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日食

2017-05-04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日食

  日食

  马未都

  记得小时候第一次观看日食时,先是在楼房四周转悠,捡一小块碎玻璃,然后回家涂满了墨汁,晾干后备用。日食还没发生时,我们已用黑玻璃将平时不敢看的太阳看了个够,红红的一块,象早晨煎鸡蛋尚未凝固的蛋黄。

  当日食来临时,黑玻璃后的蛋黄就被咬了一口,不一会儿那一口变得很大,所以古人相信天狗吃日头的说法。没有科学精神时,迷信也能解惑,解惑不一定要求知道真相,只是要获得心理平衡。从这点上讲,不知道真相有时快乐会更多一些。 (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古人不知日食真相时,当日食一发生,百姓们自有办法,手忙脚乱地救护,办法无非是敲锣打鼓地驱赶天狗,这办法还相当奏效,只要坚持敲上一阵子,天狗自然松嘴,日头还是日头。

  康熙以后,钦天监已有多名西洋传教士参与,对于日食这一自然现象,康熙帝亦能接受,他本人酷爱天文,建国门旁边的观象台就有康熙年间制造的天文仪器。到了乾隆,皇帝已知日食可以推算出来,因而古训的救护礼仪行使时,臣下有的就随意放任,不当回事儿了,为此皇上还下令整肃。

  古代皇家对日食(月食)的救护,主要为了皇权统治;古人以为,天子失德日食,国家刑律混乱月食;为回应天变,国家实施救护之礼,仪式隆重,击鼓行礼。以此纠正错行,即所谓“日食修德,月食修刑”,以获民心。顺便说一句“日食”缘于天狗食日,写“日蚀”较为科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日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