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第601篇阅读推荐——节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第601篇阅读推荐——节制

2022-03-20 09:33:23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这是若愚第601篇阅读推荐!

  谷煜

第601篇阅读推荐——节制

  每每提到节制一词,总是感觉疙疙瘩瘩,硬邦邦的,难以让人心生柔软,不喜欢。然而,却是在忽然之间发现,节制原是一种特别美好的品质。

  暑假,小儿的心情一下子轻松了起来,吃饭的节奏都开始呈现了享受状态。周末,我做了几个他爱吃的菜。小伙子欢天喜地地围着饭桌惊呼。

  我心满意足地看他狂吃的憨态。

  突然,小伙子放下筷子,一抹嘴:“妈,饱了,不吃了!”

  “啊?”我一惊,“怎么吃得这么少?”

  我赶紧问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啊,菜不好吃呀……

  “不是,都不是。您看,我这肚子,该减肥了,趁着假期,管住自己,节制一点,少吃一点……”小伙子嘻嘻笑着,摆了摆手。

  原来如此,我松一口气。小伙子确实是胖了些,可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啊,还是忍不住劝他多吃几口。

  他坚决不吃。看他信誓旦旦的样子,我不屑,看你能坚持多久?

  我不顾天气炎热,每天费尽心思翻着花样地做各种饭菜。

  小伙子总是在一番惊叹之后,吃少许。他真的在节制自己呢!

  一个假期下来,小伙子果然瘦了不少。看着帅气了不少的他,心里不由得暗自佩服。

  想起一个朋友曾给我讲过他的故事。

  那次,他去南方出差。客户邀请他到家里做客,给他做了笋蒸肉。他说,那是一道令他至今都难以忘怀的、极美的食物。

  菜的做法也独具特色,需用当地自制的一种陶碗来配合,唯独这碗才能蒸出那样美妙的香。

  客户见他喜欢,便欣然送他一只碗。

  他自是欢喜,小心翼翼,不远千里带回来,按着客户教他的方法,蒸了一碗又一碗。他要把他享受的美味,分享给亲朋好友。

  可是,他独独忘记了,这样的恣意,这样的不管不顾,会毁了呀!

  这陶碗,在某一个时刻,砰然开裂。

  惊呆了他,弄疼了心,他感叹:唉,都怪自己太贪,没节制了啊!

  看来,这节制,总是悄无声息地翩然而至。不用心,便在时光之外,仓促间,便是盔丢甲弃,溃不成军。用心,便湿润一片,生命也随之葳蕤起来。

  八小时之外,那么多的人,似乎没了去处,打打游戏,喝喝茶水,谈谈天,说说地,日子就这样淡淡而去。

  一天天,一月月,你忽然感觉可怕,眼前的一切,单调晦涩,没了色彩,荒了光阴。于是,在所有的人,依旧停留在那份淡然享受里的时候,你开始独活。

  少一点嬉笑打闹,多一点冷静思考;少一点抚案消磨,多一点案前读书;少一点感天怨地,多一点俯首耕耘……

  光阴呼啦啦淹没了那么多的人,那么多的事,可是,你还在。

  你在自己的节制里,悄然出类拔萃。

  说到底,节制,就是不要那些求之不得的事情。世界上,最难得的就是求而不得。你苦苦地,费尽心机,用尽感情,放纵地去追求那个目标,也许,命中注定,那个本就不是你的,你付出的所有的代价,不过是给自己一个掩耳盗铃的交代罢了。

  比如爱情。

  你一心一意地爱着那个人,可是,那个人不再爱你。也许,Ta曾经给过你一个铁骨铮铮的诺言,而有一天,Ta忽然转身,说不再爱。你不信,你开始一意孤行,你开始浪迹天涯,你开始沧海桑田,你开始不到黄河心不死。

  亲爱的,此刻,你想到没有,你做的只是一个人的坚守,没有人配合的。你这样的千帆万船走过,最终站在岸边,涕泪满襟的,也只是你一个人,你苦苦等的那个人,始终不会再来。

  这样无节制的付出,陪葬的是烂漫的青春,是纯真的感情,是高贵的坚持……

  还比如生活方式。

  反正年轻,反正有的是精力,反正有的是时间,吃啊,喝啊,唱啊,跳啊,无休无止,随心所欲,这样的日子,好不快活。

  忽而一天,乏力,空寂,倦怠……如一座大山,迎面砸来,惊心动魄,蚀了心骨般的。那些新鲜,那些万端旖旎,都哪里去了?

  痛定思痛吧,试问,你可曾节制着过时光?是你抛弃了那妙人一样的健康生活方式啊……

  好了,不找任何理由的放纵了,你的情感,你的胃口,你的生活……统统不了,只携一缕阳光清风,带一抹深红浅碧,让节制这个日益温柔的家伙,悄悄入了心,浸了骨,人也天高云淡起来。

  编辑/整理后发布,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及时联系我删除,不妥之处,敬请谅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