有声望、有地位,手上还握着最高权力,想象中,他在学校应该是不怒自威、说一不=的人物。事实恰好相反,这位高校长非但不够威严,还常常被学生欺负戏弄。记得周星驰的电影《逃学威龙》吗?里面有个可怜的教导主任,经常被学生暗算,折磨得不成人样。这二位简直同病相怜。

  一直以来,香港中文大学就有反叛的传统,几乎每任校长都难逃被学生痛骂的命运。高锟当然不会例外,所不同的是,他的遭遇更惨。有一年学校开学,在欢迎新生的大会上,高锟正在演讲,几个思想激进的学生突然闯到主席台上,把一个玩偶娃娃强行塞到他手里,玩偶外面还套着一个避孕套。意思很明显:你思想僵化,把学生都装进了套子里,不要再误人子弟了。台下顿时轰然大笑。

  大庭广众之下,当着那么多新生的面,一群胆大包天的学生竟敢公然犯上作乱,让校长威信扫地。这简直是人格侮辱,如果高锟当时拂袖而去,愤然离场,也算情理之中的反应,并不过分。他却把娃娃拿在手里。饶有兴致地看了又看,然后放下,仿佛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

  这件事闹得影响很大,过后记者采访高锟:“你会处罚那些闹事的学生吗?”他满脸意外,似乎对这个问题感到很吃惊,“处罚什么?我为什么要处罚我的学生?”他显然被学生欺负惯了,早就习以为常。学生还经常在报上发表文章,抨击校长和学校的管理制度。高锟看到这些报道,从不生气,而是把文章剪下来,寄给学校相关的管理人员,往往立竿见影。问题迎刃而解。(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梁文道曾回忆当年的情景。有一次,他和几个同学刚从图书馆出来,忽然看见高校长走在前面。一位同学马上找出一张废纸,揉成纸团,用力朝校长扔去。高锟遭到突然袭击,一下愣住了,下意识地停住脚步,回头看看这群学生,一脸无辜的样子。这时,梁文道故意指着另一位同学,不怀好意地大声喊道:“校长,你看他居然乱扔垃圾。”高锟还不生气,慢吞吞地说:“这就不太好了。”说完就走了。看着校长离去的背影,众人笑成一团。

  堂堂的大学校长,居然这么好欺负,可以被学生如此戏弄,着实让人眼界大开。叹为观止。笑过之后,却是深深的感动。高锟传递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人性宽容,更多的是理性的包容。一所大学,假如只允许存在一种思想,只能用一个声音说话,恐怕这才是一个校长最大的失败,显然也是他最不愿看到的。有意思的是,当年那批最反叛、最激进的学生,后来都成了社会精英,那些曾经“欺负”过他的学生,却成了他最大的骄傲。

  高锟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全世界华人为之自豪,可是老问题又来了,咱们究竟要到何时才能有零的突破?答案或许已经找到,我们离高锟有多远,离诺贝尔奖就有多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地位低下的校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