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别人的故事笑 想自己的故事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看别人的故事笑 想自己的故事哭

2022-03-20 09:33:27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这是若愚的第607篇推荐

  孙君飞

看别人的故事笑 想自己的故事哭

  别人的故事总觉得惹人笑,为什么这般没心没肺?

  是旁观?是有距离?是别人沦陷泥沼,自己站在高原?是生活绷得太紧,望望远处,向荒诞世界找乐子?别人也是人,别人的故事也是故事。我用笑制造风景前的玻璃,透明的哈哈镜,便始终跨不过去半步。

  自己的故事发生时,不能看,只能在日后回想。有些故事,想一次哭一次。每一次转折都痛,每一次虎头蛇尾都懊悔;好好的故事,有人生生掐断一节;初衷被篡改,尊严被唾弃;在自己的故事里,我将另一个人奉为主人公,自己却沦为流浪的乞丐;身体里的泪水已没顶,仍要强作欢颜;不幸如影随形,阴影搅动光明……抬起头,转过身,难道就忘了自己,偏偏笑别人,却不知他人也是自己?别人身上总有陌生处,谁又能说自己已完成了自己?别人的故事一再在自己身上发生,自己的故事也一再在别人身上发生。

  同样的生,同样的死,中间同样的悲欢离合、悲喜交集。

  再小的松针也会扎疼脸,再小的水珠也会砸中头,再平淡无奇的段落也会走向生活的核心。

  我说一个谎,世间便少了一次真实。我笑别人越厉害,将来独自哭的时候越伤心。此时笑,是虚伪,也是怯懦,已经哭过的人不应该只为别人笑。苦乐人间,哪里都是同道知音。沉默也比笑好,援手更比居高临下装菩萨好。一个人怎能拥抱自己,迈不过自己的坎儿,也走不进人群。一百次怯懦,重不过一次勇敢,但我的一百次勇敢,也抵消不了一次怯懦。以怯懦为耻,以笑他人为耻,距离生活会更近一点,距离光也会更近一点。

  叶子被野生的羊吃掉了,果肉在时光里腐败,我只剩下一个坚硬的核。为什么抱怨别人的脚呢?他把核踩进泥土,你正好用来再发芽、再生长啊。我孤单,是没有了叶子,没有了果肉。那么,就该笑别人吗?带着泪痕的笑,多么难看,多么悲观。来来来,不如对酒当歌,不如邀人跳舞。对影成三人,幻觉也能够让人活下去。失去了光明,又失去了幻觉,多危险,比被狮子追赶还危险。演员跟背景分离,生命跟生活分离,他们说这就是荒诞。但他们也说,再也没有比人生的意义更重要的问题。坚持,直到找出最深刻的理由。

  活着、活生生,这是诗歌中的明眸,这是故事中的果核,这是最美好的词汇、最有力的行动。

  把对别人的笑看成对自己的笑好了。最终,我要找到能够一起拥抱、一起哭的那个人。

  笑别人很老式吗?自己也足够斑驳。泥沙俱下,没有人爱。对一个困惑的人,要亮出开朗。无动于衷的人,也是罪人。来笑笑我吧,我才有资格为你的故事哭泣。生活失衡的时候,人生皱皱巴巴,我疯子一样笑着。有可以一直笑到老的故事吗?有可以坚持到终点的逻辑吗?用不着跟自己过不去,但太悲伤的遭遇又让人警惕。谁会警惕快乐呢?乐极生悲的东西,还不是真正的快乐吧。或者,我们不是为快乐而生,而是为感觉而生?生不了解死,死却干扰到生,不应该。在生上强调生,在感觉中分出感觉,让无形的有形,让无声的有声,该静默的安歇,该浑然的一体。

  低眉含笑,心中安放着悲喜。

  哪里有深情,哪里有感同身受,哪里就有自己的解脱之路。

  “新生的孩子与我同住/他一只手伸向我/另一只手伸向全部的存在/这样,我们三人沿着路走/跳着,唱着,笑着/分享着共同的秘密/那是彻底地知晓/世间没有奥秘的存在/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是我此刻最喜欢的诗。

  ——————————--完 | 明天见——————————

  编辑/整理后发布,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及时联系我删除,不妥之处,敬请谅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