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九儿,一辈子的呼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九儿,一辈子的呼唤

2017-05-10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九儿,一辈子的呼唤

  九儿,一辈子的呼唤

  侯艳杰

  窗外,夜来了,深邃的夜幕,凝重而朦胧,月亮悄悄隐去,云儿也不喧闹,韩红《九儿》的歌声撩人心怀,催人泪下,《红高粱》里一声声“九儿”的呼唤,如梦呓般将我的思绪牵引回从前,那略带忧伤青春,带着有些快乐和疯狂的回忆,带着纯真和青涩款款走来,在蓦然回首的刹那,心里开始翻江倒海,点点滴滴轻轻地碰疼了岁月

  一九九五年,我去县里读高中,刚进校门,高年级的哥哥姐姐就接过行李,引领我们到了宿舍,之后,陆陆续续住进九个女孩子,从生疏到熟悉,从羞涩到自如,彼此间渐渐有了话题默契,九个陌生的女孩子,年龄相仿,在花一般的年龄里相遇,组成了一个大家庭,既新奇又激动,既欢喜又雀跃,按照年龄,我们依次从大姐,二姐,三姐……排起了次序,我最小,姐姐们习惯叫我“九儿”,第一次被这么称呼,虽说有些别扭,感觉怪怪的,但也有丝丝的惊喜,日子久了,竟感觉说不出的甜蜜温馨,这里面有姐姐们的包容和宠爱,从小没有姐妹的我从此不再孤独幸福来得竟有些措手不及,让人眩晕。

  开学不久后的中秋节,月华如水,月亮又大又圆地挂在天空,月光柔美地洒进宿舍,床头便都沐着空灵的清辉,姐妹们一边赏月一边谈论着白天的趣事,平时一向活泼好动、爱说爱笑的五姐此刻却异常沉默,问她原因,她静静发呆,欲言又止。熄灯后,伴随着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我们隐约听到她轻轻地啜泣,大家没了睡意,起身看见她拿着一张照片,眼睛哭得又红又肿,在姐妹们的一再追问下才知道她父亲刚刚去世不久,那个夜晚,大家抱在一起,互相安慰。明亮的月光照见每个人眼里清凉的泪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明月啊,缘何这生离死别是如此的磨人?我们的哭声惊动了舍办老师,他扬言要给我们记过扣分,六姐出去和他解释了原因,他回来对我们说,心里难过就哭吧,声音小点儿,别影响别人,他回身的一瞬间,我们看见一滴泪流过他沧桑的脸庞,那一晚,我们永生难忘,它让我们学会珍惜,懂得了生命的无常和美丽,那一晚就像一根无形的丝线把我们的心紧紧的系在一起。

  在那些简单纯真的日子里,我们一路相伴,像天空中的九颗星星,相互光照,相互辉映,相互鼓励,相互此相望,在最美的年华里,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疯,一起数天边的星星,一起看花落付流水,听她们“九儿,九儿”的呼唤心里无限的暖意在升腾。当年我和三姐同桌,关系最为要好,我们曾经一起执着的去追求那仿佛梦幻的拥有;曾经为了一个身影,一个眼神,一张字条,用泪眼细数曾经有过的幸福和伤痕;曾经在熄灯后,躲在被窝里一起看《简爱》《梅花三弄》,一起念食指的《相信未来》《热爱生命》,看劉墉的《超越自我》;我们曾经用一个耳机一人一面听邰正宵的《一千零一夜》,刘德华的《忘情水》,张信哲的《过火》;我们谈文学,谈理想,谈我们曾经的小故事,谈不能和别人说的小秘密;我们在冬夜里偎依着取暖,将情窦初开的少女心事折进千纸鹤,折进幸运星,如玻璃一般敏感易碎,我们小心翼翼的互相保护。那些一起走过的日子,每一个段落、每一个情节、每一份默契而会心的微笑、每一声“九儿”的呼唤,我都记得。 (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那些年,少轻狂、个性张扬,那些活跃在青春的灿烂生命浸透在岁月深处,沉淀出一份别致的韵味。还记得我生病时独自躺在宿舍里,六姐的嘘寒问暖,还记得和七姐去她家坐火车一起逃票,***妈素馅饺子和咸菜疙瘩的香味,还记得大姐在父母离异后性情大变,姐妹们苦口婆心,不离不弃,还记得四姐唱的《萍聚》让我们惺惺相惜,还记得二姐灿烂的笑容温暖了每一个朝夕晨昏,还记得手拉手去看《泰坦尼克号》,然后一起流泪,还记得运动场上我们健步如飞……三年的时光如流水,最后曲终人散,各奔西东。因为我没能考入大学,没脸见姐姐们,因而所有的联系便中断了。十几年弹指一挥间,再追忆往事,音容笑貌一如昨天,好在有了网络,几年前,昔日的同学找到了我,姐妹们才得以重聚,一别数年,她们还记得当年多愁善感、体弱多病的“九儿”,一句句久违的呼唤,让我感慨万千,尘封多年的想念终于有了归属。过往的岁月,如风般飘散在记忆的每个角落,回首望行程,苦乐交织,多少不舍,多少牵挂,多少无奈,本以为习惯了孤独,看淡了人情和冷漠,真到重逢的那一天,那一声声“九儿”的呼唤是那样的熟悉和清晰,让我的心柔软流泪,纵使不是所有的故事都可以刻骨铭心,但人生太多的机遇,不能不让我对那段岁月无限缅怀。

  去年生病,选择保守治疗,远在深圳的八姐打来电话向我分析不接受手术的危险和后果,劝我以身体为重不要一意孤行,在她们的关心下,我没做手术依然痊愈,人不需要得意时的锦上添花,却需要失意时的雪中送炭。当年宿舍里,一声“八姐”,一声“九儿”可谓珠联璧合。岁月匆匆,我们已步入中年,但心中的那份牵挂却彼此牢记,不管岁月如何变幻,这份感动,这一声“九儿”的呼唤,总让我泪眼迷离。

  十几年来唯独没有三姐的消息,我打听了好多同学,可是茫茫人海,无异于大海捞针,现在不知她身在何方,还记得她在我毕业册上的留言,一字一句深深地刻在我的心底:“九儿,最爱叫你这个名字,在很远的地方,你就会听到,在过去,在现在,在将来,不管哪一天,不管哪一刻,你永远都会听到我的呼唤,对吗?永远不会忘记我们共同走过的日子,在夜里与你说悄悄话,彼此伤感的流泪,在夕阳里,与你漫步在校园的小路,看天边的晚霞,在大街上,与你放肆的开怀大笑……”“光阴负我难相遇,情绪牵人不自由”,三姐,还记得你呼唤“九儿”的情景吗?还记得我们喜欢的光头李进吗,你在他乡还好吗?如今,你听到“九儿”的呼唤了吗?如果你能感知托白云捎个信好吗?我一定抓住你的手,再也不走散了。

  在这个没有月亮的夜晚,我用往事点亮星光,照亮远走的寂寞,不知道我的思念要走多远,才能追上时光的步履,“读过许多书,走过许多路,仍无法满足自己的眼睛和心灵的渴望,世界太大而我太小,唯一经过的一切才是真正的拥有”,姐姐们,当年我们最喜欢的话,都还记得吗?“九儿”现在很好,还在为梦想打拼,还如当年一样会伤感会流泪,也如当年一样自信坚强,你们的呼唤时时在耳畔响起,是世间最动听的音符,在我的记忆深处跳跃、旋转,开成最美的花,时刻都是一种无瑕的美丽。

  “九儿”的呼唤是一辈子的,一辈子都那么好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