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脑子,是这个时代的稀缺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脑子,是这个时代的稀缺品

2017-05-08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脑子,是这个时代的稀缺品

  脑子,是这个时代的稀缺品

  有人说,人生总有两件事情不得辜负,一为信仰,一为情怀,但我要说,也请不要辜负你的智商。念叨着诗和远方时,别忘了带上你的脑子。

  曾经有一次,在网上看到有人批评某些粗制滥造的电视剧,指出它们剧情经不起推敲、演员功底太差、台词又十分弱智,结果惹得许多真爱粉跳出来反驳。

  有人甚至在反驳中反复强调:“情怀和智商,我觉得前者更重要。”

  这话说得荡气回肠、催人泪下,我都有点小感动了

  不过转念细细一想,总觉得这价值观不大对劲。

  前一段时间,又在网上看到一篇广告文案的标题,上面强行打出“信仰第一,情怀第二,智商第三”的口号。

  这口号细思极恐,惊得我出了一身冷汗。

  仔细想想,我们人类本来是依靠智商笑傲地球、藐视群兽的,经过数万年的艰苦奋斗,如今刚刚吃饱喝足了点,闲极无聊,过河拆桥,马上就要把智商抛在身后,把信仰和情怀捧在无可替代的崇高位置。

  我们的猿人祖先,可能要哭晕在山洞里。

  高晓松***曾经说过:“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这种在喧嚣尘世眺望星空的伟大情怀,虽然稍显站着说话不腰疼,但是好歹可以让无数自诩文艺青年的人,鼻酸泪目。

  于是,许多“文艺青年”,纷纷想要抛开凡俗的羁绊,收拾好行囊,去丽江、去西藏,展开一场涤荡灵魂的远方之旅。

  这当中,不乏带了情怀却没带脑子的人。

  别人从内地批发过去的便宜藏饰,号称大喇嘛开过光的,价格翻了好几番,他们毫不怀疑地买下,真觉得能保佑自己一生幸福平安;

  当地一些不修边幅的壮实糙汉,会用藏语念几句仓央嘉措的情诗,就被某些“女文青”认为心灵纯朴,加之无污染无性病,就主动宽衣解带、投怀送抱、自荐枕席,完事了还被对方暗地里大骂“犯贱”。

  还有些“女文青”,带着情怀去穷游,公路拦车,求老司机带带她,结果带着带着,就被老司机半推半就弄上了床,自己还没弄清楚情况,就莫名其妙失身给老司机。

  情怀压制了智商,如果受折腾的只有他自己,倒还罢了。可怕的是,他们还总是用情怀来折腾别人,甚至折腾整个社会

  有情怀的驴友想要去看看景区内别样的风景,闯进未开发的荒芜地带,迷路被困,还得劳烦人搜救队员来救他,折腾的是别人;

  台湾有情怀的新新一代,怀着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和对大自然的无比热爱,起来游行抗议修建核电站、水电站、火电站,高呼“用爱来发电”,搞得台湾缺电问题迟迟难以解决,折腾的是社会。

  情怀或许是个好东西,但让没脑子的人拥有,就往往成了大杀器。

  比情怀的逼格更高的,是信仰。

  经常有人宣称,我们处在信仰缺失的年代,社会发展中的很多问题,也被归结于信仰的缺失。

  自然而然,许多标榜有信仰的人,常常因此而多出一份优越感。

  但爱默生说过:“有两件事我最厌恶:没有信仰的博学多才和充满信仰的愚昧无知。”后者更令人感到厌恶。

  前些年,广东从化某村的村民们,拜那些愚昧无知的有信仰者所赐,经历了人生中最惊悚一天。

  那天,村民目睹黑色老鼠像潮水一样在田间尖叫着乱窜,仿佛世界末日到来,吓得魂不附体。 (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村民很快发现,有人开了辆面包车来到村口,从铁笼中放出几千只老鼠。

