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德在细节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德在细节里

2022-03-20 09:33:24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这是若愚第602篇阅读推荐!

  徐长才

德在细节里

  “不矜细行,必累大德。”一个不经意的细节,往往能反映出一个人深层次的修养,一个人的行为细节与生活细节里蕴含这个人的道德。

  作家池莉刚出道时,参加一个笔会,看见一个她平素很崇拜的著名作家,兴奋不已,立即上前向他问好,并由衷地向他表示敬意。吃饭时,因为是吃自助餐,她看到那个作家的盘子里的饭菜堆得如同小山一样,吃过后,盘子里还剩下一多半。她对那个作家的好感立刻荡然无存。池莉就此向人坦承:“一个不会对自己说‘够’的人,我是瞧不起的。”著名作家之所以在池莉心目中失去人格魅力与光辉,就是因为他心无“够”意而恋贪。池莉注意到的,是这个作家在吃自助餐时的这一生活细节,但它反映出来的是一个人无知足常乐之德而有贪鄙之心。池莉对他失去好感,就无可厚非了。

  有个少年跑到富翁家借钱,谎称自己要去做小生意。富翁正打算借钱给他。当这位少年看到富翁家客厅的桌子上有不少散放的铜钱,便坐到桌前,极其熟练地把钱摞成一摞一摞的。富翁见之,便断然拒绝借钱给这位少年。少年走后,有人问及他不借钱的原因。富翁说:“他那么小的年纪,就那么会摞钱,分明是个小赌徒。我怎么能借钱给这种人呢?”富翁从少年会摞钱这一细节,料定他是个赌徒,有贪心而无羞耻、安守本分之德。他不借钱给少年是明智之举。

  美国有一位企业家,她把很多钱存在一家银行里。一天,她与几个人在一起玩牌,玩的人中有一位就是这家银行的经理。在牌桌上,她无意中看到这家银行经理的手指甲修理得十分别致,还涂有指甲油。打牌过后的第二天,企业家便把存款从这家银行取出,存入另外的银行。没过多久,这家银行倒闭了。企业家为自己早点取出了存款而深感庆幸。有人问她为什么有先见之明,她说:“作为银行经理,哪有闲心思去专注于修理自己的指甲!银行经理不把精力集中在银行管理与核算、运营上,这家银行不倒闭那才怪呢。” 这位企业家能避免自己的经济损失,是因为她从银行经理酷爱修理指甲的这一行为细节,看出了他缺乏事业心和责任心的这一严重问题。人无专注于事业之德,自然干不好事业。

  在小说里,也有这样的细节之问。《三国演义》里,马谡在成都求见刘备,在与刘备交谈时,他信囗开河,夸耀自己熟读兵书,军事之道烂熟于心,指挥军队作战能够百战百胜。刘备听了马谡的一番话后,就在诸葛亮面前断言:此人“言过其实,不可大用”。但诸葛亮没有听信刘备之言,在刘备死后,让马谡守街亭,结果军事要塞街亭失守,诸葛亮只得挥泪斩马谡。刘备就是从马谡夸夸其谈的这一行为细节中,知其有哗众取宠之心而无谦慎求实之德,因而判定他不能担当大任。

  细节里有人的素质,细节里有人的德行。因此,我们看一个人品行如何,不妨从他的行为细节、生活细节中去观察吧。

  完 | 明天见

  ————————————————————---

  编辑/整理后发布,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及时联系我删除,不妥之处,敬请谅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德在细节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