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素质是一场博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素质是一场博弈

2017-07-04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素质是一场博弈

  素质是一场博弈

  李建邦

  我们公司在一栋普通的写字楼里,擠电梯成为每天的必修课。不知是谁起的头,下楼时有的人会按向上的箭头而不是向下的箭头。这样一来,按向上箭头的人就有机会提前挤进电梯。正常按下电梯的人常常就只能眼看着电梯从自己的楼层经过却因为满员而不停留。于是,长此以往,反着按电梯成了惯例。

  如果大家都遵守规则,电梯的调度程序其实是可以把所有人等待的平均时间降到最低的。但是如果有人打破规则,尽管大家都会吃亏,破坏规则的人却是吃亏最少的,而遵守规则的人则会加倍受到“惩罚”。

  很多情况下,素质也是一场博弈。让我们假设在某处同样有一栋写字楼,同样电梯非常拥挤,但是这里的人们都遵守规则,群体利益得到了最大化。我把这样的思想境界叫做第一层。

  突然有一天,某个比较机灵的人想出了反按电梯的办法,于是他每天都可以第一时间下楼,效仿他的人越来越多。从他们的角度来考虑,他们无非是做了他们所认知的环境内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我把这样的思想境界叫做第二层。(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之后出于某种原因,所有人突然意识到前面提到的“反按电梯”的各种危害,以及遵守规矩的各种好处。于是,所有人都发现如果大家一起遵守规则,反而相比之前的做法,每个人可以节约更多的时间。于是大家又回到最开始的状态。我把这样的思想境界叫做第三层。

  第二层境界并没有聪明到哪里去,尽管每个人都做了他们的视野里最有利的选择,但最终的结果却让大家都吃了亏。第三层境界则是高明的选择。虽然和第一层境界的做法相同,但是原因却完全不同。它是在对问题有了全面的认识后,做出的对所有人都最有利的选择。

  当遇到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问题时,如果解决一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损人利己”甚至“损人不利己”时,可能仅仅是因为我们还站得不够高,看得不够远。现在的社会太浮躁,谁都不愿意当那个吃亏的人。只有当我们跳出自己那一亩三分地,更充分全面地看待事物,才能有大智若愚的勇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素质是一场博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