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就是一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走就是一切

2022-03-20 09:34:05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这是若愚在文章吧的第665篇推荐

  毕淑敏

走就是一切

  中学同学霓,从国外读心理学回来,说中国的女人多有心理疾病,比例大约在一半,表现为没有自己的意志,功利性太强。

  我看着她,没反驳,给她留着面子,心说,我看你先得了一种病,叫危言耸听。

  她笑了。到底是学心理学的,把我给看透了。她说,你在腹诽我呢。不相信是不是,咱们做个实验。

  她领我到一间大而空的教室,叫一些女人挨排走进来,让大家服从她的指令。我们一人一把椅子,坐在两个门口,好像电影院收门票的。

  第一个女人从我坐的这个门口走进,霓在对面说,请走过来。

  这是一位老奶奶,每一根白发都像银针闪亮。她环视一无所有的房间,缓缓说,这屋里什么都没有,走过去干什么呢?说着她就从进来的门出去了。

  第二位是个中年妇女,很利落精干的模样。听了霓的要求后,她狐疑地看着对面的门,渐渐手足无措起来,好像暗处有无数眼睛在窥视她。接着喃喃自语,可怎么走呢?走过去以后还走回来吗?既然还得回来那就甭走过去了。是不是?

  霓顽强地保持沉默。至于我,根本就不知道这试验的机理,什么也说不出。中年妇女待了一会儿,也无声地退出了。

  第三位进来的是年轻的小姐。她响亮地问道:是跑过去还是跳过去?她期待着我们的回答,但霓一声不吭。小姐悻悻地转身就从原路走回去了。

  第四位是个幼小的女孩。霓重新发出呼唤,请她走过去。

  女孩毫不迟疑地走起来,弹起的脚步把地板跳得嗒嗒直响。

  她然后看也不看霓,快活地从那个门跑出去,只把无缘无故的笑声留给我们。

  霓对我说,喏,试验结束了,结果比我们设想的还要糟。合格率只有四分之一,就是那最小的女孩。我打抱不平说,你只讲走过来,并不说怎样走,走过去干什么,当然她们不肯走了。

  霓说,每个人难道不会走路?为什么还要别人告诉?一定要有看得见的利益才肯走吗?有时候,走就是一切啊!

  霓叹了一口气说,现在接受试验的人是5个,合格率只有20%。

  ——---完 | 明天见————

  编辑/整理后发布,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及时联系我删除,不妥之处,敬请谅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就是一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