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属于王家卫的文艺细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属于王家卫的文艺细胞

2016-03-14 作者:航夜 来源:航夜投稿 阅读:载入中…

属于王家卫的文艺细胞

  我曾经听人说。

  当一个人开始去看王家卫的时候,意味着他的故事刚刚开始。

  当一个开始看得懂王家卫的时候,意味着他的故事已经结束。

  在我最开始看王家卫的电影时,我还是个处于叛逆期的孩子,觉得王家卫不是一个好好讲故事的人。从《东邪西毒》到《阿飞正传》,他的剧情永远就是平铺直叙。无波无澜,实在平淡的很,勾不起一丝想要继续看下去的兴趣。在我看来,故事可以没有古惑仔里的那种血腥打斗,但最起码也要来点华丽的动作场面。可是到了王家卫这里,一切都偃旗息鼓,让我们那些看惯了美国大片精心动魄的眼球完全不适应他这种风格——来一个极度模糊的镜头,加上一些让人浑身不舒服的特写。实在是甩给追求视觉冲击的观众一个沉重的包袱。可是王家卫真的就这般没用吗?可他为何要这样,用这么不讨巧的方法,去演绎着一系列的故事?

  直到后来,我开始有了我的经历,有自己的故事。我又看起了王家卫。一遍一遍。突然觉得王家卫这个人就是在和我开着一个巨大的玩笑。明明上一次觉得恶心的地方,自己却默默地看着演员一步步地把动作有条不紊地做完。明明知道接下来会怎样,自己还是会去慢慢地看着王家卫的个人表演。总希望王家卫给点惊喜,哪怕一丁点都行。可是从头到尾,他就是那样平平淡淡地说完了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不给你一丝希望,没有漫威式的彩蛋,没有就是没有。

  王家卫的电影,就像一个垂垂老矣的老头,在回忆着自己的全部人生一般。娓娓道来,把曾经的江湖恩怨说得像一场肥皂剧一样令人想打瞌睡。可是对于他来说,故事从来只是载体,真正的是人在其中的变化。每一个角色的出场,经过了王家卫式的手法便可有了他自己的故事。历尽江湖,才知道最开始的路该通往那边。“总有人说想要去看看山的那边是什么,可是山的那边可能还是山。没有海,没有水。甚至连一棵树都没有。(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一直在想,王家卫留给我们的究竟有什么?是世事沧桑的苦涩,还是人走茶凉的孤独。一句再会,便可勾勒出整个江湖;一根烟,便可燃起世事的繁华。王家卫的镜头推移地很慢,慢到惹的人心烦。可是其中的错觉感却让人无法挣脱。恍惚之间自己就进入了一个无尽的循环。爱恨情仇都将散去,一切如故。可是在他的世界里,永远都有一只鸟儿不断地挥舞着翅膀,直到死去,才放下翅膀,闭上双眼。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段话。“每个人都其实活在别人的身体里。每个人的身上或多或少都有着别人的影子。”如果这样说来的话,我身上或许就有一部分细胞是属于王家卫的吧。这一部分细胞肯定是文艺的。像一份最老的情感刻在了一个年轻的躯壳里。相忘,或许是暂时,也许会是永久。倘若这样,就让我饮上一口那名曰醉生梦死的酒,忘却这世间繁杂。在我的身体里静静地游走着,忘却属于曾经的悲伤和苦痛。每当黑夜降临的时候,这些细胞也许会慢慢地苏醒过来。像一个有生命的流水一样,静静地流淌在了黑夜的最深的角落。

  夜里寂静无声。唯有岁月和王家卫不可欺骗。既然属于王家卫那份文艺细胞已经觉醒起来,就让它好好地喘口气,见见这个世界。何必去阻拦它呢?或许,做一个被王家卫感动的人也挺不错的。好吧,就这样吧。今夜安稳,就可无惧明天的朝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