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无锡的八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无锡的八叔

2017-05-13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无锡的八叔

  无锡的八叔

  尤今(新加坡)

  决定利用九月份的短假到无锡去玩玩时,爸爸殷殷嘱咐我,一定得去看看他排行第八的弟弟。这个弟弟,就住在无锡。在众多兄弟姐妹当中,爸爸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他,说他身子孱弱,行动不便,性情抑悒。问爸爸该给他帝些什么,爸爸说,就带多一点驱风油吧,因为他常年风湿痛,好像只有新加坡出产的驱风油对他有效。我心里想,八叔肯定是对南洋的生活念念不忘,家乡的药油因此才会对他发挥出如此强大的功效。

  一住进锦江酒店,八叔的电话便来了,约好了次日晤面。

  八叔诞生于新加坡,在五十年代初期,从新加坡千里迢迢地飞赴上海,入读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后,分配到南京铁路局工作,过了一段“学以致用”的美好日子。1966年,暗流汹涌的文化大革命席卷全国,具有“海外归侨身分”的八叔,理所当然地被批成了臭老九,发配到工厂去当机械工人。那是一段身体精神都饱受折磨的经历。后来,八叔因身体多病而提早退休,与这段痛苦不堪的日子,有着绝对的关系。

  1974年,爸爸到无锡探访八叔,看到他那简陋得根本找不到贴切语言来形容的居住环境,真有潜然泪下的悲酸。当时,他住在一幢木屋里,矮矮的屋顶严重地向下倾斜,人坐在屋里,站起身来时,一个不小心,便会惨惨地碰到屋顶而金星乱冒。屋里没有水电供应,必须老远地到河边去挑水;即连每天的排泄物也得自己挑去倒。煮饭烧菜,必须以煤球生火,一顿简单的餐食,至少必须弄上三个小时,每每弄得灰头脸,精疲力竭,弄好之后,人也累得瘪瘪的,根本没了胃口。

  后来,经过了多方的努力和奔波,终于在锡园分配到了一套小房子,两个房间,一个小厨房。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卫生间,换言之,各家各户在屋里方便之后,还得拎着粪桶,拿去倒在共用的小粪池里。此外,屋里没设暖气,冬天来时,气温降至零度以下,冷得连头发都僵了。尽管如此,由摇摇欲坠的木屋迁入了钢骨水泥的建筑里,八叔还是成了许多人钦羡的对象,而他自己呢,着实也感到心满意足。

  在锡园,一住便是漫漫长长的二十年。其间爸爸曾多次到中国探访八叔,每回去,都住在锡园。大解小解,是爸爸永远的“噩梦”。他皱着眉头忆述:“粪桶就放在房间的一个小角落,垂着一块小布帘。大小便都在那儿解决。房间里永远充斥着一股除不掉的臭气。最惨的是:没有卫生间,不能畅快地洗澡,只能把水一杓一杓地舀进大盆里,用小毛巾草草地抹身。每天如此,身上好像长出了一层汗酸味,熏得连自己也觉得头晕哪!”

  八叔的三个孩子逐渐成长,而整个中国也以一种始料不及的速度,一寸一寸、一尺一尺、一丈一丈地变着、变着, 天翻地覆地变、沧海桑田地变,而随着经济面貌的改变,人们的生活,大幅度地改善了。

  五年前,八叔动用了毕生的积蓄,加上海外兄弟的帮忙,以十五万元人民币,在沁园新村买了一所极端舒服的房子,一厅、两房、一厨房,屋内设有卫生间。在搬离锡园的那一天,他也终于和那个使用了整整二十年的粪桶诀别了。

  次日傍晚,在约定的时间里,八叔来了。

  脸尖而瘦,比脸更瘦的,是他前胸贴后背的身体,像一根干瘪的稻杆,风一来,便会飞卷上天,消失得无影无踪。 岁月,毫不留情地染白了他的头发,白得那么彻底,像顶着一头白花花的雪。和他的外型全然不符的,是他的声音,宏亮、有力、中气十足;和爸爸的描述全然不一的,是他的神情,开朗、乐观笑容满溢。