  村民们都感到十分愤怒,以为这群人和村民有啥深仇大恨,立马将放鼠人团团围住,扭送至派出所。

  审问之下,放鼠人始终坚称,自己是为了求赎罪而放生老鼠,是在行善积德。

  原来,是有信仰的人。

  有信仰但缺了脑子的人,往往容易成为狂信徒,做起事来总带着几分邪性。你和他讲道理,他却喜欢和你谈信仰,你质疑他的信仰,他就容易发飙跳脚。

  有人为了求得福报,甚至在人家村口放毒蛇蟒蛇,引起公愤被骂了,有同等信仰的网友还为放生者辩护:“遇着毒蛇被咬了活该,谁叫你平常不祈福积德。”

  有信仰“狗是有灵性的动物”的狂热狗粉,坚决不准任何人吃狗肉,组织动员起来,跑到高速公路上去拦截运狗车,完全不把公共安全当回事,把狗的命看得比人命要金贵,而救下狗狗后,没人再去搭理,结果又饿死不少。

  还有某些狂信者,人批评了他的信仰,就对人采用暴力手段加以威慑,要么机枪扫射伺候,要么送上一颗人体炸弹,容不得别人有任何异议。

  信仰或许也是个好东西,但让太多没脑子的人有了信仰,这世界早晚会毁在这批人手中。

  然而情怀也好,信仰也好,大抵都是很廉价的东西。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份感动,都有自己的一份坚持,这都是属于他们自己的情怀和信仰。不可能别人的感动和坚持与你不同,你就指责别人没有情怀和信仰,这显然说不过去。

  没有人有垄断情怀和信仰的权利

  但智商这东西,却并不是人人都有的。它是这个时代的稀缺品。

  在我看来,我们这个世界,真不缺情怀和信仰,但很缺智商。

  几年之前,成都女孩小婷穿了一身汉服,和朋友一起去春熙路上的德克士餐厅二楼就餐。

  刚刚坐下,就发现餐厅一楼有一群人对着小婷指指点点。

  过了一会,餐厅中人声鼎沸,那群人从楼下冲上来,歇斯底里地叫喊着要小婷把汉服脱下来。

  小婷一脸蒙圈,花了好久才明白,对方原来是把汉服当成了和服。

  这群人个个张牙舞爪、面目狰狞,完全失去理智地大声叫嚷,要求小婷把汉服脱下来烧掉,不然不足以表现他们心底深厚的爱国情怀。

  在众人胁迫之下,小婷只得跑到厕所去把汉服脱了递出。“爱国青年”拿到衣服后,高高兴兴地点火烧掉,仿佛赢得了一场伟大的胜利

  这群所谓的“爱国青年”,连中国传统的汉服也不认识,愚昧无知到这个地步,却好意思靠欺负一个女孩子来表现他们的爱国情怀,沦为一群没有智商的暴民,除了给“爱国”二字抹黑以外,对社会毫无益处。

  由此看来,脑子真的是个好东西。

  有了脑子,网络上流传的五花八门的谣言,你不会再轻易相信

  有了脑子,那些打着情怀牌但是质量奇差的产品,你不会去买;

  有了脑子,那些号称信了后生病可以不打针不吃药的邪教,你不会去加入;

  有了脑子,传销骗局你不会傻乎乎跑去参加;

  有了脑子,你也不会凭借着一股爱国情怀,跑街上去把人家的日系车韩系车给砸了……

  有人说,人生总有两件事情不得辜负,一为信仰,一为情怀。

  但我要说,也请不要辜负你的智商。

  中国向来自诩为文化大国,在古代,文人骚客们见物咏怀,悲天悯人,有他们的情怀和信仰。但洋人打过来了,我们奇葩到使用狗血御敌,被人家的坚船利炮打得满地找牙。

  西方人曾经把信仰当成一切,对于不信者施加各种极端的惩罚,在蒙昧黑暗的中世纪摸索了千年,终于开启了启蒙运动,解放了被信仰束缚的智商,科学大为发展,才在这个世界获得了统治地位。

  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是靠人类的智商;

  我们社会能够不断发展和进步,也是靠人类的智商。

  没人阻挠你去拥有情怀和信仰,但请你一定不要丢掉智商。

  诗里有很多幻象,远方有很多陷阱。念叨着诗和远方时,别忘了带上你的脑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