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赛跑断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赛跑断案

2017-04-1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赛跑断案

  赛跑断案

  文/赵元波

  前秦时期,苻融担任冀州牧。

  一天晚上,一位老妇人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一个强盗抢劫她,老妇人势单力薄,没能抓住强盗,趁着夜幕,强盗拔腿就跑,无奈之下老妇人只好大声呼叫:“抓强盗呀,抓强盗!”听到老妇人的呼叫,一个刚好在后面路过的路人赶紧追了上去,替老妇人抓住了强盗,可是强盗反而诬陷路人,说路人才是强盗,一时间争执不下。由于天黑,究竟是谁抢了自己,老妇人自己其实也并没有看清楚,只好把两人一并送往官府,请州牧苻融定夺。

  苻融听了老妇人的陈述,微微一笑,对两个嫌疑人说:“这样吧,你们两人来一场赛跑,以州衙为起点、凤阳门为终点,我自有道理!”老百姓还从来没有听说如此断案的,嘻嘻哈哈都来看热闹。(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两个嫌疑人都不知道苻融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只好答应。于是,在州衙门口,苻融让两人站好听他的口令。只见苻融举起右手往下一挥,嘴里说了声:“预备,跑!”两人迈开脚步就往凤阳门跑去。不一会儿的功夫,两人就拉开了距离,一前一后。

  苻融早已在凤阳门等待他们。很快,其中的一人就喘着粗气到了终点,另外一人呢,在后一会儿也跑到了终点。苻融下令抓住跑在后面的那个人,严厉地对它说:“你就是抢劫老妇人东西的强盗!”那人不服,狡辩说:“你凭一场赛跑就确定我抢了老妇人,岂不是太荒唐了吗?”定要苻融说出理由,苻融指着另外那个人说:“如果你跑的比他快,怎么会被他抓住呢?”强盗无言以对,只好承认了趁天黑抢劫老妇人的事实。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心里有鬼,做了不义之事,总会被高人给揭穿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赛跑断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