  我们一起走到旅馆的大门口去等计程车。我注意到,他手里虽然拿着拐杖,但是,健步如飞,拐杖不着地,好似仅仅只拿着来当随身武器似的。我忍不住开口说道:“爸爸说您坐轮椅,我以为会看到一个形容枯槁而毫无生气的人……”,他一听,便仰天大笑:“哈哈哈,哈哈哈,你万万没有想到,我生龙活虎,健壮得可以打老虎,是吧?”我忙不迭地点头应道:“是是是!”他又笑:“老实告诉你,搬进了沁园不久,我便弃轮椅不坐了。生活条件改善了,人的健康情况也一天一天地好了起来。”

  计程车行走不了多久,便抵达了沁园新村。

  应门的,是八婶。

  和八叔恰恰相反,八婶长得十分富泰,双颊鼓突鼓突的,像一只超大的苹果。她比八叔小了整整十岁,尽管结婚多年,可是,八叔提起这个无锡女子时,眼里依然满满满满地盛看快乐的笑意:“她皮肤极好,吹弹得破,每回冬天来临时,双颊总是红通通的,十分好看。”

  成亲之际,八叔在南京工作,八婶呢,住在无锡,两人只有在周末时才能相晤。聚少离多,那种相濡以沫的感觉,比寻常夫妻来得更强烈。他们共乘的那一叶“生活的扁舟” ,在浮浮沉沉地经历了无数的惊涛骇浪之后,终于安安稳稳地泊进了一个无风无浪的美丽港湾里。大厅里,挂着一张巨型的照片,那是在去年八叔为庆祝七十岁生日而拍的。平日脂粉不施的八婶,化了浓妆,穿了一袭黑底大红花的晚礼服,八叔呢,西装革履,打上艳红夺目的领帝,双手亲昵地搭在八婶双肩上;两人脸上,满满的都是晚霞,发光、发亮,绚丽、绚烂,收也收不住,藏也藏不了。从年轻时的风雨飘摇延伸至风烛残年的这一份天长地久的爱,不是镀在婚姻壳上一层“虚有其表”的金光, 而是在田野上生长起来的一株人参,它深深深深地渗透入生活的泥土里,和着水、拌着养分,根须相缠。(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那收拾得纤尘不染的卧房里,放着一台电脑。八叔得意洋洋地说:“你知道吗,我现在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比过去还忙了许多倍呢!”

  朝九晚五?我迷惑地看着他,问:“您不是老早便已退休了吗?”

  这时,八婶抢着说道:“他每天早上九点正便坐到电脑前面,一头栽进电脑股市里,分析战情、收集资料,还忙着做笔记,为的是进行股票买卖!”

  “这是消磨时间最好的办法啦!”八叔笑嘻嘻地接口应道。

  下午五点过后,关上电脑,他看报纸。之后,与家人共用晚餐,到了八点,他又准准地坐到了电视机前面,看电视连续剧。八婶笑着投诉:“电视一开,他便六亲不认!” 。八叔一丝不苟地应道:“嘿嘿,电视台花了那么多的财力物力来拍出那么精采的电视连续剧,我怎么可以轻易辜负它,当然得全神贯注啦!”

  哇,八叔的生活,真的是分秒必争,紧凑无比啊!

  八婶满脸笑意,继续说道:“还有啊,好不容易盼到周末和星期天,以为他不必上班,可以帮我做点家务,没有想到,他一太早拍拍屁股,又出门去了。你知道他去哪里吗?去坐公车,由车头坐到车尾,又由车尾坐到车头,来回坐无数趟,好像一个稚气未脱的大孩子!”

  “嗳,我坐公车,是有目的的啊!”八叔笑着分辩:“最近这几年,无锡起着惊天动地的大变化,几乎是三天一小变,五天一大变,我坐公车,为的就是要欣赏日日变化的市容啊!”

