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腿关节突然疼痛会是感冒?别逗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腿关节突然疼痛会是感冒?别逗了

2017-05-11 10:00:42 作者: 懒兔子 来源: 懒兔子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腿关节突然疼痛会是感冒?别逗了

  五一的时候,我有个在云南的朋友跟我讲述了她女儿感冒的整个过程。我觉得有必要大家分享一下,给大家提供个新思路

  事情是这样的:那天早上,她带着女儿一早就去上国学课。女儿8岁,上课是很古风的那种,要求孩子都跪着。

  结果课程结束后,女儿哭丧着脸跑过来,说左腿膝盖很痛。当时她以为是跪的太久了,也没在意,直接把女儿抱上车,带她去吃早饭

  结果到了吃早饭的地方时,女儿已经腿痛的下不了车,大哭,同时还伴有喘息困难症状。她说当女儿抱着她说,妈妈我喘不上气的时候,她整个人懵逼了。

  然后,她发疯一样的开上车,一路猛冲,带着女儿到了当地最好的医院。因为是周六,只有急诊室开着,前面排了几十个病人

  可是她不管,背着大哭的女儿,披头散发一路狂奔,直冲到医生面前,哭喊着让医生快点儿救救她的女儿,虽然插了队,可是所有人都被这对母女惊呆了,吓得没人敢维权。

  医生很冷静,问了问主要的症状。当听说是左膝盖疼痛时,立刻开了一张单子,让她们去拍片子看看是不是骨折了。

  于是她们娘俩又赶紧跑去拍片子,先是排了半个小时的队才拍上,然后在等片子的时候,已经11点半了,被通知医生要去吃饭午休,下午3点以后再来拿结果。

  此时,因为孩子已经不像之前那么哭闹了,呼吸恢复正常,但还是腿疼,身上疼。因为状态很差,我的朋友决定先回家,下午再来。

  然而回到家以后,孩子的病情发生变化开始头疼嗓子痛,没有多一会儿就发烧了。直到那会儿,我朋友才恍然,是不是感冒了?

  然后她仔细询问了孩子的感受头痛、身痛、膝盖痛。一直喊冷,外面28度,她裹着厚厚的毯子,还直打寒战。发烧39度,想吐,舌头很红,舌苔厚。她感觉这是感冒的症状,赶紧翻出防风通圣丸的说明书,仔细对了个症。

  防风通圣丸:为表里双解剂,具有解表攻里,发汗达表,疏风退热之功效。主治表里俱实证。用于外寒内热,表里俱实,恶寒壮热,头痛咽干,小便短赤,大便秘结,风疹湿疮。

  除了膝盖痛和身痛没有对上,其他的症状都很吻合。于是她立刻给女儿用了药,然后又煮了山药米汤。

  孩子中午左右发的烧,高烧。一直精神不好,没胃口,昏睡。她四个小时喂一次防风通圣丸,同时喂了点米汤。到了晚上,烧开始退。

  然后到了夜里3点,孩子出了一些汗,然后这个烧就彻底退了。第二天一早醒来,女儿恢复得差不多,第一句话就是喊饿,想要吃肉酱面。

  虽然这突如其来的感冒很快就治好了,但是我朋友一直有个疑问,就是为什么最初的症状是腿疼和喘不上气?当时的情形真的很吓人回想起在医院又哭又跑的样子,我朋友真觉很不好意思

  为什么感冒会腿关节疼?其实感冒不但会关节疼,还会肌肉疼,头疼,浑身到处都疼。那是因为当寒邪侵袭身体之后,我们的卫气会把表皮毛孔关闭,防止更多的外邪侵袭。

  但是当毛孔关闭之后,身体内的阳气不能外发,郁闭在身体里就会生热。寒邪被关闭在皮肤下面,人就会恶寒。“经气不得通达,则壅迫为痛”(《黄元御伤寒悬解》),经络之气不畅通,浑身的肌肉和关节就会感到疼痛。浊气上逆,就会呕吐。

  其实,这个就是《伤寒论》中的麻黄汤证:“头痛、发热、身疼、腰痛、骨节疼痛、恶寒、无汗而喘者,麻黄汤主之。”

  对照一下,我朋友的女儿,其实就是典型的麻黄汤证。为什么会“无汗而喘”?那是因为肺主皮毛,肺通过肺气的宣发和肃降运动,吸入清气,呼出浊气。肺气宣发才能将浊气呼出去,肺气肃降,才能将清气吸进来。这两个功能相互协调,才能呼吸正常,均匀通畅

  当邪气犯肺,毛孔闭合时,肺的宣发和肃降的功能失常,就会出现胸闷,咳嗽,喘促,呼吸不利情况

  所以这个孩子问题,如果当时能用麻黄汤,效果更好。

  麻黄汤:麻黄15克,桂枝10克,炙甘草5克,杏仁15克。先煎麻黄,撇去上沫后,再放入其他药。(方剂来自《伤寒论》,剂量仅供参考,请在医生指导用药

  麻黄解表散寒,宣通肺气;桂枝调和营卫,输送津液给肌肉;炙甘草生津补中,杏仁降逆止咳,肃降肺气。吃完这个药后,最好盖着被子睡一会儿,微微的出汗后,这个病就好了。

  那是不是我朋友的孩子就这么完全好了呢?并没有。因为后来退烧后,孩子一直嗓子痛,扁桃体肿大发炎,又吃了好几天的药才彻底好透——这个就是家长为什么要自学中医原因

  很多时候,孩子太小不会表达。其实她们也许早就嗓子不舒服了,但她们不会讲。头晕头痛了,她们不会讲。感到冷飕飕的了,她们不会讲。所以才会给我们一个错觉——孩子是突然生病发高烧的。

  事实上不是这样的。只是很多前兆我们都不知道而已。等到出现已经能被看到感受到的症状时,其实病邪已经入里了。因此孩子们总是,要不好像没事儿,要不就立刻非常严重

  爸爸妈妈们如果有一些中医常识,就能很快识别病因而对症治疗事实上用对中药,感冒来的快,去的也快,孩子和家长都能少受罪

  病情比较紧急,来不及去买中药熬药时,可以拿着药方药店去买配方差不多的中成药。中成药用对了,效果一样的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