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五阿哥,你怎么舍得崩坏男人之间的情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五阿哥,你怎么舍得崩坏男人之间的情谊

2018-12-06 20:51:00 作者:熊太行 来源:就叫熊太行也行 阅读:载入中…

五阿哥,你怎么舍得崩坏男人之间的情谊

  中国版《嫌疑人 X的献身》正在上映,“中国版”三个字经常会让人产生不好预感,加上“五阿哥”苏有朋执导(上一部作品是《左耳》),作为一个原著迷,我当然不会期望太高。

  虽然几次被演员演技尴尬到难以自持,还不至于愤然离席。

  但演技不是我们要评论的主要问题

  我们知道演技之上,还有整个戏的人设。人设如果被改崩溃了,就算是国话人艺老戏骨集齐也难以补拙。

  五阿哥动的正好就是人物根基。我们眼睁睁看着康川(原作里的汤川)和石泓(原作里的石神)这两个高智商男人如何相爱相杀的故事变成了凯凯王卖友求荣的教学片。

  先简单回顾剧情,以下严重剧透,慎入:

  陈婧(原作里叫花岗靖子,林心如饰演)在女儿帮助下,失手杀死了来家中纠缠前夫暗恋陈婧、住在隔壁的中学数学老师石泓(张鲁一饰演)主动提出帮她们善后,逃脱警方调查

  案件侦查过程中,石泓与老朋友大学物理副教授康川(原著里他姓汤川)重逢。康川以前经常帮警察查案,他直觉石泓可能涉案,运用推理,解开了石泓布设的难题——为了帮陈婧母女彻底脱罪,石泓独自分尸了陈婧前夫,又杀死了一个流浪汉冒充陈婧前夫尸体迷惑警方,并且担下了所有罪名。康川揭穿了石泓。陈婧自首。

  在这个故事里康川是最不讨喜的角色。因为他,石泓所有心血毁于一旦巨大牺牲没了意义苦心守护的人的幸福化为泡影

  日版电影里堤真一饰演的石神最贴合原著,建议没看过的朋友看这一版

  康川的扮演者颜值担当凯凯王,很多人嘴上说着“好帅”,心里依然十分别扭

  为什么康川非要揭发石泓,他们不是朋友吗?

  01

  没错,他俩是朋友,但朋友也分多种。

  男人之间的友谊,有一种是体育生的兄弟情:《水浒》里的鲁智深和林冲,《古惑仔》里的浩南和山鸡,《英雄本色》里的狄龙和周发。

  还有一种是奥数班的惺惺相惜大家的智商在同一个量级,足以匹敌。棋逢对手感觉是很爽的(有过来人表示大概相当于颅内高潮)。

  有人还问文科生呢,各位,文科男生之间哪有什么兄弟情!必须要有一个人死才行,看看诸葛丞相和王司徒就知道了!

  对神探夏洛克最重要的人是华生还是莫瑞阿蒂?不好说,华生显然无法真正与他交流,最懂夏洛克的人,恐怕是莫瑞阿蒂。

  汤川与石神正是奥数班老对手的情谊。他们学生时代相识,真的都对数学有浓厚兴趣,都有智商超群的骄傲,都曾品尝着无人理解、无人肯定孤独

  中国版电影把两人相识的时间设定在中学时代,石泓在地理试卷上求证四色问题——用四种颜色就能区分地图上所有相邻的国家,被老师骂“学傻了”(其实符合大综合课程设置),全班只有康川看懂了。

  少年康川看着石泓……真的好基啊

  东野圭吾的原著里,石神和汤川是帝都大学理工科的同级生,也是因为数学问认识一见如故

  失联多年后,再见面聊的还是数学,汤川出了一题:反证黎曼假说,为了考验这位朋友是否宝刀未老。

  在杀人案件的调查过程中,两人的几次对话,用的是跟数学有关的暗语:

  “拟一个别人无法解答的问题和解开那个问题,哪个更难?”

  “自己想出答案和确认别人的答案是否正确,哪个比较容易?”

  “有些题看起来是几何问题,其实是函数问题。”

  日版汤川是福山雅治

  石神像出数学题那样拟对策,误导警方调查,帮花岗靖子母女脱罪;而对汤川来说,摸清案件的来龙去脉,就好比解题,求证的过程让他着迷。

  这是多么骄傲的两个人啊,他们企图理论构建世上的一切,“石神试图借由数学公式的推演达成这一目标,汤川却从观察着手,发现问题,加以解决。”

  他们把人生活成了一道道数学题。

  知道石神涉案,汤川对石神说:“你的头脑……你那聪颖过人的头脑,却用在这种事情上,我感到万分难过。我永远失去了在这世上独一无二的对手。”

  这是一种江湖上再无人可较量的孤独和悲凉。就像莫瑞阿蒂死后,夏洛克感到一种巨大的空虚寂寞

  02

  汤川依然要选择揭穿石神,而不是成全他的心意,还涉及另外一个问题——道德观念根本分歧

  为了帮花岗靖子母女脱罪,石神杀死了一名流浪汉。

  石神认为,流浪汉就像“无用的齿轮”,他为了掩盖案情,可以没什么愧疚感地杀人——他是个法西斯。

  汤川看来,齿轮也有存活的权利。石神确确实实杀了人,这也是他不包庇朋友的原因之一。

  原作中,汤川并没有像电影中那样直接参与破案,当他察觉石神可能涉案,便不再帮助警察朋友草薙,私自行动

  在石神背下全部罪名自首之后,汤川没有立即报警,而是选择把真相告诉了相安无事准备拥抱新生活的花岗靖子。但这也是汤川最招人恨的地方,正是靖子的自首,彻底摧毁了石神的计划精神。(小说里,得知真相的靖子原本打算继续隐瞒,直到知道女儿在学校割腕自杀险些没命才去自首。)

  汤川这么做,是出于对朋友石神的心疼:你为她杀人,她知道吗?她在乎吗?

  “石神这个人很单纯。他寻求的解答,向来很简单。他绝不会同时追求好几样东西,达成目的手段也很简单。他从不会迟疑,也不会为一点小事轻易动摇。不过,这也意味着他不擅长生存之道,不是赢得全部就是满盘皆输,他的人生随时伴随着这种危险。”汤川跟花岗靖子说。

  东野圭吾是洞察人性高手,他写的两个男人之间有理解,有怜惜,又带着日本式的克制表达

  有人说,真相才是汤川追求的最高道德。但知道真相后,这个历来冷峻的男人,动情了。

  03

  韩国版电影的设定,康川被直接设置成一个警察。中国版本里康川是公安院校的副教授——仍然是一个警察。

  专业这么一改,理工男的惺惺相惜就大打折扣了。日本有平民办案的传统,从金田一到柯南,主角都不是警察,但是在韩国或者中国,观众需求更简单,就是警察查案最好。

  原作里,汤川起初是从石神开始关注外貌小动作发现异常,以他对石神的了解,这样一个从来只关心数学的人竟然会关注外表,可以推断是恋爱了。警察朋友问他是如何发现端倪的,汤川几次拒绝回答,“因为关系到朋友的尊严”。

  而凯凯王演的康川立马作出回答,带着炫耀的口气出卖了朋友。

  警察是不应该包庇犯罪嫌疑人的。

  中国版影片最后,看到陈婧自首的石泓失声痛哭,“好像要呕出灵魂”,凯凯王转身离开。当他推开大门明亮阳光射进来,整个人像正义镀了身。他大踏步走进一片刺目的光明,没有回头。

  身上飘着八个字:坦白从宽抗拒从严。

  东野圭吾笔下那种每个人受到命运折磨宿命感已经荡然无存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