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忧患的生命意味着死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有忧患的生命意味着死亡

2017-04-22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没有忧患的生命意味着死亡

  文/黄小平

  一

  如果有人对你说,有这样一个国家,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无需工作,一切费用皆由政府包干,而且每人每年还享受政府发放的3。5万美元的零用钱;在他们家里,现代家具一应俱全,外出时驾驶着豪华越野车或高速快艇,吃的是包装考究的西式食品或罐头,家里雇有外国保姆。

  现在,如果有人问你,你愿意生活在这样的国家吗?你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谁不愿意在这近似天堂的国家生活呢?

  如果又有人对你说,有这样一个国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高血压、心脏病、脑中风居世界之最,有37%的人患糖尿病,为全球最高,全国只有1。3%的人活到60岁,是世界上人均寿命最短的国家。

  现在,如果又有人问你,你愿意生活在这样的国家吗?你恐怕会毫不迟疑地回答,谁愿意在这近似地狱的国家生活呢?

  然而,无法想象的是,这前后所指的其实是同一个国家,它就是南太平洋上美丽富饶的岛国瑙鲁,这里有着取之不尽的鸟粪资源,这些鸟粪资源为这里的人们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养尊处优、舒适安逸的瑙鲁人,怎么会疾病最多、人均寿命最短呢?我不免想起了一句古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安逸,不仅是我们事业的杀手,还是我们生命的杀手!

  二

  南京有一种碧凤蝶,喜欢把卵产在竹枝上,因为当卵成长为蛹时,蛹爱吃竹叶。

  竹枝上的蛹分为两种,一种贪图竹叶的美味和竹枝的安逸,仍生活在竹枝间;而另一种却不甘安逸,毅然决然地离开了食物充足的栖息地,一路跋涉,迁徙到刺槐树上,这里“缺衣少食”,生存环境恶劣,刺槐树上那锋利的尖刺随时都有可能伤及蛹的身体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生活在竹枝间那种“丰衣足食”的蛹,几乎都难以成活;而生活在刺槐树上那支“缺衣少食”的蛹却成活了下来,一代又一代繁衍着碧凤蝶。

  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碧凤蝶的蛹有一种天敌,那就是棕头鸭雀,它们总是成群结队地飞往竹枝间,贪图竹枝那安逸环境的蛹,还没有成蝶就成了棕头鸭雀的果腹之物。(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生活在刺槐树上的蛹,棕头鸭雀当然也爱吃它们,但刺槐树上那锋利的尖刺是一道屏障,阻挡了棕头鸭雀接近蛹,这样,生活在刺槐树上的蛹就幸运地生存了下来。

  碧凤蝶的两种蛹,其实也是两种人生的写照。一种人生贪图安逸,在安逸中不能自拔;一种人生在安逸中想到了忧患,努力地去挣脱安逸。于是,一种人生“生于忧患”;另一种人生“死于安乐”。

  三

  一次,他去新疆旅游,住在一户牧民家。牧民养了一头骆驼,骆驼前放着一大堆干草。他问牧民,为什么骆驼不吃鲜嫩的青草而吃苦涩的干草?牧民说,骆驼是种忧患心理很强的动物,它害怕骆驼主人第二天就让它穿越沙漠,而胃中的干草要比青草耐饥,一头成年骆驼一晚可以慢慢咽下几十斤干草。

  平时我们只看到骆驼穿越沙漠时那惊人的耐力,却很少知道骆驼为此付出的艰辛和所作的准备。正是穿越沙漠前,骆驼那种强烈的忧患意识,使它一次次穿越了沙漠,挣脱了来自死亡的一次次威胁。

  像骆驼一样,常怀忧患之心,时时储备好自己的“干草”。不是贪图享乐,而是品味艰辛,不断增强自己承受挫折苦难能力。只有这样,你才能穿越人生的荒漠,抵达成功的绿洲。(《黄小平小品文》)

  【作者简介】黄小平,男,新余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期致力于小品文创作,被网络和报刊称为“中国小品文大王”,称其作品“取材生活,寓意深长,励志耐品”。现出版文集6部,发表、转载文章6000多篇次,30余篇作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报,作品被100多种文选文集选录,多篇作品选录中小学语文课外读本和中学语文试卷作文素材。其中《哲学家的思考》选录全国高级技工学校公共课教材《语文》课本。为《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报刊签约作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