  八婶继续“投诉”:

  “看罢看累,一回家便吵着要吃饭,可是,一坐上桌,却又嫌东嫌西,说肉太硬、菜太黄、汤太凉,边嫌边吃,吃得又多又快,吃饱了,又看电视去了!”

  被妻子如此“溺爱”着,八叔露出了得意非凡的样子。

  这时,八婶的表情和语调,突然变得很温柔

  “话说回来,过去,他为这个家吃了不少苦。我比他小了整十岁,也真应该好好地照顾照顾他了。”

  这晚,八婶以一双巧手变出了满桌可口的菜肴,干煎大虾啦、糖醋排骨啦、烤鸭啦、板栗焖鸡啦、冬瓜汤啦、蒜泥炒菜啦,林林总总,排满一桌。

  八叔的三个女儿怡娟怡雯怡敏、女婿周沁,还有,男女二孙,全都回来了,挤挤地坐满一桌。彼此调侃、挖苦,欢声笑语满溢一室。最让我费解的是:八叔夹排骨吃时,总是先在长女怡娟碗里的白米饭上用力地压一压,团园地转一圈,才放进口里去吃;喝汤时,也把满盛着汤的大碗递给怡娟,让她把汤先喝一轮,才接过去。

  看到满脸孤疑之色的我,怡娟带笑地睃她父亲一眼,才说:“我爸爸怕油,把我当作吸油机,用我的饭代他吸掉沾在排骨上的油,又让我代他把汤上面那一层油喝掉!”哇,这个八叔,一家大小老幼,全被他支使欺负得团团转!

  在众人嘻哈绝倒的笑声里,八叔正色地说:

  “想当年,我结婚不久,好友请我上他的家去吃饭。一连上了几道菜,都是清煮的蔬菜。最后,他表示要给我一个惊喜,端来了小小小小的一盘肥肉,晶莹透亮,闪着钻石般的亮光,把我双眼都照花了。我以一种近乎狂喜的心情,把肥肉含在嘴里,让它一点一点地融化咸丰腴滑的油,那种幸福到了极致的感觉,使我几乎掉泪!”说着,语调一转, 感慨万千地继道:“今日,餐桌上盘盘是肉,孩子却嫌油多,怕胖,说东说西……”这时,怡娟飞快插口:“怕油怕胖的人明明是您,怎么扯到我们身上来!” 桌上又爆出了一阵阵的笑声。

  我吃板栗焖鸡,觉得那肥大的板栗真是可口,八叔说:

  “这板栗,比起欧风街的,差多了,待儿吃过晚餐,带你去欧风街逛逛,让你尝尝全无锡最知名的栗子!”

  饭后出门,以为得召计程车,没有想到八叔的女婿周沁已买了一辆千八马力的轿车。周沁于六年前离开任职的公家机构,自行创业,开设了一家广告公司。开始四年,碰得焦头烂额,原以为撑不下去了,柳暗花明又一村,自此业务蒸蒸日上,平步青云,买屋、买车,甚至,连办公的写字楼,他都以分期付款的方式买下了,他是中国改革开放新一代“打拚人”的典型代表。

  凤驰电掣地来到了灯火辉煌的欧风街。这一条街,是最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街上有一家唤作“金大栗”的店铺, 炒卖上好的栗子,现在,店铺前正排着一条长长长长的人龙,热炒栗子的香味,铺天盖地的窜满了整条街。怡娟排队买栗子,我和八叔站在店铺对面等。八叔指着离店铺不很远的一个地方,对我说道:“瞧,那个地方,正好是我在无锡的第一个落足处,住的,正是那一所简陋不堪的小木屋,现在,木屋已被拆除了,整个地方,已发展得不复辨队了。”

  等了约莫一盏茶的功夫,怡娟才买来了热腾腾的栗子。我们站在这条别具风味的大街上,剥开栗子褐色的壳,壳里躺着的栗子,惊人地肥硕,金光灿烂,我们一颗一颗津津有味地剥着、吃着,这时,我无意中瞥见,八叔的眼里,隐隐地闪出了很薄很薄的一层泪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无锡的八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