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给校长面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给校长面子

2016-10-1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给校长面子

  不给校长面子

  文/赵元波

  上世纪50年代初,毛泽东号召青年要做到三好: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学习和工作也就无从谈起。

  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结合自己的经验,多次向学生介绍自己锻炼身体的经验:每天爬山和淋浴。具体做法是每天下午驱车到颐和园万寿山脚下,然后攀至佛香阁;回家后淋浴时变换水温,由热至凉,再转热。除了向本校的学生介绍推广外,马寅初还把自己的锻炼身体的经验写成文章送到北京大学的校报编辑部要求予以刊发。(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当时的校报编辑是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一看校长的这篇文章就对马寅初说:“北大学报是要同外国著名大学交换的,校长的这篇文章学术性不太强,不能在校报上发表。”马寅初听后也不勉强,只是自言自语地说:“毛主席讲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我这些都是自己实践得来的,怎么能说学术性不强呢?”

  在翦伯赞看来,作为纯学术的校报只能刊发学术文章,否则一概免谈。一个学报主编敢拒绝校长的稿子,这就保证了学术的独立性,使得学术不受官位权势的干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给校长面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